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的酒业交易为什么崩溃(组图)

发表:2013-08-25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陈柏霖编译报道)据QUARTZ网站8月22日报道,想象一下,一只股票在其首日交易中跳升25.5%,达到每股159美元。三个月后暴跌到54美元。现在,在上市17个月后价值58.70美元。

不,不是Groupon。是“水晶舍得2012珍藏版”,由四川酿酒商“沱牌舍得”制作的55度白酒,它从上海国际酒业交易所(SIWE)公开发行后带来了7700万元人民币(1240万美元)的收入。


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所现在只值58.70美元的“水晶舍得2012珍藏版”

为了令价格透明及给葡萄园提供资金,1999年开始成立了第一家酒业交易所-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通常情况下,在那里酒的交易就如在证券交易所的股票那样。众所周知,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让商家和葡萄园互相贸易,但禁止顾客交易。

然而,在上海,允许普通民众投资。在他们的买卖当中,大部分并非尊贵血统的复杂的葡萄酒,而是白酒。《南方都市报》报导,他们引起的泡沫在2012年年中开始破裂。不但投资者亏损,上海酒的崩溃例证了在中国金融体系中,扭曲的动机比比皆是。

当由上海市政府部分拥有的“上海国际酒业交易所”于2011年成立后,银行加强了面向中国富人的理财产品,那时,他们已吵着要以酒做抵押投资。这意味着几乎没有投资者能够把握他们所购得的白酒的真正价值。

起初这并不重要。由于白酒在敬酒和送礼文化中扮演的角色,结合着“拉关系”,在整个2000年代,白酒的需求在飙升。精明的白酒公司在此象征性的溢价中大赚了一笔,豪华酿造的价格越来越高。

直到2012年年中。中央政府开始了反腐败的运动,禁止豪华送礼。世界金融危机后推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也开始逐步减弱,地方政府预算缩水,作为重要收入来源的房地产市场放缓。

这双重削弱了中国政府每年980亿美元在酒类上的花费 - 除了25年的格林莫瑞酒外,他们主要是购买花俏的白酒。同时,经济衰退也伤及富商。所以,这也难怪大约在同一时间“水晶舍得2012”暴跌66%。

再见了,白酒的需求。你好,崩溃。

当然,任何市场都可能崩溃。但极少人能得到政府保证投资者有15%的回报。 然而“上海国际酒业交易所”正是这样做的。表现不佳的酿酒商必须向投资者以首发价加15%回购。

对于酿酒商,时机糟得不能更糟了。然而,可能因来自当地政府大拿们的压力,要他们吐出收入,许多酒厂都在扩大产量。

通常情况下,你会预计这种回购计划会阻碍白酒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但正如《南方都市报》的文章详细介绍的,酿酒商可以聘请公司帮助他们定期哄抬价格,来避免触发回购条款。其费用是IPO收益率的30%左右 - 对现金短缺的酿酒商是一个好买卖。只要投资者在一年的回购期结束前卖出,酿酒商就会受益。

有着像那样的诱因,泡沫可能会重新膨胀。但是否意味着对白酒的品味终于成熟了?大概没有。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