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企业被举报官商勾结借招商圈地骗钱

作者:陶展 姜振军 刘路 发表:2013-08-11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1日讯】名为 “ml123321ml” 的网友,日前在西祠胡同论坛上发布了标题为《盐城亭湖政府招江苏微磁科技公司假商、荒废良田二百多亩长杂草》的帖子。帖子称,江苏微磁公司董事长李建峰将工厂抵押给了银行,贷款7000多万,其中基础建设支出了2500万,其余资金至今下落不明。

帖子中说:“其开发的项目肯定是假项目,白白荒废了2百多亩良田,导致老百姓苦不堪言。”帖子下方附了许多幅照片。在照片中,明显看到一些闲置的厂房和厂区杂草丛生的景象。

记者注意到,发帖网名注册时间为2013年6月25日,上次登录是在8月9日,截止到7月20日,共发帖26条,都是关于投诉江苏微磁公司假投资的事情。

网友“zhangzzj”说:“那个老板直接就是圈地的,政府内部有人跟他勾结呢!他进来时说投资15亿呢,实际1分也没拿,土地到手就抵押给了银行,骗了最少4000万走,拖欠的工程款要等拆迁才能还,不知道猴年马月呢,但那家伙倒下来肯定会砸死一帮人!”

记者试图与发帖人联系,但未得到回复。

现状

一边是杂草丛生的荒凉厂区

帖子中所称的江苏微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微磁公司)位于盐城市亭湖新区盐黄公路18号。8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公司,一眼望去偌大的厂区杂草丛生,一片荒凉,办公楼窗户有的还没有安装玻璃,陈旧的装修材料堆积在室内墙角,上面已锈迹斑斑。

厂区共有6栋钢结构车间,除了江苏恩泰传感器有限公司(下称恩泰公司)在使用其中一栋外,其余5栋都空置在那里,成了“大型停车场”。

“从2011年3月份停工到今年应该有两年多了。”负责给微磁公司看门的保安李师傅告诉记者,整个厂区占地200多亩,2009年开始施工,后来因为资金问题一直是建建停停。整个厂区除了办公楼之外还有6个车间和一个附属楼,现在只有一个车间在使用,“原来还有一间车间也是租出去的,后来因为经常有人过来堵门要债,导致人家无法正常生产,最后干脆搬走了,只留下恩泰公司一家公司在这里了。”

“我们也被微磁公司害苦了。”见有记者来访,恩泰公司总经理贾庆锋大倒苦水。他告诉记者,刚开始,恩泰公司确实有微磁公司负责人李建峰的股份,但由于李建峰和股东李纯红之间的债务问题,他已经将股份全部卖给了李纯红,恩泰公司的法人也变更为李纯红了,“说到底,现在恩泰跟微磁和李建峰之间已经没有任何关系,恩泰只是租赁的微磁公司的一栋车间而已。”

据贾庆锋介绍,传感器项目属于高科技产品,当初的项目也是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微磁公司就是以传感器项目进来的,“2010年,市里好多领导人都来视察的。”贾庆锋还向记者展示了当年和市领导合影的图片,“可惜,后来李建峰差钱,股份全部转让掉了。”

“可跟李建峰要工程款的人不明就里,还是经常过来堵门,停水停电,我们根本无法正常生产。”贾庆锋气愤道,曾经有要不到钱的工程承包人强制破坏工厂内的配电设施,关闭供水阀,封锁工厂的大门,“我们只好偷偷地生产。”

贾庆锋表示,目前恩泰公司最大的客户是三一重工[微博](7.13,0.06,0.85%),因为要债的经常干扰生产,导致不能及时交付客户产品,上亿元的订单都不敢接,最严重的一次停电,让公司直接损失了280万元。

一边是为土地惋惜的拆迁户

据附近村民介绍,微磁公司的征地拆迁在2008年开始,到2009年全部结束,200多亩的土地涉及到原亭湖新区南映村11组,共30多户村民的宅基地和农田。

“太可惜了,早知道闲在那里不用,还不如不拆迁呢,这几年让我们老百姓长点粮食都比空着好吧。”吉巧凤是原亭湖新区南映村11组的居民,在拆迁前吉大妈在南映村有4亩多的地,种着水稻和一些蔬菜,宅基地是置换,然后根据各家的拆迁面积给拆迁费,农田给了一些青苗补偿,然后家里每个人每个月都发90元左右的社保金。

吉大妈是第一批签署拆迁协议的,拆迁费拿了12万,自己在新址重建了个两层小楼,光毛坯就花了16万。

吉大妈说,社保金每个年龄段都不同,每年都涨一点,现在她家里4口人,每个月可以领到1000多了,“可是现在什么都在涨价,这笔钱根本不够全家人生活支出,土地没了,只能想办法出去打工挣点钱。”

对于原来自己所有的农田被荒废,村民们都感到十分惋惜。“早在2008年,政府就宣传有个大项目要到南映社区。”村民李金付回忆说,当年听说汇源果汁要进驻盐城,说还有个大项目,需要拆掉原南映村10组及11组部分房子并征用农田,“微磁公司的地方涉及到我们11组30多户。”

盛衰

要不到钱的包工头

“在家门口做工程谁想到会拿不到钱呢。”盐城市亭湖新区南映社区居委会的蔡培林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0年春天他带着工人为附近的微磁公司搞“三桥一涵”工程,合同总价318万,当年9月份工程结束,约定的是一结束就支付工程总价的90%,结果剩余的35多万工程款要了2年多都要不到,“今年我已经向法院起诉了。”

蔡培林说,后面做办公楼和厂房等主体工程的钱欠得更多。李金付是南映村的电工,经人介绍认识了微磁公司负责人李建峰,并从李建峰手中接下了整个厂区的水电、消防、避雷等多个工程,总价160万元。

“可除了刚开始给了部分资金外,就没再给过钱,还欠我75万,后又签署一份协议书,李建峰只要在2013年6月2日前支付给我51万元,就算工程款全部结算,可至今李建峰都没有支付任何费用。”

根据14个承包人的统计,微磁公司厂房、办公楼等工程总共欠他们2000多万的工程款。

据承包人介绍,由于工程款一直未能及时支付,许多农民工工资都由包工头自己先行垫付。

“我带了二三十人做水电,工人工资几乎都是借钱付掉的。”李金付说,当时说好三个月就给工程款,于是自己就拿了5个点的高利贷救个急,结果这一拖就是1年多,30万的高利贷一个月的利息就是1.5万,一年下来光利息就18万了。

工程承包人表示,当初在微磁公司厂房建造过程中也出现过工程款没有按时交付,导致施工现场停工的情况。“2010年5月18日,为了保证盐城市县、市级主要领导‘家家到,招商引资项目观摩盛会’可以正常的进行,政府出面将施工队的工头召集起来开会,希望大家抓紧工程的进度,钱的问题不需要担心。”为此,包工头们开始东挪西借,筹集资金,甚至有的借起了高利贷。

“当年这可是15个亿的重点项目”

微磁项目是如何落户到盐城亭湖的?据知情人介绍,在2008年之前,浙江温州人陈某接触到了当时亭湖区的主要领导,在谈到有关投资微磁传感器项目后,亭湖区领导极为感兴趣,双方便达成了招商引资的意向。

记者查阅了微磁公司的工商注册登记: 2008年12月2日,微磁公司正式注册,其注册资本1个亿,经营项目为:能源科学技术研究;传感器、电子半导体材料、发光二极管研发、生产、销售。

有关资料显示:2009年4月18日,中国·亭湖第十三届枯枝牡丹节暨经贸洽谈会成功举办。会上,共邀请213名海内外客商,有56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为74.3亿元。微磁公司传感器项目开工作为此次经贸洽谈会的多项活动之一。

2011年4月12日,中国亭湖网发布消息称:“总投资15亿元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的微磁传感器项目从落户亭湖新区那天起,就瞄准早落实、早建成、早投产的目标,向年产值25亿元,利税10亿元的目标发起连环冲刺……”

可“知情人”说,李建峰压根就没有多少经济实力。“当初李建峰也是通过传感器这一科技项目拿到了这块地,厂房和办公楼建好后,又将厂房抵押给了银行,除去所欠2000万的工程款,他在外面还有一屁股债,资金链一断,问题就全部显现了。

“当时李建峰主要是做建筑工程,他还只是微磁公司5个股东之一,股份很少。”知情人称,随着其他人股份的撤离,李建峰慢慢收购其他股份,成了最大的股东,并成了微磁公司的法人。

“除此之外,李建峰还有其他欠债的官司缠身。”知情人称。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2013年4月11日,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在《江苏法制报》上发布公告,江苏微磁科技有限公司、李建峰:本院受理江苏华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诉你们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现向你们公告送达起诉状副本、应诉通知书、举证通和书及开庭传票,自发出公告之日起,经过60日即视为送达。提出答辩状和举证的期限分别为公告期满的15日和30日内,逾期将依法缺席裁判……

追踪

微磁公司到底抵押了多少土地?

“李建峰和微磁公司根本没有多大的实力,弄到土地后,抵押土地换来的钱。”亭湖区新区南映社区居委会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微磁公司总共占地200多亩,实际上有土地使用证的只有100多亩。

亭湖新区新城街道国土所所长蔡琪华表示,微磁公司所占的绿化带、围墙等公共区域加在一起共220亩左右,还有一块虽然圈在那,不是给微磁公司使用的,“但是,微磁公司违法占用了别人的用地,来建厂房,根据有关规定,2010年时,国土部门对微磁公司最南侧的两栋厂房建设曾经下发过停工通知书。”

记者从知情者处证实,微磁公司有证的土地面积为106亩,微磁为此抵押到了3000万左右的资金。“有些土地不是给微磁公司使用的,河边的都是公共区域,实际使用的只有135亩,29亩的手续正在完善。”

闲置两年多,是否存在违规操作?亭湖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都是这样操作的,先上车后买票是没办法的事情,等上面有用地计划的时候再补手续。”

回应

“要是假投资,早就跑了”

“我怎么可能是假投资呢,前前后后我也用了将近1个亿了。”微磁公司负责人李建峰在接受现代快报采访时坦言,虽然自己不是原始股东,但是对传感器这个项目很看好,于是自己从建筑行业转向到这个领域,“主要在基础设施上投入过大,加之生产没跟上,经济形势又出现变化,导致资金暂时卡壳。”

李建峰说,整个厂区7000多万的工程,已经支付了5000多万款项,确实还欠着2000多万元。

“因为作为重点工程,政府在这块也很支持,但是出现困难也不可避免,外面许多大企业还倒闭呢。”李建峰表示,自己在其他地方也有房地产、酒店等项目,只是资金没跟得上,“如果是假投资早就跑了,厂房、办公楼都没有必要建。”

“欠的工程款我也是承认的,正在想办法筹集资金,只是希望给个时间,实在等不及的可以向法院起诉微磁公司。”李建峰称,目前已经有一家台湾的上市公司看中了微磁这片地块,自己会以稀释股权的方式,努力和对方商谈入股事宜,到时肯定会还掉外面的债务。

政府:1个月会看到进展

微磁公司出现这样状况是不是存有“圈地骗钱”?下一步该如何处理?盐城亭湖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春銮说,2008年时,微磁公司雄心勃勃地搞建设,确实是很努力,但随着国际和行业形势的变化,加上李建峰过去不是搞实体企业的,经济实力有限、经验缺乏,最终出现了目前的结果。

“不能说人家是假投资或’圈地骗钱。”王春銮说,传感器项目属于高科技产业,市场前景非常好。企业盈亏是由市场调节的,所以企业的亏损,甚至倒闭都属正常现象。就微磁公司而言,新区把它作为一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并从中吸取教训。

记者了解到,近期有评估公司已对微磁公司的资产进行了评估,为1.2亿元,负债率50%。“已经有好几家公司对微磁表现出了兴趣,我们也在帮微磁公司牵线搭桥,挑不仅要有经济实力,也要有经营实力的公司来购买股权。考虑到商业机密,具体公司不便透露。”王春銮确切地说,应该在1个月左右时间,大家就会看到好的进展。

声音

按规定政府可收回土地

中国行政法专家、高级法官秦秋风认为,《土地管理法》第37条第1款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已经办理审批手续的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一年内不用而又可以耕种并收获的,应当由原耕种该幅耕地的集体或者个人恢复耕种;一年以上未动工建设的,应当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缴纳闲置费;连续二年未使用的,经原批准机关批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无偿收回用地单位的土地使用权。

“微磁公司厂区100多亩土地被闲置两年多,应该由政府无偿收回。”秦秋风说,在各地招商引资工作中,除了要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执行外,更重要的是涉及土地利用的相关问题,当地政府应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约定。

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城乡规划法》、《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等都有明确的规定。秦秋风建议,合同中应当明确约定投资方的投资强度、建筑容积率和建筑系数,还应当明确约定总投资额和应动工开发建设总面积,利于在投资方投资不到位时政府可以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的有关规定收回土地。

“因为投资方真正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法律文书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不好,将不利于政府在投资方违约时对土地的控制。”

“在土地转让合同中,政府的义务主要应体现在企业发展环境的营造和维护上;投资方的主要义务应当是从开工到投产的进度、额度及利税都要明确具体约定。”秦秋风指出,分期投资的还应当分期约定,防止投资方享受优惠政策后投资不到位,防止合同内容的不公平使政府蒙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合同应当明确不能按时开工竣工,不能按期投产生产,不能达到投资规模、投资强度以及不能达到预期利税等应承担的责任及责任形式。尤其是要约定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权利,防止“半拉子工程”影响政府的形象。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