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磁场反转 出现罕见两个南极(图)

发表:2013-08-1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磁场反转 出现罕见两个南极

【看中国2013年08月09日讯】远在外太空的太阳,正进行一场人类难以想像的巨大转变,2013年刚好到达太阳磁场每11年反转一次的周期,将在宇宙掀起一阵波澜,撼动整个太阳系的磁场,恐间接导致气候异常。史丹佛大学威考太阳观测站每年都监测、记录太阳物理运动产生的变化,但今年居然惊人地发现,出现太阳南半球磁力转换慢半拍,导致目前太阳正处于有两个南极的现象,十分罕见。

史丹佛大学的威考太阳观测站,由美国太空总署(NASA)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等单位赞助,专门研究太阳对地球的影响及宇宙气候。威考观测站自1975年就开始观测太阳的磁力现象,是全球少数几个严密监控太阳磁场转换的观测站。对于磁场翻转的现象,站长陶德‧霍克斯玛解释,太阳是一颗活生生的天体,有着频繁且猛烈的活动,其喷发出的高能粒子太阳风能影响地球磁极与大气层。太阳黑子的物理活动如闪焰、爆发日珥与日冕物质喷发等,在太阳黑子活动达到高峰期时,都会变得比平常更加频繁和活跃。

当每11年太阳星体的物理活动达到高峰期时,就会造成磁场反转。原本应是磁N极的太阳北极、磁S极的太阳南极,此时会反转成北极为磁S极、南极为磁N极。如此一来,将会在太阳表面引起壮阔波澜,甚至会影响整个太阳系的磁场。史丹佛大学的太阳物理学家费尔薛表示,一般而言,在磁场反转的瞬间,太阳两极磁场的力量会同时削弱,近乎消失,接着随即又以相反磁极出现。

霍克斯玛说,目前太阳活动频繁,先前已有许多科学家发现太阳磁场转换的征兆,但今年却出现一些不寻常的现象。《国家地理杂志》报导,根据威考观测站的资料,今年太阳南北半球的磁极不同步,南半球比北半球慢半拍。当北半球的磁极转换到南半球,但南半球的磁极慢一步时,就会有两个磁极同时出现在南极的现象发生。但科学家表示,目前南半球磁极正在努力赶上,很快太阳磁极就会开始逆转,大约3、4个月就会翻转完全。随着磁场逆转,太阳赤道外辐射状的曲流层会开始波动,根据美国《太空网》指出,NASA官员表示,地球环绕太阳运行时,会进入取流层的波动处然后离开,而这段期间将在地球附近形成暴风雨。除此之外,太阳磁极改变也将影响地球的磁极与洋流,恐将造成气候异常。

威考太阳观测站今年首次将历年的统计资料汇整到网络上。费尔薛表示,威考观测站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如此丰富太阳磁场资料的观测站,能够将累积了40年的数据与一般民众分享,站内的科学家们都感到很兴奋。图说:太阳物理活动高峰期会造成闪焰、爆发日珥与日冕物质喷发,最后将产生磁场反转的现象。

来源:台湾醒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