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策封上将 中国强军梦引发邻国警惕(图)

发表:2013-08-02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2日讯】今天是中国的八一建军节。习近平在北京提拔了六名上将。与此同时,从今天开始改版扩版的解放军报发表社论:《在实现强军目标的正常上阔步前进》。自从习近平提出中国梦就是强国强军以来,中国扩充军力的速度和规模引发了周边国家的警惕。有学者形容当前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是黑云压城,非常严峻,中国日渐成为‘孤独的大国’。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对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外交构成严重威胁。

*封上将*
   
习近平八月一号在中国军队的建军节86年之际,颁发命令状,宣布六名中国军队的高级军官晋升上将。
   
与此同时,解放军报经中央军委批准,从今天(星期四)开始扩版改版,从每周64个版扩大到72个版,大力宣传习近平强军的目标。《解放军报》发表社论,庆祝解放军建军86周年。社论声称“中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强军梦。“
   
*强军梦*
   
不过,解放军报承认,目前中国的强军梦面临严峻的风险和挑战。社论说:“中国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十分复杂,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十分繁重,军队建设内外环境变化十分深刻,风险和挑战也明显增多”。
   
*好孩子坏孩子*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最近在一场研讨会上指出,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中国周边国家感到警惕。中国的形象,从好孩子,突然变成了坏孩子。
   
张蕴岭说:“2010年以前,大家都说中国与邻国的关系是一个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是这个话说后不久,就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之一就是海上争端加剧,再一个就是美国重返亚洲,应对强中国,这样一个新的形势出现了。中国快速发展,虽然给邻国带来很大的利益,但是也带来了非常强的竞争,出现了贸易的不平衡,投资等问题。中国由一个‘好孩子’突然变成了‘坏孩子’,形象发生扭转。这就面临了新的情况。中国成了威胁,造成了别国污染,中国要进攻别国等等,这就是中国与邻国关系中面临的新的形势和挑战。”
   
*再平衡*
   
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使得中国周边国家纷纷投靠美国,美国的重返亚太和亚洲再平衡的战略获得了中国周边国家的支持。有评论家认为,中国发展得越迅速,中国周边的朋友就越少。甚至有人说中国是亚太孤独的大国。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认为,局势并非那么严重。不过他在回答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问题的时候表示,和美国发展好关系是问题的关键。
   
张蕴岭表示:“对中国而言,怎样评估当前形势,国内存在很大争议。有人说是黑云压城,非常严峻。中国受到严重包围,必须冲出重围才能得到发展。我个人认为没有那么严重。中国周围20多个国家,真正与中国有海上争议的,只是少数几个国家,大的局势基本稳定。尽管美国有重返亚洲的计划,它加强同盟关系,拉更多伙伴支持其战略,但是中美也没有完全形成敌对战略对抗。中美出于共同利益,也在发展一种新型大国关系。所以其实我们的朋友并不少,比一比,并不比美国少,有人说孤独的大国,我认为并不是这样的。当下,正确估计周边形势,非常重要。”
   
*威胁论*

   
习近平星期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国要成为海洋强国。习近平表示,中国爱好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但是绝对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从习近平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中国已经正式放弃了和平崛起的提法,代之以和平发展。然而,有日本媒体指出,中国军费连续20年以两位数增长,实际上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军事国。中国威胁论仍然被海外媒体热炒,中国要想打消周边国家的疑虑,并非是改变一个提法所能奏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