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 拼爹乎?

作者:杨悦 发表:2013-08-01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1日讯】在德国,是没有拼爹这一说的。要是事事都讲拼爹的话,我们这群在中国土生土长,爹压根儿就不在德国的人,岂不是没得混了,都应该生活在社会的边缘和底层才对。对于黄皮肤黑眼睛的人来说,德国是异乡,初来乍到的人,人生地不熟,根本无娘可靠,无爹可拼。可放眼看看生活在德国的同胞,其中不乏卓有成就的企业家,养尊处优的大学教授,和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他们在德国获得成功,没有爹娘可以仰仗,不用求爹爹告奶奶,凭的是自身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努力,靠的是这个国家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和健全透明的法律制度。

拼爹,意味着比拼爹的特权,滥用爹手上的公权力为后代谋私利,损害的是普通大众的利益,是徇私枉法和贪污腐败的代名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德国没有拼爹的土壤和条件,德国有权有势的爹都处于舆论的监督和法律的监管之下,权利被关进了笼子里,拼爹之时,就是掉乌纱帽、甚至进班房之日,德国人拼不起。

德国是一个法制国家,各级政府官员,无论职位大小,想要以权谋私,比登天还难。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就是因为占了低利率贷款的小便宜,没有在第一时间站出来认错,反而在电话答录机上,对想要披露此事的媒体出言不逊,结果掀起轩然大波,引来口诛笔伐,最终导致堂堂一国之尊黯然逊位。总统犯错尚且受到如此惩罚,可想而知,德国自上而下,从政者无不谨小慎微,夹着尾巴做人,在反对党、新闻媒体和民众雪亮的眼光和严格的监督之下,谁想以权谋私,只怕是有贼心,也没贼胆。 

没有一种社会制度是完美无瑕的,但瑕不掩瑜。在一个平等、民主和自由的国度,拼爹、拼特权,根本行不通,首先民众不答应,少数人滥用职权,就是对多数人的不平等、不公平和不公正,拥有新闻自由的媒体人不会睁只眼闭只眼,虎视眈眈的反对党不会打盹儿,各级监管机构更不会听之任之。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之下,德国人谁敢拼爹?拼爹一词,让德国人躺枪,有偷换概念和混淆视听之嫌。

一方面,德国有权有势者不敢滥用公众资源拼爹;另一方面,德国的普通人乃至弱势群体,不需要有通过拼爹,来获得受教育的权利,和取得日后通往成功的金钥匙。这两点,是我在德国生活21年,从念书打工到创业安家,从年轻姑娘变成孩子的娘的切身体会。

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取决于他所接受的教育和所处的大环境。孔圣人倡导的有教无类被德国人做到了极致。德国实行12年义务教育,生活在这里的孩子,无论贫富宗教种族,都享受12年的免费基础教育。作为监护人,如果不按时按点地送孩子入学,将受到法律制裁。在德国,没有因为贫穷而上不起学的孩子,没有因为上辈的外来者身份而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孩子,更没有因为家里有负累而辍学的孩子。德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孩子必须受到合格的成年人的照顾和保护,未成年人不得承担照顾家里病人或者弟妹的责任,故在德国什么稀奇事都可能有,就是没有孩子得养家糊口或者照顾病人,而不能上学的天方夜谭。一句话,从幼儿园到小学,再从中学到大学,没有一个孩子会因为拼爹,而输在起步线上,人人都有权利,获得国家提供的12年免费基础教育。

在德国,不仅不用拼爹,相反,德国人对弱势群体的体恤充分体现了德国社会的公平原则。德国的幼儿园是收费的,收费标准完全是同情和保护弱者的,收费依据是每个家庭的年收入,收入越高,收费越贵,依次递减,收入越低,缴费越少,低收入家庭甚至是全免的,比如留学生的孩子入托就不用缴费,因为父母没有固定收入。每学期的费用是由家长用转账的方式,直接缴纳到各个城市的青年局,幼儿园的老师甚至园长都不知道每个孩子的缴费情况,这样就避免了可能因为拼爹有钱而给孩子带来的不平等。(有关德国幼儿园的更多情况请参见博文《德国的幼儿园教育》)

德国公立小学和公立中学都是免费的,各个小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学设施大同小异,没有什么精英学校和贵族学校,孩子们一般都是选择就近入学,不需要为了上一个好的学校而拼爹。女儿念小学的四年间,我印象中,每学期开学时,只缴纳不到20欧币的书本费,和大约5个欧币的班费,孩子们给老师送生日礼物和圣诞礼物都是由家长代表统一置办,不需要靠拼爹来讨好老师。(请参见博文《德国人送礼的讲究和禁忌》)

德国有各种不同类型的中学,小升初没有统一的一次性考试,而是老师按照学生平时的成绩和表现来进行评核和推荐。中学升大学也是类似的模式,但有着更严格的计分和评审标准,这些标准都白纸黑字、一五一十地写在教纲里,供老师执行和家长监督。念什么样的学校,是由学生平时的测验成绩和课堂表现来决定的,不是拼爹的银子和官位。恰恰相反,爹的收入高,大学生是没有资格申请助学金的。我92年刚到德国的时候,住在一位大学教授家里,教授夫人说,他们当初没有建大房子,因为要存钱供3个孩子日后念大学,孩子们没有资格申请助学金,因为教授的工资收入超出了能够申请的上线。与此相反,一位客户闲聊时告诉我们,他从小随父母从越南逃难来到德国,是靠助学金念完大学的,按照规定,毕业工作后应该逐步归还,但因为他异常优异的成绩,德国人破例给他全免了。他的父亲是靠救济金过活的难民,德语说不利索,要钱没钱,要地位没地位,要是德国是一个拼爹的社会,哪能有他的今天。

在德国学习、工作和生活过的人都清楚,在德国不用拼爹,而是靠自己,靠这个国家不断改进的、严密的法律制度、公平合理和人性化的社会保障制度,大家才能顺利进入大学,完成学业,找到工作,或者白手起家,安居乐业。

非要说德国人拼爹,倒也有个好玩的小故事。96年,我们刚成立公司的时候,只有一辆二手的菲亚特,我先生开着它去一家公司上班,以防创业失败坐吃山空。我当时只雇佣得起一名打零工的大学生,还要求对方有车,好帮我取货送货。一次我俩去运输公司交货时,碰见当时的竞争对手也在那里,他几乎是和我们在同一时间开的公司。好家伙,那个金发碧眼的德国帅小伙儿开的是母亲的黑色敞篷保时捷,而我的雇员开的是一辆老掉牙的绰号“鸭子”的法国雪铁龙,“拼爹”的结果高下立现。那个时候我们虽然没钱、没爹可拼,但并不影响做生意,因为在这里,做生意的游戏规则对每个人来讲是一样的,在法律和各种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无论你是德国人还是外国人,富人还是穷人。说实话,德国法官是同情和偏向弱势群体的,他们有诠释法律的权利,判案每每偏向弱者,我们作为雇主深有体会,一般都是雇员胜诉,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暂且按下不表。话说回来做生意,谁能做得好、做得大、做得长久,不靠娘,也不拼爹,靠的是你自己的道行有多深。如果德国是一个拼爹的社会,那我们这些一没经济基础,二没人脉关系的外来人口,怎么可能在德国创业呢,更遑论成功了。如今,近二十年过去了,我们和那个开保时捷的富二代,成为了生意上的战略伙伴,在愈演愈烈的竞争中,求生存,图发展,各显神通。

德国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造成德国民众收入参差不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家庭背景的差异。父母教育程度、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较高者,他们的孩子进入社会较高阶层相对更顺利,怎么理解这句话呢?

父母对子女的影响是无容置疑的。龙生龙凤生凤,多半指的是遗传基因对后代的生理、心理和智力等方面所造成的先天性影响,这是娘胎里带来的东西。而父母的思想观念和教育方式,也会对子女的成长和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父母教育程度越高,事业上越成功,志趣爱好越高雅,对孩子的学习和身心发展越重视,越利于孩子的成长。父母的言行举止和言传身教,会对子女的身心健康产生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很难想象,一个好吃懒做的吸毒的父亲和一个不负责任的酗酒的母亲,能够给孩子带来什么有益的影响。不同的家庭环境造就不同的下一代。

德国政府为所有孩子提供了受教育的平等机会,创造了公平竞争的大环境,但每个孩子的智力、能力和家庭环境大不一样,学习的成绩和效果也就大不一样,这就间接影响了他们日后的就业和收入。

如果一定要说德国人拼爹,那也是拼爹的素质而不是权力,拼爹的眼光和对子女的引导,而不是单纯地拼有钱没钱,其大前提是合法守法,不损害他人利益,不滥用公共资源,不为了一己之利而徇私枉法。

用自身的力量,尽可能地为子女提供更好的生活生长环境,包括受教育环境,是每一位父母的愿望和责任,无可厚非。

合法的财产继承和家族企业的传承,与贪污腐败和滥用职权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德国的大环境是,无论家庭贫富,不分出身贵贱,人人都有获得教育的公平权利,人人都有不靠拼爹,仅靠自身力量就能获得成功的平等外部条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