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班子遭遇黑色星期五:一辞职一被追债(图)

发表:2013-08-04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会议大厅

【看中国2013年08月04日讯】梁振英班子8月2日遭遇“黑色星期五”,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政治助理何建宗因被传媒揭发没有按照法例申报利益,当天宣布辞职;出任梁振英竞选特首办主席而被称为头号梁粉的张震远,则因欠债4000万港元过期不还而被告上法庭。由于张震远曾获梁振英委任行政会议成员以及市区重建局主席要职,有立法议员质疑张的债台高筑是否涉及利益冲突。

何建宗是梁振英班子中,首个鞠躬道歉辞职的官员。张震远则因为受到个人投资的商品交易所亏损而结业的影响,辞去市建局及行政会议成员的职位。早前的发展局局长麦齐光,则因为欺诈政府房屋津贴罪名成立,目前等候法官宣判刑期。

苹果日报2日头版报道,身为问责官员的何建宗,其家族公司在新界东北发展区拥有厂房及地皮等资产,但却没有按照法例向特首或他的上司发展局局长申报利益,而碰巧发展局正筹划在新界东北进行一项发展大计,当中显有利益冲突之嫌。

何建宗3日一度回避记者的查询,但到了傍晚6点,政府新闻处突然发稿,宣布何建宗已向特首请辞,即时生效。

政府新闻稿指《政治委任制度官员守则》订明官员执行公职时,如个人利益可能或被视为会影响他们的判断,均须向特首报告;而政府在前晚接获传媒查询后向何建宗了解,发现华仁行仍持有该地皮,但何从未向特首或发展局局长申报任何与新界东北发展区相关的利益,即何加入政府后一直隐瞒与地皮关系。

何建宗傍晚会见记者,指事件对公众及其家人引起疑虑和不安,他深感遗憾,并向公众道歉。他承认并无就家族地皮作利益申报,对特首、局长及市民道歉,期望离任可释公众疑虑。

张震远早前已卷入香港商品交易所伪造文件案,2日更遭债主入禀追讨张震远及其全资拥有的新效控股4000万港元欠款连利息。

由张震远全资拥有的商交所大股东新效控股,今年初两度向上市公司非执董梁志汉贷款共4000万元,但因未有履行借款协议,梁日前入禀高院向新效及作为担保人的张震远追讨欠款及利息。

原告梁志汉在入禀状中指,今年1月和2月分别两次与被告新效控股及张震远达成借贷协议,由张任担保人,每次借贷2000万元。本年4月双方将协议延期,但因被告未有履行协议内容,故兴讼向两被告追讨共4000万元借款及利息。

今年5月商交所因经营出现严重亏损而停业,张震远于5月19日发声明称“本人及港商交所现时并无任何债务”,现在债主梁志汉的入禀状披露张震远今年初至今一直有债在身,足可证明当日的声明全属谎言。

立法会议员单仲偕认为曾否认有欠债的张诚信受挑战,而他四出借贷期间仍是行会成员及市建局主席,难免令人忧虑当中会否存利益冲突,即使张已辞去所有公职,政府仍需彻查张的债务与其公职有否涉利益冲突。

(原标题:梁粉“黑色星期五”一涉利益冲突辞职一被追债4000万)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