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将独占世界奢侈品市场半边天

发表:2013-08-20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7日讯】法国奢侈品品牌路易威登在上海南京西路的旗舰店。

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2日在商务版面发表报道文章称,面临暂时低谷的以中国为主亚洲奢侈品消费市场,由于家庭收入继续高速攀升必将反弹,并将在10年内占据世界奢侈品市场的一半以上。

文章援引经济学人信息社的分析结果称,虽然以中国大陆为主的亚洲奢侈品市场最近销售放缓,引发一些大量在中国投资的西方高端奢侈品品牌商家的恐慌,但是分析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亚洲市场必然反弹并主导世界奢侈品消费市场。

经济学人信息社的分析认为,目前的亚洲市场放缓很大程度上与中国政府反腐运动和日本较大幅度日元贬值有关。

信息社消费商品分析认科普斯泰克(Jon Copestake)指出,即使面对种种不利因素,奢侈商品在亚洲的销售表现仍然不俗; 他同时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欧洲滞胀、美洲疲软的市场现实不会有根本性改变,因此亚洲市场依然将最有发展潜力。

分析认为,作为亚洲奢侈品最大市场,中国2030年前年收入超过15万美元(约90万元人民币)的家庭将超过1300万。

同期内,印度也将会成为重要的奢侈品消费市场,约有3000万家庭年收入超过5万美元。

除中国、日本、印度等亚洲大国之外,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也呈现迅速发展的趋势。

分析也指出,传统上,大城市一直是奢侈品消费的主要驱动力,但是未来中小城市的消费增幅可能会超过传统消费热点。

经济学人信息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是经济学人集团的一部分,是一家研究和咨询公司,提供国家、行业和管理分析。 信息社还以国情简介、每月的国别报告、5年国家的经济预测、国家风险报告和行业报告服务闻名,并会每年发表世界最佳居住城市和生活质量指数报告。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中国赴美旅游人数持续增长,2012年超过140万人次,在美国境内消费高达88亿美元, 比2011年增长了14%。中国游客在国外旅游购物,被更低的价格和名牌折扣店不时推出的促销活动所吸引。

戴维·萨迪克 (David Sadigh) 是数码奢侈品集团 (Digital Luxury Group) 的创办人,专门为全球奢侈品牌提供市场咨询服务,他认为奢侈品牌、尤其是高档车品牌不能忽视中国市场。萨迪克预计到2020年高档车在中国的年销售量将达到270万辆。

萨迪克说:“高档车市场不仅占据中国奢侈品市场的最大份额,而且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例如,捷豹 (Jaguar) 汽车在中国的销售就大幅增长,捷豹还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调整了高端配置。”

一辆捷豹F型跑车在美国官方网站的起价是6万9千美元,但在中国官网的起价却高达100多万人民币,约17多万美元。 那么,奢侈品在中国主要的消费群有哪些?

对此,曾任世界银行亚洲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的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亚洲项目资深研究员黄育川(Yukon Huang)说:“那些能够买得起价值10万美元的高档车,花费几百万美元建造豪宅的人在中国社会占非常小的部分,但这部分人的财富总值却是非常非常大的。”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认为,“奢侈品的消费有一部分是中产阶级,有一部分是腐败的官员。中国的腐败原因与央企有一定的关系,央企的垄断和快速发展,是以民营企业和中产阶级的发展作为代价。这是国内常说的国进民退主要的原因。”

除了腐败,黄育川认为中国社会目前缺乏合理的税收体制。他说:“税收体制不了解如何合理征税,从而造成了不平等。还有很多财富来源于经济学中所说的‘寻租活动,’也就是不正当的权钱交易。”

对于企业而言,最典型的寻租就是通过贿赂官员,包括赠送高档车、腕表、珠宝及手袋等奢侈品,而得到项目或特许权。黄育川说送礼是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春节期间,你会给生意上的关系送礼。很多人不认为这有什么问题,因为每个人都这么做。”

“但这里有一个灰色地带。当人情涉及利益冲突和政策扭曲时,就是问题了。只有通过法治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有明确的标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

李成也说,“我觉得法治的途径也许在短时间当中不能把腐败全部清理完,但是它建立一整套的体制。所以长远来讲,这是最好的方法。”

李成认为,习近平领导的以整治向各级官员“送礼”为目标的反腐运动已经令奢侈品在中国的营业额受到了冲击 ,是反腐运动取得的短期成效。但是,他也表示:“是不是能够通过政治制度化的改革、政治的改中国消费者在世界奢侈品消费中所占的比重2012年为27%,2015年预计将达到34% 中国消费者在世界奢侈品消费中所占的比重2012年为27%,2015年预计将达到34%。改革来解决社会的很多很多矛盾,能够更多的往宪政方向来发展,而不是还是从以前搞运动式的方式来解决社会矛盾。”

黄育川说,“我们唯有希望中国社会有一天会成熟到和西方社会一样。这些问题都最终得到解决,但这需要有一个合理的税收机制以及一个开放的媒体和新闻体制。”

据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预测,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2015年将达到34%的全球占有率。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