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房价低城市丢人是故意找骂

作者:朱永华 发表:2013-08-08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8日讯】日前,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宪斌在郑州参加地产年会时放言:评价一个城市主要看房价,房价越高城市越好越吸引人,房价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丢人。均价6000-7000的郑州在全国没有吸引力。中国整个房价是被严重低估的。

初看清华这位客座教授的“狂言”真有一种“约架”的冲动,城市能否吸引人,是否丢人与房价固然有一定的关系,但却是与教授的理论正好相反,房价高不但不能吸引人,着实应该算是很“丢人”的事,如果是作为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放出这番话,人们会质疑教授的观点错误,从新闻的跟帖来看,这种“骂声”或“拍砖”已经占据了至少9成以上。笔者注意到,这位所谓的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宪斌本身就带有房地产“基因”,实际上他的这番讲话是在眼下相对“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代言,在国家坚守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情况下,曾教授的放言显然有些“救市”色彩,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曾教授的“丢人”理论,就不觉得奇怪了。

站在房地产商的位置上来评价一个城市,房价高确实能够吸引人,或至少会让房产商们趋之若鹜,让炒房囤房者欣喜若狂,但与之对应的却是普通收入阶层的人间地狱,按照这个逻辑,北京的房价无论如何也要保持全国领先,不然势必对不起伟大首都的身份,河南郑州要想成为中原地区的上海,首先要把房价涨上去,按现在6000到7000每平方米的房价至少要翻上几番才不丢人。如果政府按照曾教授的思维逻辑进行决策,那只能是房地产商的盛宴,国家也用不着再大力发展经适房,安居房等政策房建设,更无需频繁出台房产调控政策,整个国家、社会不乱套、不动荡、不出现巨大的房产泡沫才怪,曾宪斌可以站在房产商的利益上大放厥词,但最好不要披挂清华大学客座教授的马甲,百年清华伤不起。

如果再理性的分析一下现实的房价,按市场游戏规则,排除其他因素之外“物以稀者为贵”,现实中却是一方面,房价远远超过普通收入者的承受能力,普通收入者买不起,而一方面几乎所有一二线城市的新建楼房,都存在大量的闲置,从总体上来说,商品房基本上是供大于求,房价虽经多次政策调控不降反升本身就不符合市场规则,想必原因曾教授也是心知肚明,据有媒体报道,仅北京市的常住居民家庭,每户平均就拥有两套以上住房,这说明至少在居民的刚需上,住房是过剩的,这些过剩的住房以承租的形式租赁给买不起住房的流动人口或年轻的大中专毕业生和打工族,通过赚取房租购置新房再行出租,实际上,现行房价的飙升,有“三股势力”的推动,一是城市的常住人口,原本已经有了充足的居住房屋,购房的动力源(600405,股吧)自购进即可“钱生钱”;二是炒房囤房者,他们更不希望房产的价格下降折损自己的利益;三是地方政府,房价越升所带动的无论是地方GDP还是土地出让金都会水涨船高,而且这“三股”形成的合力还能一次次将国家最严厉的调控政策架空,最终望房兴叹的只能是普通的也是人数最多流动大军,为了园自己的城市梦,不得不节衣缩食充当房奴,为城市房地产的繁荣埋单。

客观上来说,我们既不能讲房价高的城市吸引人,更不能说房价低的城市就丢人,如果真把房价与城市形象相关联,笔者认为,没有任何泡沫水分,符合市场游戏规则所形成的真实房价才最能吸引人,更能让城市形象光鲜,虚高的房价才丢人;国家虽然一次次调控也正是希望房价能够回归到合理的价位,普通老百姓也知道不赚钱的生意没人干,没奢望房产商们赔本赚吆喝,只是期盼房价能回归到理性,曾教授简单的把城市形象与房价相关联,推出所谓房价越高越吸引人,房价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丢人的逻辑,对虚高的房价视而不见,充其量只能说是一套“江湖理论”,招来骂声和拍砖确实有些“咎由自取”。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