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让肯尼亚导游难以接受的行为

作者:道德深度思考 发表:2013-07-26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6日讯】 最近采访了一位肯尼亚的导游阿布,他在肯尼亚做了近5年的导游,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专门负责接待中国的游客。他觉得中国游客最让他难以接受的地方,就是随地吐痰。他对记者说:“那种不分场合,甚至在酒店大堂里随地吐痰的行为,是我最难以接受的事。”这在网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很多网友说这是因为个别中国人素质不高,丢了我们礼仪之邦的脸,有些人甚至还狠狠地痛骂了一顿。但是骂归骂,目前的确有不少中国人会随地吐痰,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也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不过从这位导游阿布的口中,我们可以看到:肯尼亚人应该是极少会随地吐痰的,否则他就不会觉得那么难受了。但肯尼亚只不过是一个非洲的穷国家,按理说并不比我们国家好得到哪里去,为什么绝大多数肯尼亚人都能做到不随地吐痰,而我们中国人却难以做到呢?难道我们中国人的整体素质,真的比肯尼亚人还要差吗?还是肯尼亚人个个天生都是君子呢?这的确很值得我们去深思。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在肯尼亚,并没有对随地吐痰这种行为进行严格的处罚。否则我们那些在那里随地吐痰的同胞们,早就被罚得大出血了。看来不随地吐痰,这应该是绝大多数肯尼亚人的自觉行为,这让我们感到钦佩之余,也让我们感到惊讶。

有人会说,这是因为肯尼亚的社会制度比较好,人们对公共事务参与得比较多,人民的公德心自然而然也就比较强,所以就不会随地吐痰了。那我们就来看看,肯尼亚的社会制度真的就那么好吗?

肯尼亚自从1963年独立以来,肯盟长期一党执政。1991年改为多党制后,虽然说是实行民主选举了,但肯盟还是运用各种手段,继续掌握着政权。一直到2002年12月大选,反对党联盟全国彩虹联盟(简称全盟)击败肯盟,齐贝吉当选总统,才实现了第一次的政党更替。

但由于其宪法不能很好适应民主的需要(及其他方面的一些原因),导致政治上问题百出,甚至还出现了选举舞弊的情况。一直到2010年8月,肯尼亚的新宪法才正式颁布实施。在此之前,肯尼亚的民主制度那是远远说不上成熟的。其对政府公权力的限制,目前可能会比我们国家要好一点,但那也是最近几年的事情。

而从阿布导游的口中,肯尼亚人不随地吐痰,那是存在了很长时间的情况,应该是在他们实行多党制之前就存在了,和他们的民主制度,应该没有多大的关系。他们不随地吐痰,肯定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到底是什么呢?

那就是宗教!

肯尼亚的全国人口为3860万(2009年的数据),其中45%信奉基督教新教,33%信奉天主教,10%信奉伊斯兰教,其余的人则信奉原始宗教和印度教。看来,这是一个几乎全体信教的国家。

虽然不同的宗教,教义会有比较大的差别,但有一点基本上是相同的,那就是都会去要求信众们:不要因为你自己的行为,而去伤害到别人。而随地吐痰除了不那么雅观之外,另外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就是:痰里的细菌和病毒会随风飞扬,可能会传给其他的人,从而导致对其他人造成伤害。这对大多数宗教来说,都是违背宗教教义的,所以一般的宗教信徒,都会尽量想办法把痰处理好,而不会随意地一吐了之。

而对比一下我们国人,由于大多数人都是无神论者,很多人就不会有这方面的约束。有些人心里就会想:只要对我自己有利就行,至于是否会危害到其他人,那我可管不着了。有痰都不能随便吐,那多不爽啊!这就是中国人和肯尼亚人思维上的区别。

除了宗教的原因,还有一个地方我们必须注意到,那就是从1920年到1963年,肯尼亚一直都是英国的殖民地,肯尼亚的风俗受到了英国非常深刻的影响。而风俗这种东西,不是说政治体制改变了,它就会马上改变的。实际上一直到今天,肯尼亚的风俗还保留了很深的“英国痕迹”,例如一直都提倡要有“绅士风度”。一个随地吐痰的人,能叫绅士吗?

因此,由于宗教和风俗的原因,一般的肯尼亚人都不愿意随地吐痰。久而久之,对其他人的随地吐痰,他们也都会觉得难以忍受(就像导游阿布那样)。如果你是肯尼亚人,一不小心随地吐了一口痰,就有可能会犯重怒,马上有一大堆人会站出来指责你,让你觉得自己像是偷了别人钱包似的。这样一来,一般人也不愿意去随地吐痰,去找这个罪受,都会尽量想办法把它处理好。

当然肯尼亚人不随地吐痰,我们不能因此就轻易下结论:肯尼亚人的整体素质,一定就比我们中国人要高。肯尼亚人也不是个个都是君子,他们中间也有小偷,也有坏蛋。但在像随地吐痰这样一些“小节”上,由于宗教和风俗的原因,他们的确要比我们中国人做得要好。

但就是这样一个穷国家的人们,居然都能做到几乎所有人都不随地吐痰,而我们这个比它富得多的“礼仪之邦”,却难以做到。这除了令我们感到惭愧,更值得我们去深思。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