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帮我们反腐让谁蒙羞

发表:2013-08-21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1日讯】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当局正在对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展开受贿调查,以查明其是否通过雇佣中国高官子女而获得在华从事相关业务的机会。

外资企业通过雇佣中国高官子女获得在华从事相关业务的机会,不知道算不算“入乡随俗”,但至少是深谙“中国特色”的。因为在中国办事情也好,经商办企业也罢,都得讲一个“关系”,需要“公关”。明明是政府官员的本职工作,但你找他就得给他点好处,要不然就会“不顺利”。如果要跑项目拿工程,那就更不用说了。数据显示,企业与政府部门“搞关系”的非正常支出,其增长速度远超GDP增长速度,有的年份甚至连年翻倍。上市企业公布的业务招待费,动辄上亿元,称得上“亿”鸣惊人。

所谓“灰色收入”,其实就是公开的腐败。此类行贿受贿现象的普遍,可谓妇孺皆知。以至于但凡有点权力,都要想办法让其“变现”为金钱,借此寻租牟利。不仅公务员如此,各行各业皆如是。媒体报道,一个三线城市的小学老师每学期收到的家长进贡都要远超工资。明乎此“国情”,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如果要走捷径赚大钱,一种方法是像葛兰素史克、赛诺菲等跨国药企一样直接大肆行贿;另一种则是像摩根大通那样通过高薪雇佣高官子女等变相行贿。

美国当局对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展开受贿调查,公众都称之为“美国帮我们反腐”。去年,还有过“意大利帮我们打假”的说法,形容意大利政府部门来华打击假冒意大利品牌的行为。当然,我们都清楚这样的说法其实是不成立的。为国外纳税人服务的政府机构,不可能无偿给国内纳税人服务。公众这样说,其实是一种反讽,意在表达内心的失落和不满。比如,外企高薪聘请高官子女“搞关系”拉项目,为何不是国内的反腐部门来查?国外反腐部门都能掌握的案情,国内反腐部门竟然不知情?

其实,如果我们的反腐基础制度比较健全,像高薪聘请高官子女变相行贿本应行不通。在大多数国家,高官子女就业情况和官员财产一样,都需要对纳税人公示。反观国内,之所以“官二代”问题严重,公众怨气这么大,就在于他们享受特权却不受约束。在这个流行“拼爹”的年代,“官二代”可以轻松利用“爹资源”,要么自办企业当老板,要么去外企或国企当金领,名义上都是靠自己,实则是在走捷径。因为官员子女就业情况无需公开,只要他们自己不说“我爸是李刚”,或者像李某某那样闹出大事,就可以在聚光灯之外将特权进行到底。

美国当局对摩根大通雇佣中国高官子女展开受贿调查,再次警醒我们实行官员财产与子女从业情况公开的必要性。千呼万唤N年的火车票几乎一夜之间就搞成了实名制,官员财产公示真有那么难吗?非不能为也,实不为也。我们不希望也不需要“美国帮我们反腐”,因为我们作为纳税人都是缴过税的,我们有权要求反腐部门恪尽职守。

来源:上海金融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