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 令世界惊奇的东北飞鹰(图)

发表:2013-08-2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2日讯】高志航(1907-1937),原名高铭久,字子恒,辽宁省通化县人(今属吉林省),1920年投笔从戎,考入东北陆军军官教育班,后到法国学习两年飞机驾驶,并以优异成绩回国,历任东北航空处少校(陆军衔)驾驶员、空军中尉分队长、第四大队中校大队长。

1922年,第一次直奉大戰後,張學良建議重新整治舊軍隊,加強空軍建設,向德國、義大利購買各類新式飛機120余架,組成了飛鷹等5個飛行大隊。從陸軍選拔百名學員學習飛行技術,從中精選28人到法國航空學校留學,高志航便是其中之一。

1931年9月18日,日本發動事變,佔領瀋陽。當晚高志航不顧家人勸阻,從皇姑屯車站南下尋求抗日出路。由北平奔南京航空署的朋友而去,來到軍政部航空署所屬的第四隊,當了一名少校飛行員。

1937年8月13日爆發了淞滬大戰。因大雨中斷聯繫多日的高志航,再也按捺不住焦躁的心情,強迫一架因雷雨迷航降落周家口的外國大福特運輸機飛往南京,參加了空軍高級將領會議,領受飛往杭州筧橋轟炸日軍第三艦隊的任務。

8月14日中午,在周家口的李桂丹21中隊,接到強行起飛的電報而飛到筧橋。由於沒有通訊設備,全憑目視飛行觀察指揮。站在雨中的高志航,等座機IV—1號一落地就跳上座艙,帶領兩架僚機飛上天空。

15時30分。日本海軍木更津航空隊、鹿屋航空隊的13架九六式重型轟炸機直向筧橋而來,妄圖將中國空軍扼殺在航空學校這個搖籃中。21中隊即將全部落地,22、23中隊還在途中,長途飛行油料殆盡,飛機落地後果不堪設想。高志航機警地搜索著發現敵機迅速逼近跟上,不等敵機發現,就扣動了機槍,敵機在爆炸聲中栽了下去,李桂丹和他的中隊越戰越勇,與敵機死死纏在一起。高志航、李桂丹等十余架飛機油盡信號閃爍,不敢戀戰紛紛迫降。空戰僅進行了10分鐘,日本空軍在不承認中國有空軍的狂妄中,遭到侵華以來一次前所未有的打擊,扔下了6具飛機殘骸逃之夭夭。

“6比0”的輝煌戰績,從此使高志航這個名字鐫刻在中國抗戰史和航空史上。蒋介石后来把8月14日,6比0的战斗日子,定位空军节。8月15日,日軍集中30多架各式轟炸機向杭州撲來,妄圖給筧橋以滅頂之災。四大隊、五大隊奮起迎戰,高志航一人擊落敵機2架後光榮負傷。中午,日軍又集結30多架襲擊南京,四大隊前去迎戰。這天,偷襲的60多架敵機,被擊落17架。

世界各地紛紛報道:中國空軍軍魂高志航首建奇功……全國各地、各團體紛紛發來賀電賀信。高志航受傷後先在漢口治療又到廬山養傷,此時的他已由6年前剛到南京時的少校晉陞為中校,10月份回到南京又榮升為空軍上校,此時空軍的少將也只有一、二人。隨後任空軍驅逐司令兼四大隊大隊長。

一天,日軍兩個大密集編隊18架驅逐機襲擊南京,高志航和劉粹剛各帶一個隊攻擊敵人編隊。他率先衝入敵陣首開紀錄擊落敵機,6架敵機緊緊咬住他不放,他使出制勝絕招,垂直俯衝後突然向外一翻跟鬥,緊隨俯衝的敵機失去高度後又被他咬住慌忙逃竄,他又擊落1架後返回,創造了以一勝六的奇跡。

由於只有200多架飛機,損失後無法彌補。向國外訂購已受禁止,原先訂購的也因日軍海上封鎖無法進口,唯一的外援是向蘇聯購進飛機,高志航奉命到西北秘密接收飛機。

10月26日,日軍150余架飛機轟炸上海大場守軍。在蘭州大雪中等待多日的高志航,再也沉默不住了,他不顧生命安危頂風冒雪闖過六千多米的六盤山自己試飛西安,2天的單機試航成功後,大編隊的飛行卻失敗了,十幾架飛機被風雪吹得天昏地暗,一下損失了6架飛機。上海失守的消息傳來,他更加焦急難耐。他決心只在西安、周家口落地加油,從蘭州直飛南京當天參戰。然而,損失6架飛機的代價,南京方面令他不但在西安、洛陽落地,周家口落地後還要過夜,次日飛往南京。11月22日,闖過千險萬阻的14架E—16終於到了周家口。然而次日南京連續幾天大雨不停,他們一直等待著,殊不知日軍已掌握有關飛機的情報。

11月28日,他們吃完早飯剛接到起飛命令不久,幾十架敵機乘著拂曉飛抵機場上空。高志航第一個跑到機前跨上座艙準備起飛迎戰,孰料第一次、第二次開車都失敗了,炸彈在機場爆炸,他又命令軍械長第三次開車,就在開車失敗的一剎那飛機爆炸了;高志航連同14架飛機消失在一片火海中……這時,中國空軍僅剩下兩架能夠升空作戰的飛機。

高志航牺牲的噩耗传国民政府后,蒋介石主持在汉口商务会大礼堂举行追悼会,国民政府特追授他少将军衔。

幾十年後,張學良將軍依然記得高志航英武的面容。1993年的7月18日,昔日少帥兼東北空軍司令,以92歲高齡為這位東北同鄉、當年部下題字“東北飛鷹、空軍戰魂”。高志航威武雄壯的空中經歷,正是從東北開始的。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