简天伦:福兮祸兮 地价再创新高(图)

作者:简天伦 发表:2013-07-25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5日讯】多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给人们一个错觉,似乎这样的高速增长会长期持续下去。然而,今年市场预计中国GDP增长率减少2到3个百分点,被高增长掩盖著的很多中国经济问题就都冒出来了。增长速度放慢之后许多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产品卖不出去,公司收入减少,还不起贷款,银行坏账增多等问题接踵而至。再加上地方政府所欠的地方债务越来越多,据上海《新民周刊》分析,如果允许破产,至少有16个地方政府濒临倒闭。

在诸多问题当中,房地产泡沫是社会上人人都谈论的话题。中共当局出台了一些政策试图压低房价。但事与愿违,房价一涨再涨。地价也越拍越高!今年上半年中国卖的地皮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总量!“伟业我爱我家”的数据显示,前6个月,全国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让金达1.13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引起各界的关注。

谁是房地产泡沫的最大收益者

房地产泡沫使得中国民众收入的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富的越来越富,穷的越来越穷。绝大多数的民众望楼兴叹,越来越买不起房子。

房产泡沫很大程度上是地产泡沫。最近几年来,地价越来越高。随着建房的成本提高,房价也越来越高。地皮价格大约占房价的40%。

地价上涨受益最大的是中国的各级地方政府。从2007年起,土地出让收支全额纳入地方基金预算管理。卖土地出让权的收入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比重逐年增加,已达30%以上。有些地区甚至达到50%左右。地方政府越来越依赖卖地来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现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地方政府的税收在各方面都在减少,所以地方政府更希望多卖土地来补充地方财政的不足。

地方债务日趋严重

根据中国审计署的统计,2010年时,中国的地方债就已经达10.7万亿了,中国前财政部长项怀诚估计有20万亿。也就是说地方债已经相当于中国GDP的 20%到30%。

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三月的一次会议上特别指出,“有20%左右的地方债实际上相当危险。因为这些项目没有任何的财政收入。” 许多地方政府都是在借新债来还旧债。地方债当中大概有1/3是用于还旧债的。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中指出,有些地方政府确实出现了问题。其记者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进行调查,了解到鄂尔多斯政府欠款2400到4000多亿元,但是鄂尔多斯的财政收入一年只有375亿元。政府不但还不起债务,连公务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去年中国新年期间曾向伊泰集团借款15亿元来发放政府人员工资。鄂尔多斯被称为“鬼城”已有时日,现在因欠债多再添一名:“债城”。不知当今中国有多少这样的“鬼城”、“债城”。

经济情况好的时候,地方政府的税收多,尤其是卖地获利大,政府机构增加,人员扩编,开支加大。但是随着经济步伐减慢,面临这种预期税收随之减少的局面,政府的压力就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卖地成为各地政府最现实,最快捷的财源。

地价越拍越高

地价为什么会那么高?一方面地价是由政府控制的。因为中国法律规定土地归国家所有,每年出卖多少土地由政府决定。并且地价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相关。

另一方面,我觉得与国进民退有直接关系。怎么叫国进民退呢?从房地产市场来看,过去在土地拍卖会上,大多都是私营企业投标买地,可是近几年投标买地的基本上都是国企,尤其是直属中央政府的大企业,简称央企。

大型国企,尤其是央企特别有钱。石油、电力等行业的垄断利润极高,赚钱很多。它们又有中央政府的支持,所以它们在大城市抢占楼盘,拿到很多地块。因为花的不是他们自己的钱,出手阔绰好像白给似的。北京是最突出的,中央企业特别多,特别有钱。所以北京的地价就越来越高。

再一个方面,银行信贷过度、理财产品过滥对房地产泡沫起到了推波助澜、火上浇油的作用。自去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商通过信贷、信托、理财等金融产品融资筹措了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如同氢气一般注入房地产泡沫中,加速了泡沫膨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地王。今年六月份的“钱荒”就暴露出许多融资市场的弊病。一个原本立足于福建省内的泰禾集团今年上半年大举融资抢地的举措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过度融资 泡沫膨胀

泰禾集团今年上半年先后在福建石狮、宁德、长乐、北京朝阳区、通州区、石景山区、上海闸北区标下多幅地块。在一个月之内就把北京通州楼面价推高了60%,从今年4月11日的1.13万元/平米,上升到五月份的1.9万元/平米。

《21世纪网》统计发现,泰禾今年上半年的拿地费用,合计达到93.22亿元。这90多亿元的巨资从何而来?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泰禾集团通过四家信托公司融资46.54亿元,加上2012年下半年间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信托公司借款50.79亿元, 一年间共融资97亿多元。2012年全年泰禾集团的营业收入仅为26亿元,而这97亿元的融资成本(支付利息),每年就需要10亿元,风险之大可想而知。

现在很多房地产公司把他们的盈利都投资到买地上了,甚至其他行业也有不少通过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投资房地产的。这是非常危险的。当这个泡沫越吹越大,到时候房子没有人买的时候,房价一下就会崩溃,银行贷款就会出现大问题。

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无人不知其破灭只是时间问题。然而,房地产泡沫破灭时将由谁来买单? 中国经济、社会将遭受多大的损失?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破灭使得日本经济陷入困境20年,至今还没有完全恢复。内蒙的鄂尔多斯的房地产泡沫已经开始破灭(房价下跌七、八成)。前车之鉴,这样的城市中国还有多少?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会不会像病毒一样在中国传播?不可不提高警惕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