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当庭翻供当局始料不及(图)

发表:2013-08-22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2日讯】

薄熙来在法庭上否认部分被指控罪名

中国周四(8月22日)开始公审薄熙来案。薄熙来面临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三项控罪。

在周四的庭审中,薄熙来否认了所有对他的受贿指控。

他对接受唐肖林110多万元贿赂的指控表示否认并称向中纪委承认受贿是“违心”的。

薄熙来也坚决否认接受大连实德徐明的2000多万元贿赂。

在北京的法律学者,律师金晓鹏对BBC中文网说,薄熙来当庭翻供是当局始料不及的。这反映了薄熙来的性格。

金晓鹏还称,如此重大的案件公开审理的程度过去也有先例,但是在薄熙来有翻供的情况下还能够继续公开,这个公开的程度是非同寻常的。

始料未及

薄熙来案开庭之前,曾有不少人说,照以往中国重大案件的审理情况,薄案的审理不会有任何悬念,一切都会事先安排好。

金晓鹏指出,按照庭审中薄熙来称在此之前“违心地”承认过受贿,那么似乎庭审确实是之前有安排了,或者已经同薄熙来达成了某种默契。然而薄熙来却当庭翻供,有关方面对此肯定始料未及。

不过从法律的角度讲,金晓鹏认为薄熙来的翻供和否认比较苍白。“因为虽然薄熙来过去承认,现在又翻供,但是他们之间金钱的往来以及行贿者提供的证据并没有消失”。

金晓鹏进一步解释,“从法律上说,薄熙来个人的单方翻供不足以排除其犯罪的行为。口供固然很重要,但在零口供的情况下,在翻供的情况下,如果其他证据链条都非常严密,而且都共同指向一个事实,那么法院可在零口供的情况下认定犯罪事实”。

翻供是对法院的挑战

根据薄熙来的性格,看来余下的庭审也不会一帆风顺。

不过金晓鹏认为,这样的当庭翻供从某种意义上倒是一件好事。因为它能打破那种人们习以为常的对此类审判是事先安排的一种判断,使人们对法律审判过程中控辩双方的交锋和证据的认定会有一个更加真实的认识。

金晓鹏称,薄熙来翻供对法院是个挑战,对公诉人是个挑战。但如果在这种挑战的情况下仍然能得出一个实事求是的结论,那么这个判决才能真正经得住考验。

金晓鹏认为,从目前能够得到的信息来看,薄熙来案庭审的法律程序是正常的。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