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一条命等于救全世界

作者:余晓平 发表:2013-08-19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9日讯】《刺杀希特勒》这部电影是根据发生在二战时期的真实事件改编的,讲述了德国军官施陶芬贝格,在公文包中安放炸弹,企图刺杀希特勒的故事。

那是我移民以后用闲暇的时间看的,对这部电影没有太多的印象,反倒是后来回家以后又把那张《辛德勒的名单》拿出来放了一遍,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我觉得自己肯定做不了那个施陶芬贝格,但是我可以做辛德勒。
说起来辛德勒这个人,从资料上看其实挺不堪的,但无论如何他用自己的方法,用自己的能力解救了很多犹太人。后人们正是把握了他人性里面这最重要的一点。

在那个年代,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去刺杀独裁者,也不可能要求人们去参加盟军,需要的是人性。每个人对人性的理解可能不一样,就我看来,是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的本能关怀。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柏林墙下面的东德士兵会不会把枪口抬高一寸。 

中国这六十年来,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完全把人性消灭了,剩下的只是斗争和利益。前三十年可以冷酷地看着一帮人随便找个理由把一个人活活打死,后三十年可以麻木地任由恶劣的环境吞噬人的生命,现在你和那些被关到毒气室里的犹太人又什么区别,不就是死得慢点儿吗?

我一直拿马丁.尼莫拉的名言激励自己:在德国,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这就是在说,麻木本身就是没有人性的一种表现,没有人性的环境最终必将报应到自己。第一步我要选择逃出那个没有人性的环境,保护自己和家人,第二步我要用自己的方法能救一个算一个。

但是很多中国人根本就没有真正去理解辛德勒,他解救犹太人的方法根本不是开着直升飞机到集中营把犹太人接出来,尽管那是人们所期望的。正如这些年很多人对我说,少说点空话,把我弄出去是真的。一个人需要摆脱愚昧才能成为幸存者,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我能做的是唤起人们对一些事物的认知,我一直觉得,每个人的境遇并非完全取决于他的能力,而是与意识形态有很大的关系。在那个从幼儿园开始就被严重洗脑的环境里,让一个人的意识形态跟国际主流同步是何等地艰难。

我们从小就觉得,似乎中国除了黑人朋友以外,世界上只要是好一点的国家都是中国的敌人,真的实在想破脑袋都想不通,这就是意识形态问题——当你开车的时候发现所有车都是逆着你开的,或许只有几辆三轮车跟着你,说明一定是你开在逆行线上。

唤醒人们的思想意识本质上就是唤起人们独立思考,审视那些曾经根深蒂固的概念,或许那就是被洗脑的成果。我很清楚这与辛德勒的拯救人性命不可相提并论,但你想想,一个人混混沌沌地活着,算是活着吗?
在思想意识上,是不是早就在那个义务教育的毒气室里被熏死了,这辈子稀里糊涂地被人奴役,辛苦劳作一生原来给别人做嫁衣,自己竟然还没有意识。这难道不比希特勒的毒气室更残酷吗?

因此我从来都不觉得帮助一个人从中国移民出来是解救了一个人,而且我既不是移民官,也不是移民公司,就是说我没有能力去干劫毒气室的事情。如果一个人的意识不跟外界接轨,弄出来反而害了这个人,很多人移民是觉得西方有便宜可占,这样的人注定会失败的,因为你占了便宜一定会有人吃亏,而最终吃亏的是自己。

从零五年开始算来到现在八年过去了,这八年时间要是用写文章的时间来赚钱,凭我的能力,肯定不会少。但我的文章,从来都是欢迎免费拿走,不必打招呼,这就是所谓的人性——一个人对另外一个有缘的人本能的关怀。

我觉得让一个人清醒地活着比拯救一个人的生命更重要,因为你还有为害你的人奉献的那一部分付出。这个世界最悲惨的莫过于自己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进了毒气室还锁好门,被枪毙还要自己挖坑........

一位幸存的犹太人用自己保存下的一颗金牙,也是他战后仅存的唯一的财富,为辛德勒铸成了一枚戒指,并在上面刻了一句犹太法典上的希伯莱经文:“救一条命等于救全世界。”

不过最后我还是要说,能救自己的最终只能是自己,不是别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