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抗战史实 与目击者生命赛跑(组图)

《一寸河山一寸血》制作人陈君天专访

作者:陈柏年 发表:2013-08-12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人都是历史的目击者,因为我坚持第一手的资料,不要“听说”,儿子听爸爸说的我都不要……所以如果他讲话还讲得清楚,在军官中有一定的层级,不管多远,我们都会去采访他。


平、津陷落后,华北民众欢送国军开赴前线作战。(陈君天提供)


中国空军在对日抗战初期迭创佳绩,图为空军出击情形。(陈君天提供)

对日抗战,这场壮烈死守、血流成河、3,500多万人丧生的圣战,不但保住炎黄世冑的民族生命,还进一步牵制日军并吞世界的野心,对于世界的和平居功厥伟。然而,抗日真相只有5%华人知道,中共篡改历史称“中共领导了抗日战争,国民党要抢夺胜利果实,触发全面内战”。14亿中国人至今仍不知在海外被视为常识的问题:抗日战争究竟是谁打的?

无论大战距今已多少年,当日情景历历在目。许多幸存者受访时声泪俱下……

这一场可歌可泣、惊天动地、光耀寰宇的民族保卫战,在陈君天没有任何党派立场、不受任何利益影响,单只依凭媒体工作者维护“文化”与“真实”的信念,倾家荡产制作的抗日战争纪实纪录片──《一寸河山一寸血》,显得格外珍贵。

不容历史尽成灰

资深制作人陈君天,30年前曾经是叱吒风云、炙手可热的综艺节目制作人。却因一时机缘,投入还原抗战史实的纪录片工作,从此十多年,陈君天踏遍抗日时古战场遗址,寻访全球亲临战场的老将士兵800多人,并远赴日本奔走数月,采访当时日籍士兵,兼以翔实搜罗他国的军事档案,或是亲历这场战争的专家……,历经5次改版、扩编与剪辑,耗费心血,不惜倾家荡产,只是为了还原这段几近消失的历史真相,这股傻劲使人不由得肃然起敬。

他说:“主要的一点是因为内心的不平。从1937到1945的8年抗战,与日本对打的一个国家,叫中华民国。他做的这件事情,你不能扭曲、不能抹煞。这么一个非常伟大、非常艰困、非常惨烈的战争,居然渐渐跟中华民国没关系了,这是我非常不平的地方。大陆上不断的制作这样的节目,宣传大陆是在毛泽东统一战线之下打成功的,这种说法,对当时中华民国的军人是不公平的。”

抗日真相 只有5%华人知道

当年国民党撤离中国大陆,退守台湾之际,“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铁则,注定让这段由蒋中正领导中国国民党与全国对日艰苦抗战8年,乃至全面获得胜利的史实,在台海两岸出现完全不同的版本。而国民党为了消除省籍偏见,摆脱过去的包袱,往往对真实的历史隐晦少言。再加上日本人不断窜改史实,真正的抗日史实,已掩上层层疑云。陈君天义愤填膺的说:

“如果这一场仗打输了,我们就统统要变成日本人,你去想想看,这样的历史却被扭曲,全球14亿的华人,只有5%的华人知道真正的历史,而这些人几乎都在台湾。”

“这个8年战争里面,对国家的捐躯,我们汉民族丧生3,500万人,把整个台湾算进去还不够……人死成这个样子,却只是化成一个数字而已,但是每个人都是有血有肉,有名有姓,都是他爸爸的子女,他子女的父母,是与我们血缘相连、命运息息相关的至亲。……想一想如果我们抗日失败,日本就会占领中国所有的领土。我非常的没有办法接受。”

他沉重的说:“而我非常在意这种不公平的情况,所以我拼了命也要做。”

“不管中华民国后面怎么样了,但是这段史实是不容扭曲的!该国民党的还给国民党。当时中国的坚持抗战到底,历尽千辛万苦的是蒋介石。这一点,后人何忍扭曲?”

留下影像的珍贵见证

1995年3月,抗战胜利50周年纪念,许多战时功勋彪炳的沙场老将与党政大老,如蒋纬国、马树礼,与电视界耆老刘侃如,共同发起中国抗日战争纪实纪录片制作委员会的筹备工作,集结资金,邀请陈君天担任节目制作人,这是《一寸河山一寸血》的源起。此后,陈君天义无反顾的奔走十多年,为这段悲壮的中国历史,留下最珍贵的见证。

“我是一个电视制作人,大概什么节目都做过了,我还能做什么?所以,我想把自己奉献给这个节目。……当我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我对抗战也知道不多。但是越走进去,越感慨;越走进去,越觉得不平;越走进去,我越欲罢不能。慢慢、慢慢的一路走来,这十年来虽然遍地荆棘,都是很难走的路,但是我能够甘之如饴!我常常跟年轻的电视制作人说,假如在你从事电视工作的时候会觉得很难、很辛苦、很累,这可能是你继续工作下去的原因。……甚至我目前觉得我做的简直是太少太少,是九牛一毛,但是如果我不做的话,可能连那‘一毛’,都没有了。……但是我觉得做的还不够好。我希望透过我的努力,保留一些珍贵的史迹。否则连这九牛一毛的一毛,都会消失。”

还原过程触动很深

陈君天坚持,所有的资料都要正确无误,同时要“第一手的当事人”,也就是亲临战场的将军与士兵:“这些人都是历史的目击者,因为我坚持第一手的资料,不要‘听说’,儿子听爸爸说的我都不要。影片中引用专家的评述也很少,什么叫专家?只因为他多读了几本书嘛。书我可以自己去看……。所以如果他讲话还讲得清楚,在军官中有一定的层级,不管多远,我们都会去采访他……。”

为了求资料的确实,陈君天首先要问他们当年部队的番号,问他们的排长、连长、营长的名字。由此就可以确定他经历过哪一个战场、参加过什么战役。而这段被共产党扭曲、台湾的国民党淡化、日本数次窜改的历史,就这样一点一滴的被保存下来。还原历史的过程,触动了许多人很深的回忆:

“大约有20%,想起来会泣不成声,早上可能记不得吃什么,但是那天早上飞机怎么飞过来、发生了什么事,生还人数有多少……他记得非常非常的清楚,因为那是他终身难忘的一件事,他活到现在,最了不起的一件事。”

“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可贵?真的东西最可贵。而我们这部影片中的东西都是真的,都是讲真话。有的时候他一开口,我们摄影机准备好,喊:‘要开始囉’,他说好,结果正式来的时候,他一开口就哽咽:‘我们那个团长啊,……他真是个好人啊……’第一句话就哭,都没办法录下去。我们摄影的时候除了摄影机外,还要准备舌下含片,因为讲话的时候他会很激动。”

无论大战距今已多少年,当日情景历历在目。多人受访时声泪俱下,回忆犹似停格复生。由于在蒐取资料时的严谨,陈君天的抗战纪录史实正确度极高,与大陆、台湾的军史纪录相比之下,毫不逊色。

抢在目击者凋零之前

由于这些抗日老兵的凋零,史实的留存岌岌可危!如果一个人在对日宣战那一年时正值30壮年,那么1995年的时候也已经将近90岁,如今只有几位硕果仅存:“我们采访的一些老将军都是风中残烛,即使老人家答应接受访问,但是家人担心他身体负荷而拒绝,像这样的例子,不下十个。”

“有一次……不只一次,而是好几次,当我们好不容易说动他接受采访,安排好摄影机与车子,到了访谈前一天,临出发前要确认,当我们打电话过去问的时候,那边接电话的声音却很冷:‘你没有看报纸啊?我爸爸已经过世了……。’”

我早上问到,下午就冲到医院!但是到病房,他已昏迷不醒了……

“……这种访问几乎在抢救历史,所以我们捉到一个人,第2天就去采访了。……有一个人叫葛先才,在我军死守衡阳保卫战的时候,他是一位师长,他第2年胜利时,蒋介石派他回到衡阳,他重回战场,将那些尸骨洗净后重葬,留下了一帧珍贵的照片。当时他一边洗著这些袍泽的尸骨,一边眼泪往肚子里吞……。我好不容易问到他,家人说他还健在,现在在某家医院,不知道还能不能说话。我早上问到,下午就冲到医院!但是到病房看到他时,他的身上已经插满了管子,昏迷不醒了……”

这些深刻的经验,使陈君天体认到抗日战争纪录片的采访制作,犹如与时间赛跑般,在抢救珍贵的历史!然而更坚定了他为世世代代的中国人留下一套公正、翔实的影像心愿:“只要我还一息尚存,我就要做我还能做的。”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