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托业报告:规模接近10万亿

发表:2013-08-06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6日讯】据中国信托业协会, 截止2013年2季度末,67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9.45万亿元,相比去年2季度末的5.54万亿元,同比增长70.72%;绝对规模已逼近10万亿元大关,进一步巩固了信托业作为我国第二大金融业态的地位。

然而,受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放缓,相比今年1季度末的8.73万亿元环比增长8.29%,相比今年1季度对去年4季度16.88%的环比增速来看,今年2季度的环比增速有所下降。1-6月份内月度环比增速更是从5.2%下降到0.44%,信托业正在稳步前行。

信托业协会在报告中强调,“在经济逆周期时期,信托行业依然实现了远超经济增速的增长,这不仅表现在规模方面,突出表现在效益方面”。

从资金信托投向方向看来,与去年年末相比,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信托规模增长40.86%,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规模增长44.87%,投向证券投资的资金信托规模增长8.24%,投向金融机构的资金信托(主要运用方式是同业存放)规模增长33.33%,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规模增长17.99%。

总信托规模中,工商企业、基础产业、证券投资、金融机构和房地产的占比,从去年年末分别为26.65%、23.62%、11.55%、10.21%和9.85%,变成今年二季度末分别为29.40%、26.84%、10.45%、10.68%和9.11%。报告中强调,投向房地产资金信贷占比的减少,表明信托公司对房地产行业持谨慎的态度。

报告写道,资金信托的客户结构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日益呈现出高端化的发展趋势。资金信托的客户一直由低端的银行理财客户(对应“银信理财合作单一资金信托”)、中端的合格投资者客户(对应“集合资金信托”)和高端的机构和个人客户(对应“非银信合作单一资金信托”)三驾马车构成。到了2013年2季度,“非银信合作单一资金信托”占比48.78%,仍然位居第一,且比例一直在提高;“集合资金信托”占比23.37%,第一次位居第二;“银信合作单一资金信托”占比22.05%,第一次退居第三,而且由于规范银信合作的监管措施的持续实施以及6月份发生的“钱荒”事件影响,可以预见比例还会继续下降。

由此可见,到今年2季度,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的客户结构占比,终于完成了由此前的“低端—中端—高端”到“低端—高端—中端”再到“高端—低端—中端”的非正态分布结构、再到目前的“高端—中端—低端”的正态分布结构的转型。这标志着信托业客户结构的一次质的变化。

从信托功能来看,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目前仍然以理财信托为主,包括融资类信托和投资类信托。2季度数据表明,融资类信托规模为4.59万亿元,占比48.52%;投资类信托规模为3.11万亿元,占比为32.94%。2011年之前,信托公司融资类信托业务占比一直在50%以上。

报告指出,相比于理财信托而言,服务信托的发展则一直比较缓慢——服务信托的主要功能不是投资理财,而是利用信托的制度优势为客户提供财产的事务管理,统计口径上表现为事务管理类信托。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