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取消对菲制裁 台菲“广大兴”争端落幕(图)

发表:2013-08-10 0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引发台湾和菲律宾之间外交争端的台湾渔船广大兴号停泊在马尼拉(路透社)

【看中国2013年08月10日讯】在菲律宾对台湾就台湾渔船广大兴号船员被菲律宾公务船射杀事件提出的四项要求作出正面回应后,台湾立即取消了对菲律宾的11项制裁。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表示,外交部昨晚代表政府宣布取消对菲律宾的11项制裁,即刻生效,两国关系恢复正常。

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船员洪石成5月9日在台菲重叠经济海域遭菲律宾公务船射击身亡,台湾提出道歉、赔偿、惩凶、尽快展开渔业谈判等4项诉求,实施11项制裁,台菲关系一度陷入低谷。

事件发生3个月后,菲律宾最终以杀人罪起诉当事的八名海巡队官兵。菲律宾总统特使培瑞斯昨天下午亲赴台湾,向家属正式道歉赔偿,并会晤外交部部长林永乐,向台湾表达对广大兴事件的正式回应函。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今天表示,乐见事态发展最终导向争端解决,希望台非关系尽快恢复正常。据报道,菲律宾因台非制裁损失庞大,旅游业界估计仅5、6月长滩岛包机停飞,就減少9000人次的台湾游客,观光收益损失450万美元。

菲律宾将以杀人罪起诉八名海巡官兵台湾拟解除对菲制裁

经过三个月折冲,菲律宾海岸巡防队以自动武器射杀台湾渔民的事件终于真相大白,菲律宾公布了调查报告,认定海巡队官兵联合杀害了台湾渔民,而非防卫过当,决定以杀人罪起诉菲律宾的八名海巡队官兵。这件跨国纠纷的处理结果,将使台湾渔民未来在台菲海域作业不再被菲律宾海巡队任意拦截、逮捕或枪击,台菲海域的渔业秩序将迈向正常化。

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8日早上搭机抵达台湾,带着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署名的道歉函,前往屏东县小琉球乡,向被枪杀死亡的台湾渔民洪石成的家属致歉,并提出具体赔偿。

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是今年5月9日,在台菲重迭经济海域,被菲律宾公务船以步枪和机枪扫射五十几发,导致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台湾法务部表示,菲律宾决定以当地刑法248条的杀人罪起诉八名海巡队员,依这条法律,最重将可处二十年有期徒刑,台湾呼吁菲律宾法院依法从重处断,不能轻纵。

这件事发生后,台菲关系降到谷底,台湾曾向菲律宾提出四项要求,包括官方正式道歉、对家属赔偿、调查惩凶,以及展开渔业谈判,并且对菲律宾实施十一项制裁措施,包括中止菲律宾劳工来台工作、将菲律宾列为旅游红色警戒区等。

现在除了道歉、赔偿、惩凶之外,台菲渔业谈判也已经在前天展开预备会议,台湾行政院透露,在菲律宾完成台湾的四项要求后,将解除对菲律宾的十一项制裁措施。解除制裁的时间预计在北京时间8日傍晚。

这件跨国纠纷的处理结果,将使台湾渔民未来在台菲海域作业不再被菲律宾海巡队任意拦截、逮捕或枪击,台菲海域的渔业秩序将迈向正常化。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