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乌龙指”疑点重重

发表:2013-08-17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7日讯】8月16日的A股行情,必将以“8·16事件”为名载入证券史—上午10点55分前还在探底的A股走势,在经过约11分钟的小幅反弹之后,在11点06分开始瞬间逆势大涨,1分钟内沪指飙升5%,权重股几乎全部涨停,到上午收盘前沪指从低位飙升已近6.5%。

整个中午,市场都是在猜测中度过的,而在临近下午开盘时,才传出消息,暴涨缘于光大证券交易员的“乌龙指”失误所致,下午的市场随即快速跳水。

如此过山车般的诡异行情,对投资者简直就是巨大的折磨。尽管,事后传出“光大证券交易作废申请”被否、以及光大证券董秘表态将考虑投资者的赔偿,给人带来些许安慰。但是,一来以光大证券之力,能够解决投资者受误导产生的损失?二来结合上午盘的二次拉升行情,仅以“乌龙指”操作失误就能完全解释?

以投资者受误导的损失而言,仅A股在瞬间飙升时追多、而在下午跳水时被套的股票投资者,其所产生的损失就不会低于10亿元。而与规模和风险更大的期货市场相比,这部分追高被套的股票投资者,其损失可谓小巫见大巫,受期货交易的杠杆特征,许多期货投资者在飙升时做空止损,在追高跳水时做多被套,其所产生损失高达本金50%以上者,则更是比比皆是。而如将这部分期货投资者的损失也计算在内,光大证券赔到破产也赔不起。

“乌龙指”操作失误 光大证券没有风控规定?

再说说所谓的“乌龙指”操作失误,首先,一个不经心的“乌龙指”下单,其金额惊人,难道光大证券自营业务没有风控规定吗?超过一定金额的投资下单,难道不需要逐级申报吗?其所使用的交易软件,难道就没有一丁点的额度和风控程序设定吗?其次,尽管不排除在一分钟飙升行情之后的二次拉升(再创高位),存在众多散户追高的可能,但是一般而言,因操作失误产生的急拉飙升行情,是不太可能二次拉升再创高位的。

发出这样的疑问,并非是毫无逻辑的阴谋论使然。因为理论上,任何操纵者在疯狂拉升A股时,只要在高位预埋一定仓位的股指期货空单,其对A股疯狂拉升所产生的损失,完全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得到对冲,而如果高位空头仓位稍大些,更可以由此收获巨大。8月16日中金所的股指期货持仓统计,光大证券旗下光大期货席位当日大幅增空7023手,总空单高达10194手名列空单持仓榜首位,这难道只是个巧合?

当然,对于这些疑点,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前,显然不能先断定其为操纵市场,但是,对此,证监会和交易所也绝不能偏听光大证券给出的单方之辞,而应尽快启动严格审查机制,并可以借鉴美国证监会(SEC)的举证责任倒置规则,如仅是违规操作失误,则应由证监会按《证监法》相关规定处理,而如涉及违法操纵市场,则应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