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慈善机构沦为地方政府钱口袋(图)

发表:2013-08-02 0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慈善系统募集的善款,常被挪入政府财政预算。图为中国红十字会。

【看中国2013年08月02日讯】据《燕赵都市报》报道, 在中国,许多慈善机构成了当地政府的钱口袋。评论界人士表示,慈善机构所募集的善款应当专款专用,地方政府不应插手慈善机构的运作。

《燕赵都市报》这篇报道的题目是:“政府后退一小步,慈善前进一大步”。这当然是一种婉转的说法,意思是:只有政府不干预慈善机构,不向慈善机构伸手,中国的慈善事业才能发展。报道说,“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系统募集的善款,往往会被挪入政府财政预算的盘子里”,比如汶川地震的760亿元善款,80%左右流入了政府财政。

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表示,善款必须专款专用,这是常识:

“人家(指捐款人)给你钱,是想让你把钱直接送到灾区难民的手里。”

北京两位知名律师—唐吉田和李静林—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都对中国多数慈善机构与政府的不正常关系表示不满。唐吉田律师表示,

“在中国大陆,大多数慈善机构都是官办的,都与政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财务啊,人事啊,(还有)一些业务。”

唐律师说,中国政府财政的运作不够透明:

“中国大陆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国库’的概念……没有一个公共财政的概念。”

在被问到对中国红十字会的工作有何评价的时候,唐律师表示,红十字会作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是过于依附于政府:

“(中国红十字会)有先天的局限性;跟国际上通行的红十字会相比,它独立性比较差,对政府的依附性比较强。”

李静林律师表示,红十字会的账户从来不公开。他说,地方政府对红十字会的活动“参与”得很多;如果政府官员都能以慈善之心把慈善机构募集的善款用来赈灾,那也就算了,但事情往往难说:

“在钱(善款)流转的过程中,究竟到哪儿去了,这不好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