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薪酬期望明显下降

技能型人才需求强劲

作者:李唐宁 刘巍巍 徐博 发表:2013-07-29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9日讯】“找工作的过程确实非常煎熬”,即将就业于北京一家媒体单位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杨倩(化名)对《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表示,“清华的名气固然很大,但也需要放低姿态。”

尽管就业形势整体依然稳健,但在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背景下,结构性矛盾仍然让大学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与之相应的是该群体薪酬期望出现明显下降。

国内知名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26日发布的《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3年在校大学生对毕业后初始薪酬的预期有较大变化。该报告显示,对于高收入(月薪高于5000元)的预期在2013年出现明显下降;对于中等收入(月薪介于2000元至5000元之间)的预期不断提高,特别是2013年已经超过50%。

在近期发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中,就业稳定似乎是中国经济下滑中最大亮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25万人,同比多增31万人,占全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的80%以上,创历史新高,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均稳定。

虽然就业与经济形势并未出现同步的状况,但由于结构性压力没有减弱迹象,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仍然巨大。

事实上,当前高校毕业生的供给与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之间存在严重失衡,“除了总量矛盾,近年来就业领域的一个新变化就是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就业难与招工难现象并存。”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说,“其主要原因是市场供求错位、劳动者技能与岗位需求不相适应。”

目前,我国仍然处于工业化的中期,产业结构是以低端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为主,增加就业岗位大部分是制造业、一线普通服务人员。大学生的理想工作岗位主要在第三产业,相对于大学生数量,岗位供给明显不足。但另一方面,根据人社部对全国100多个城市劳动力供求情况的分析,各技能等级岗位空缺数量和求职人员的比率都大于1,表明技能劳动者供不应求。其中高级技师、技师和高级工程师的求人倍率达到2.72、2.31和2.13。据记者了解,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学生当前就业率非常高,普遍在95%以上,甚至在校期间就被企业“订购”一空,表明技能型人才需求强劲。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近日也表示,中国的就业任务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是相当繁重的,就业形势仍然比较严峻,特别是总量的矛盾依然突出,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下半年,人社部会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施专门的就业促进计划,目标就是把未就业的毕业生组织到就业见习、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就业准备活动当中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