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将把中国关在世界经济大门之外

作者:张文举 发表:2013-08-26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6日讯】TPP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它的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P4),是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等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原名亚太自由贸易区,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

2005年5月,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四国协议发起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目的是突破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模式,达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议,成员之间彼此承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以及投资等领域相互给予优惠并加强合作。其中最为核心的内容是关税减免,即成员国90%的货物关税立刻免除,所有产品关税将在12年内免除。 协议原则上采取开放的态度,欢迎世界其他国家参与。该协议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建立自由贸易区。

2006年5月,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运行。成员为新西兰、智利、文莱和新加坡。2008年2月美国正式加入。2009年11月澳大利亚和秘鲁加入。同时,该组织正式更名为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2010年马来西亚、越南加入。2012年10月墨西哥和加拿大加入。2013年3月日本宣布开展加入谈判。至此,TPP共有12个成员国,这12个国家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比重约40%。

除了现有国家之外,正在考虑加入该组织的国家不在少数,这里面既有太平洋周边国家,也有太平洋区域之外的国家,大部分都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其中包括中国台湾和菲律宾等,台湾很快就将成为这个组织的正式成员。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这个新型经济组织必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组织,它将根本改变世界经济格局,改变世界经济运行模式,重新描绘世界经济版图。

简单明确地说,这个新型经济组织从成立的第一天就是针对中国的。或者准确地说,是一些国家为了躲避中国而成立的。2001年,中国经过长达十几年艰苦谈判终于加入世贸组织。对于接纳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有很多国家是持有异议的。他们认为,根据多年和中国打交道的经验,根据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一贯做法,接纳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是一个错误,虽然中国做了各种承诺,签署了各种协议书,但他们认为中国的承诺是不可信的,中国必将会给世贸组织造成很多麻烦,给国际经济秩序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基于这种判断,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当年,就有一些国家开始考虑另行成立新的经济合作组织,就是想躲开中国另起锅灶,尽量不和中国打交道。

TPP刚成立时只是一个很小的经济组织,并没有引起各国太大的注意。但随后几年的实践证明,新西兰等国对中国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他们成立TPP是非常有远见的。从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的第一天开始,中国就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另类,和其他成员国龌龊不断,贸易纠纷层出不穷,世贸组织的各项规则在中国人的眼里基本都是一纸空文。据世贸组织统计,最近十年世贸组织受理的绝大部分贸易纠纷申诉都是针对中国的,这让美国和欧盟等主要经济大国焦头烂额,不胜其烦。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关注到了TPP,意识到这是重建世界经济秩序一个绝好的机会。为此,美国不惜以世界经济老大的千金之身,屈尊加入这个由几个小国组成的经济组织,这立刻赋予了这个经济组织一种全新的意义,成为世界经济史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

在中国官媒的宣传报道中,在很多中国人的意识里,中国是全世界最强劲的经济体,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是拉动全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尤其是在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发生后,中国经济拯救了世界,是世界经济的救世主。其实,这些只是中国官方的自我吹嘘,只是中国人的意淫。在世界各国政府和经济界的眼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表现简直近乎无赖,不但不是火车头和救世主,而是一个让世人唯恐避之不及的祸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和优惠政策,获得了大量经济上的好处,促使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但中国却总是只想索取,不想付出,从来没有认真遵守过世贸组织的规则,从来没有真正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在世贸组织内部指责中国政府操纵汇率、操纵重大工程招投标、给国企大量资金补贴、侵犯知识产权、人为操纵出口商品价格等等的声音不绝于耳,这些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行为已经成为中国人的家常便饭,并且是屡教不改。正是中国这些让人难以接受的表现,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家急于撇开中国,另行成立一个公平、公正、高效、和谐的新型世界经济组织。这正是TPP的迅速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

也许会有不少爱国者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再说我们中国地大物博,有13亿人口,有没有世贸组织,加入不加入TPP都无所谓,我们照样发展,照样强大。这种说法如果在毛泽东时代也许是对的,那时世界经济还没有实现一体化,中国还是一个原始农业国,只要有粮食吃,国家就能存在下去。但现在不一样了,世界经济已经成为紧密联系的一个整体,每个国家的经济都和世界经济紧密相连,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总体经济之中,离开世界经济将寸步难行。多年以来,拉动中国经济的只有两架马车:基本建设投资和对外贸易。前两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中国经济总量的60%以上是对外贸易创造的。现在中国的基本建设投资已经走到头了,如果对外贸易再发生大的滑坡,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可想而知。

可能还会有人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经济总量占世界10%以上,如果没有中国的参加,TPP就是一个不完整的经济组织,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就会大大下降,因此认为TPP不会把中国排除在外。其实这种想法是很幼稚的,是自我感觉过于良好了。真实的情况是:世界经济如果没有中国,照样会很美好,并且肯定会更美好。但中国脱离了世界经济却是寸步难行。试问,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都有什么?或者换一个问法:世界经济需要中国什么?除了廉价的世界制造工厂,还有什么?就是这个世界工厂的地位,这几年也正在迅速失去,正在被越南、泰国、印尼、印度和一些非洲国家取代。反之,如果中国被世界经济排斥,那大量的廉价中国商品卖给谁?中国大量需要的石油、煤炭、粮食以及大量的工业原材料到哪里去买?我们还能再去剽窃谁的知识产权?

既然TPP对中国如此重要,那中国就干脆大大方方地申请加入TPP不就行了吗?对不起!这次真的不行了。当年新西兰等国建立TPP组织的初衷,就是为了躲避和排除中国,所以TPP这次绝对不会重蹈世贸组织的覆辙,绝对不会让中国加入TPP的。从理论上和TPP的规则上说,任何国家都可以加入TPP,但惟独中国不行,用TPP一位官员的话说,“TPP是一个只禁止中国入内的俱乐部。”当然,TPP拒绝中国加入不会是从程序上生硬的拒绝,而是采用绿色壁垒的方式将中国拒之门外。

具体说,TPP许多规则和条件就是针对中国制定的,是为中国量身打造的,是中国根本无法做到的。比如TPP成员国家的政治体制必须是尊重自由、民主、法制、人权、普世价值观,这一条中国能做到吗?比如TPP规定成员国的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要享受相同的待遇,并限期逐步实行国有企业私营化,这一条能做到吗?其他诸如自由贸易、开放农产品市场、金融开放、物流开放、金融监管、市场开放、诚信体系、降低GDP能耗、环境保护体系等等,可以说哪一条中国也做不到,这样就名正言顺地把中国拦在了门外。

中国有一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句话用在中国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在国际政治中,中国公开反对普世价值,公开反对国际公理,总是和反人类的独裁政权站在一起,现在终于成了国际政治中的孤家寡人,连一个朋友也没有,处于空前孤立的境地。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中国不讲规则,不讲诚信,从来不肯按规矩出牌,总是我行我素,现在终于也引起众怒,马上就要被扫地出门了。我相信,如果中国不立即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中国被世界彻底抛弃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