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远东:中亚工人取代中国工人(组图)

发表:2013-08-11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1日讯】过去,俄罗斯远东的外来务工人员主要来自中国和部分来自朝鲜。中亚工人逐渐开始取代其在东西伯利亚地区的中国竞争对手。

虽然中国人仍是外国劳动力在黑龙江地区以及俄中边境其他地区的主力军,但据官方统计,仅在过去几年间,中国和中亚工人在阿穆尔(黑龙江)地区的比例从4:1降至2:1。阿穆尔州的首府海兰泡(中共称“布拉戈维申斯克”/Blagoveshchensk)拥有约22万人。该城的雇主说,中国工人薪金期望逐渐升高,所以对他们来说雇佣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前苏联国家的工人更划算。中国国内经济快速增长,该国在外务工人员因此受到压力而不得不设法赚更多钱,以及向家里人寄更多的钱。

由西向东


莫斯科警察正在检查外国人的证件

传统上,中亚人主要选择以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为首的俄罗斯西部地区作为流动劳动力市场。由于该市场日趋饱和,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前往远东地区寻找工作机会。

乌兹别克斯坦人巴特尔(Batyr)在过去的6个月里曾在海兰泡铺柏油路,他说:“能在莫斯科赚钱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但是现如今很难在那找到赚钱的地方,那儿已有很多像我们这样的乌兹别克斯坦人”。

如今,在海兰泡遇见许多中亚人已是常事,主要在建筑工地上。在其他包括海参崴(中共称“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和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Petropavlovsk-Kamchatsky)在内的远东城市,中亚人找到了开公交车的工作。

中亚工人比中国工人受欢迎?

地方官员看到中亚工人代替了中国工人,并没有不开心,特别是在农业领域。他们的理由是,中国农民工经常无视当地规则。

阿穆尔地区政府规范外来劳动力的部门总管亚吉曼克(Tatyana Yakimenk)也注意到一些因使用肥料不当而造成农田土壤退化的事件。

中亚人除了薪金期望值较低以外,还有一个竞争优势:他们去俄罗斯不需要签证。而中国工人则必须解决签证问题,许多人因为担心变成非法越境者,所以就望而却步了。如果想取得正式工作身份的话,则需要等待长达数月之久的审核过程。

供不应求


远东地区官员称,中国农工经常无视当地规则

官方数据显示,阿穆尔地区对外来劳工的需求量巨大。俄罗斯联邦移民局的地方办事处规定的2013年的限额是1万3千名外来劳工,大约占该地区总人口的1.5%。

同时,该地区官员估计阿穆尔地区实际需要3万7千名外来劳工。其中农业领域最缺劳动力:预计明年每四个空缺的农工岗位,只有一个官方正式登记的工人来填补。

因为劳动力供不应求,中亚的非法移民认为自己在远东的生活比他们在俄罗斯大城市生活的同仁稍显容易,因为那里地方官员和执法警察的骚扰和勒索时有发生。

为了融入当地,乌兹别克斯坦工人巴特尔说,他给自己起了一个俄罗斯名字—德米特里(Dmitry)。当巴特尔在工作之余在城里走动时,他的行为举止和身体特征让当地人无法立即辨识出他是中亚人。只要他不说话,他似乎就不会遇到麻烦。当他不得不说话时,他蹩脚的俄文就会暴露他外国人的身份。

中亚移民的大量涌入,使当地官员相对宽容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例如,官员们也已发出想实施更加严格规定的信号。
据当地媒体称,该地区计划在今年9月举行的公众会议上将会把与幼儿园爆满有关的事宜提上议程。

当地人认为,当地居民的孩子应该被保证先于外来务工的孩子取得在公共幼儿园上学的权利。还有人抱怨,中亚的孕妇来到远东地区的公共医院里生孩子,对健康卫生服务造成负担。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