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举报华润的记者拟在香港廉署报案(图)

发表:2013-08-03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李建军(资料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8月03日讯】最早在大陆以实名举报华润集团以不寻常溢价收购山西某煤矿,从而涉及贪渎的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日前已经到了香港,他在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表示,他准备向香港廉政公署和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报案。华润集团一共有5家公司在香港上市。

在访问中,李建军又要求华润与他做公开辩论,他又表示将出席旁听由华润电力6名小股东起诉公司董事在8月5日开庭的官司,并将接触香港本地机构投资者,准备成立沽空机构,支持他未来更多对国企的揭黑行动。

李建军表示,他手中拥有的证据,包括审计署内部调查华润电力收购案的报告、多份煤矿买卖的协议书、支付票据等证据。其中审计署内部的调查中,不仅对几个煤矿在采矿权合法性上提出疑问,还提出“是否涉及个人经济问题尚不能确定”。

李建军指,这是对高层涉贪的隐晦说法。他称,该份文件原为宋林指使下属进入审计署取得,否则因机密问题,外人不可能得到。他指宋林得此报告后,要求下属逐字逐句研究应对之策,但有人将此文件泄露给了他。

李建军在接受信报访问中指出,宋林至少有3项行为涉嫌犯罪,一是窃取审计署调查报告并试图掩盖真相;二是在之后华润电力收购金业资产过程中,多次干预付款程序,提前付款;三是协助山西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出逃。李建军指,邢利斌的联盛集团在华润收购案中充当了中间人角色,联盛集团和华润电力的合资公司山西华润联盛对太原华润持股49%,太原华润是金业集团资产的购买方。

李建军表示,他准备向廉政公署和警方商罪科报案,希望他们的介入令调查有进一步发展。他表示,他独立调查华润收购案,与香港小股东、实名举报宋林的内地记者王文志没有合作关系。他认为胜诉机会较大,指一旦法官批准,小股东可在诉讼范围内中止董事会权力,由华润电力付费行使各种托管权力,有利调查进行下去。

华润集团7月17 日曾发表公开声明,指“近期的报导、评论及所谓实名举报,其中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辞”。李建军指,他将就此在香港媒体上刊登广告,或者其本人去华润大厦举牌,要求华润与他公开辩论。他要求对方指出,他所指出的证据和事实中,哪一点是虚假的。

外界对李建军背后势力存在诸多猜测,包括其动机和经费,李建军也做了回应。他指,有3个原因促使他坚持揭露华润真相,一是央企对社会缺乏责任感,二是股民被欺骗,三是他自己与事件中一些人的私人恩怨。

李建军指山西金业集团老板张新明以及山西省公安厅某些高层,多次对他及家人施加威胁恐吓手段。在经费方面,李建军指他没有接受任何买通,除了3 月底召开记者会,是内地和君创业出资,其他费用都是他自己出资。

他计划接触香港机构投资者,为其今后成立沽空机构做准备,指只要法律允许,他就会这样做。他指出,成立沽空机构有利其揭露更多央企交易黑幕,因大量资本的保护比单枪匹马地调查更安全。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