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辑:抵韩后的生活 脱北者难摆过往阴影(组图)

发表:2013-08-25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5日讯】近一年来,从朝鲜逃离至韩国的“脱北者”人数比起往年有明显下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上台后,一面加强边境控制,一面向驻韩“脱北者”伸出橄榄枝。8月19日,金正恩对驻韩脱北者承诺,保证他们回国后不会受到伤害,甚至许诺给他们一定的现金和物质奖励。这与朝鲜以往对待脱北者的态度截然不同。图为7月29日,韩国首尔,脱北者孙正勋(音)向记者展示他留在朝鲜的弟弟所拍摄的朝鲜照片。

20世纪90年代,朝鲜接连遭受自然灾害和西方国家的制裁,经济极度困难,脱北者数量出现井喷。图为2013年5月29日,脱北者纪成浩(音)在接受采访时提起自己的遭遇。90年代饥荒时期,十几岁的纪成浩依靠偷火车上的煤在市场上出售来维持生活。一次,纪成浩晕倒摔下火车,火车从他身上轧过,这场事故使他失去了左手。此后,纪成浩越过边界前往中国寻找食物,却在回家的路上被朝鲜卫兵抓住并遭受毒打虐待。2006年,纪成浩再次逃亡并成功来到韩国,在韩国安装了义肢。

  

协助脱北者离开朝鲜的组织大多为基督教会、人权活动家及专门做偷渡生意的人蛇组织。韩国作为基督教大国,常有教会和传教士协助脱北者离开朝鲜。如Durihana宣教会的创设者千基元牧师,就曾策划建立逃亡通道网络“地下铁路”,被人称为“朝鲜难民的辛德勒”。图为2011年12月23日,韩国首尔,脱北者在教堂内祈祷平安。

 

2010年4月25日,韩国首尔,一名脱北者在教堂内向牧师祈祷朝鲜人民能够早日脱离困境。

 

2009年12月9日,韩国首尔,基督教徒龙大成(音)手举照片谴责朝鲜政府侵犯人权。龙大成称,照片上瘦骨如柴的儿童是在朝鲜遭受虐待、食不果腹的饥饿儿童。

除基督教组织外,韩国另有30多个公开支持脱北者的组织,这些组织一般不直接参与策划逃离活动,而是在募集资金和制造舆论声势上发力。图为2013年6月3日,韩国首尔,一名男子身挂即将被遣返朝鲜的脱北少年的照片,抗议遣返。

2013年2月16日,金正日诞辰纪念日,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韩方一侧,一名脱北者手举条幅谴责朝鲜领导人。他身后,部分“脱北者”和支持脱北的韩国民众准备放飞气球,这些气球中有谴责金正恩的传单、CD等宣传材料,气球将飘过朝韩分界线落在朝鲜境内。

2013年5月4日,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韩方一侧,部分脱北者手持金正恩画像高喊口号表达对朝鲜的不满。

2011年2月16日,金正日诞辰纪念日,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韩方一侧,部分脱北者和支持脱北的韩国民众在放飞含有谴责金正恩的资料的气球后,就地烧毁朝鲜国旗。

2009年10月10日,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韩方一侧,住在首尔的脱北者朴相鹤(音)手举印有朝鲜最高领导人头像的朝鲜纸币以示抗议。

在制造反朝舆论的同时,韩国公开支持脱北者的组织也为脱北者适应在韩生活提供帮助。图为2013年2月7日,韩国安城一所为脱北青少年专设的学校里,一名女孩在高中毕业典礼上哭泣。

2011年7月21日,韩国安城一所为脱北青少年专设的学校里,18岁的脱北者金玉珠(音)听到下课铃后,伸懒腰放松。金玉珠参加了一对一学习辅导班,来赶上其他同学的学习进度。

近几年来,韩国出现了一些脱北者访谈类电视节目。韩国电视Channel A频道每周日晚播出的节目《现在去看你》,试图打破脱北者访谈类节目一贯的沉闷气氛,邀请了十余名年轻脱北女性,以较为轻松的方式谈论这些女性来到韩国后的变化。图为2012年6月14日,韩国高阳市一家演播室内,生活在韩国的25岁脱北者申银河(音)与其他脱北者一起录制节目。

2011年12月29日,脱北者金汉美(音)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2002年她随家人越过中朝边界,在日本驻华使馆门前寻求政治庇护的经历。

2011年12月29日,金汉美的父亲金光洙(音)在访谈中回想起当年家人出逃的艰辛,不禁落泪。

除了参与电视节目讲述脱北经历外,脱北者也尝试用艺术创作的手段调侃过去的生活。2011年12月23日,韩国首尔,脱北艺术家宋某举办艺术展,其中一幅作品将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日的面孔与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的身体搭配在一起。

2009年11月18日,韩国首尔,活动家扮演朝鲜士兵和遭受毒打的脱北者,要求朝鲜政府停止侵犯人权。

2008年12月9日,韩国首尔,脱北者扮演逃亡中的朝鲜人,表达对朝鲜政府的抗议。

2007年9月20日,韩国首尔,韩国外交部门外,德国医生和人权组织活动家诺贝尔特手持朝鲜受虐儿童的照片,抗议朝鲜政府侵犯人权。

2005年8月25日,韩国首尔,活动家分别扮演朝鲜士兵和被抓回朝鲜受到虐待的脱北者。

2005年3月25日,韩国首尔国民议会大厅内,一场关于是否应废除公开处决的辩论正在进行。一名韩国市民正在观看一幅展示朝鲜公开处决场景的画。

在脱北者以各种方式表达过去生活之艰辛的同时,金正恩却开始对脱北者采取怀柔政策。不同于金正日时代脱北者被抓回国后将接受严厉处罚的状况,金正恩承诺脱北者回国后将不会受到伤害。图为2008年4月27日,韩国首尔,北京奥运火炬接力途径首尔市中心时,便衣警察抓捕试图冲向火炬手的两名脱北者。

有脱北者表示,已收到仍在朝鲜的家人的电话,说国安部门的人举办讲座,甚至进行家访,呼吁他们劝谕出逃的亲人回国,承诺不会处罚他们。也有自称脱北者的人散布信息,说回国的话,将得到相等于二十多万元人民币的奖金。2013年6月21日,朝鲜平壤,朝鲜政府为不久前从老挝遣返的9名脱北少年召开座谈会。这9名脱北少年早前由一对韩国夫妇带领偷渡到老挝,原计划借老挝前往韩国,但在赶赴万象的途中被当地警方发现。这对韩国夫妇曾向韩国驻老挝使馆求助, 之后朝鲜使馆全面介入。

原标题:朝鲜"脱北者"到达韩国后的生活:难摆脱过往阴影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