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科学的局限性

作者:思想之光 发表:2013-07-30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30日讯】科学理性主义可以是支撑工业文明的第一价值观。现代工业文明取得的令人惊叹的辉煌的物质成就,主要依赖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近代科学技术自诞生以来始终保持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加速发展趋势,攻克了一道道人们曾经想都不敢想的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眩目的成果,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使人类的活动能力与范围不断扩大。如今人们可以在天空中遨游,可以上月球,可以探索火星的奥秘,可以找到地层深处的资源为我所用,信息技术的革命使整个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人们可以同时了解世界各地的信息,等等。

科学技术在物质文明上创造的惊人奇迹不断增强了人们对科学技术的信仰和崇拜,使不少人相信科学万能,认为科学可以解决人类面临的一切问题,为人类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欧洲科学理性主义价值观是经过启蒙运动确立起来的。启蒙思想家在批判宗教迷信主义的基础上,提出了理性主义的主张,倡导人要相信自己的理性,以人的理性作为衡量一切事物价值的惟一的指导和标准,认为一切的东西都要放到人类理性面前来评判。他们相信在理性的指导下,人就能改造不合理的现实社会,建立起一个和谐美好的理想社会,实现人人幸福的目标。物理学、天文学、化学、数学等自然科学取得的巨大进展,科学技术在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获得物质财富中取得的一个个辉煌的成就,特别是科学技术的应用导致的英国工业革命的出现,使欧洲人的理性主义信念在19世纪最终转变为对科学主义的信仰。

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曾经使启蒙思想家如法国孔多塞坚信人类的理性可以认识和解决一切,人类具有无限进步的可能性。他说:“凡是不能预料的和不可利用的东西,启蒙精神都认为是可疑的”。牛顿力学对物理现象的精确计算和推测,使许多启蒙主义者相信,只要人们想知道,任何时候都能够知道,在原则上再也没有什么神秘莫测、无法计算的力量在起作用,人们可以通过计算掌握一切。培根提出的“知识就是力量”的口号反映了科学主义者对科学的无限信心。

科学理性主义者相信,人类通过科学探索和研究能够不断加深和扩大对自然界、社会和人类自身也即整个世界的认识,并最终掌握整个世界运行的客观规律,从而能够按照人的意愿自由地控制整个世界,使人类最终获得自由和幸福。科学主义的信念认为,人们拥有的知识越多,征服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就越强,随着人们对自然界、社会和人自身的科学认识的加深,人们驾驭和控制自然、社会和人类自身的能力就越强,就越能获得自由,人类社会将随之而不断发展和进步。科学主义的信念使人们相信,一切自然、社会和人的问题,最终都可以通过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得到解决,科学技术所产生的问题都是暂时的、偶然的,是前进中的失误,最终一定能够通过科学及技术自身的发展得到解决,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的一切美好理想都能最终实现。

尽管从19世纪开始就有不少西方哲学家、思想家认识到了科学主义的局限性,批判盲目崇拜人类理性的科学主义价值观导致了社会的机械化和人的异化,20世纪后半叶更是出现了反科学主义的西方后现代主义思潮,但是,由于科学技术成了现代社会赖以生存的基础,并仍然在自己的道路上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进步,不断创造出令人眩目的物质成就,所以科学主义价值观在现代工业社会的主导地位仍然没有动摇。在现代人的思想中,科学的就是好的、可信的的观念仍然根深蒂固,不管是科技工作者、商人、学者、政治人物,还是骗子,都得打着“科学”的旗号行事,言必称“科学”已经成了现代社会的语言习惯,要是有人宣称不相信“科学”,那现代社会的多数人一定会认为这个人不是脑筋出了问题就是别有用心。尽管人们已经认识到了科学主义所产生的如核威胁、环境污染等灾难性的后果,但许多人仍然相信这些问题可以通过科学本身来得到解决。

科学技术有着不可置疑的伟大力量,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实现美好理想的最强大的工具,但科学技术归根到底不过是人类实现某种目标的一种工具。而工业社会的人们把科学这种工具抬到至高无上的地位,天真地认为人类只凭着科学这个工具就可以达到对世界规律的完全认识,最终随心所欲地掌控整个世界,实现人类的一切理想,显然是夸大了科学的作用。人们之所以会产生科学技术无所不能的印象,主要是受科学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巨大光环效应作用的结果。试想,科学技术让人类在创造物质文明上取得了一个个人们曾想都不敢想的奇迹,以前人类的许多幻想都被科技变成了现实,还有什么问题是科学解决不了的呢?人间还有什么力量能和科学相比呢?我们不相信科学还相信什么呢?这正是科学主义者的思想逻辑。

虽然科学技术在创造工业文明的物质成就过程中的作用确实居功至伟,显示了无与伦比的“魔力”,但是科学技术本身具有巨大的局限性。科学的目的是求真,达到对事物的属性和规律的正确认识。任何科学认识都是相对的,科学认识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19世纪曾有不少科学家相信牛顿的经典力学对物理世界规律的认识已经差不多了,物理学以后的工作就只是做“小数点之后“的修补完善的事情,哪知20世纪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揭示了牛顿力学的局限性,揭示了在宇观和微观领域物理运动的新规律,使人们认识到要达到对世界的正确认识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

事实上,近代以来的科学虽然在人类认识世界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宇宙浩瀚无边,世界处于不停的运动变化之中,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还十分肤浅,人类至今所认识的世界只是无穷宇宙的很小的一部分,科学认识将是一个无穷无尽的过程,人类要想通过科学探索而完全掌握自然、社会和人类自身思维的规律,是根本不可能的。科学技术从抽象上看来似乎力量无限,但从具体来看,从满足人类的需要和愿望,从解决人类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来看,却常常显得力不从心。科学技术虽然帮助人类解决了许多难题,与近代科学诞生以前人类所取得的成就相比显得十分辉煌,但是,与人类生活中面临的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庞大数量相比,近代以来科技所取得的成就就显得十分渺小。如人类在医学方面攻克了许多疾病,但对癌症、艾滋病等这些广泛威胁着人类生命的疾病,现代医学至今仍然无能为力,攻克这些疾病的时间遥遥无期。

科学技术作为一种理性工具,是一把善恶不分的双刃剑。人类既可以利用科技的力量为自己造福,也可以利用科技的力量来损害和毁灭自己。近代以来,由于人类对科学、理性的不加限制的推崇,对科学技术应用的不进行道德约束,将科技成果普遍用于军事领域,用于制造高性能的武器,结果在20世纪给人类来了两次世界大战,并制造出了能毁灭整个人类的核武器,使自己被迫生活在了随时可能被毁灭的核阴影之下。

而且,科学技术在改造自然、开发自然资源,为人类创造了物质财富的同时,却给人类带来了全球性的难以逆转的环境污染,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的生态平衡,使人类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生存危机。还有,科技和工业结合在大大提高了工业时代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却把人变成了一个工作和消费机器,导致了人的生活和人格的异化,把人变成了一个不健康的“经济人”,使人迷失了自己的本性。科学技术的这些负面效应和难以预料的可怕后果,让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了科技的二重性,认识到人类必须自觉控制科技成果的滥用,防范科技可能对人类产生的危害。显然,科技并不天然就是人类的福音,科技这个威力巨大的工具如果不受人类道德的制约,用于有益于人类生活的目标,就可能成为残害甚至毁灭人类自身的可怕的恶魔。 

历史的事实无情地证明,工业时代的人们曾经抱有的相信理性必然引导人类建立一个美好社会,科学必然能给人类带来进步和幸福的理念只是一种美好的幻想。

对于工业文明来说,科学技术可以说扮演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角色。科技的迅猛发展一方面成就了工业文明在物质文明上的辉煌,另一方面又使工业文明陷入了核威胁、能源枯竭、生态灾难等难以自拔的困境。而科学技术带来的危及人类生存的困境给相信科学会天然地给人类造福的科学主义价值观以毁灭性的打击。如何有效防范科学技术的滥用,实现科技的人性化,将科技应用于对人类有益的事业,是现代工业社会面临的一大现实课题。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