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与汇丰PMI严重背离误导市场

作者:余丰慧 发表:2013-08-03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3日讯】2013年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8月1日 国家统计局网站)。

同一日公布的汇丰PMI终值为47.7%,创11个月低位,6月终值为48.2。与官方PMI对比,出现了较大程度的背离。

背离之一是总指数竟然相差2.6个百分点之多。把官方和汇丰PMI值分离在了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区域:汇丰7月PMI处在50%分水岭以下,表示中国制造业处在不景气区间,而官方PMI处在50%分水岭以上,表示中国制造业仍处在景气区间。结论完全相反。

背离之二是,汇丰PMI指数重点衡量的是中小企业状况,但是,与官方中小企业PMI指数相比较,仍然低于其1.8个百分点。这是一种说不出内因的背离。

背离之三是在一些关键指标上出现明显背离。官方新订单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调查显示,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0%和48.4%,比上月回升1.3和0.5个百分点。而汇丰PMI新订单指数更创下11个月来最大降幅。包括国内、国外市场整体市况正在转弱,导致客户需求放缓。出口商反映来自欧洲、东南亚和美国的新订单量都比上月有所下降。这得出了两个截然相反的结论:官方新订单指数反映内需和出口都在回暖上升,而汇丰则反映出内需和出口双双疲弱,新业务进一步减少,导致整体制造业产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收缩,而且收缩的速度环比出现加速。

7月份官方和汇丰PMI的严重背离给决策层和市场包括投资者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造成紊乱,对决策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对于中国制造业PMI这个重要经济指标,既要防止为保荣枯线而做数据、拉高指数的现象;又要防止压低数据影响市场预期,影响市场信心恢复的过度悲观情绪。不过,在现阶段,我们宁愿把困难估计的充分一点,把经济情况考虑的严重一点,也不能盲目乐观,盲目自信。

二季度经济增速滑落到7.5%说明制造业不景气在加剧,进出口呈现恶化状况。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比一季度大幅度下降10.3个百分点和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下滑幅度较大两大软肋表明,我国经济内外需都处于异常疲软状态。这与汇丰7月份PMI终值是吻合的。如果不扭转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局面,三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或导致就业状况恶化。

因此,宏观调控政策应该稳中有为,但调控方式必须改变。要由过去货币信贷大放水转变为放权让利的财税政策大刺激、创业环境大松绑大宽松,即:尽快实施全面性、大幅度、覆盖生产流通销售消费整个过程的减税措施,政府部门彻底放权,把资源审批权、市场准入权等全部放给市场和社会并一放到底。

要由过去政府主导的大投资模式转变为彻底激活民间民营资本投资,让民间资本担当新一轮投资的主角。政府下决心割舍自身利益,给民间资本投资创造超宽松的环境,比如:彻底放开垄断行业投资、金融行业投资、资源能源行业投资以及各种进出口管制等。并且给民间资本投资新兴产业和“三农”行业提供税收、贷款贴息等方面的优惠,给民间资本投资创造的就业岗位实行轻税薄赋政策。

值得欣喜的是,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举措和政策正在密集出台。如取消和下放部分行政审批权限,激发了民间经济活力;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和加快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放开贷款利率管制;8月1日起免征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等措施都已经开始实施。特别是国务院推出的六大城市基础设施投资重点领域,至少会拉动数万亿的社会资本投资。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政府出台更多措施,市场信心将会得到恢复,未来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将会明显减少。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