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大隐奇人(寻找最完美的烤全羊二之一)(图)

作者:梁文道 发表:2013-08-27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7日讯】我本来以为中国不会再有这样子的人物了,没想到今天竟然就被我遇上了一个。

这是家传说中的餐馆,严格地讲,其实是家茶馆。尽管装修设计上头还有不少缺点,但看得出来,主人家已经尽力想把它造成一个可以和朋友闲谈散心的好所在了。四周挂了不少唐卡,室内点上藏香,并在角落处放了三把古琴,可主人家不只信佛,他信的是儒释道三教合一的中土风格。这个地方位处北京市郊,附近全是民居,不是有人介绍,特意来寻,你一定找不到。尤其特别的,是这家茶馆顺带兼营烤全羊私房菜,楼下喝茶拂琴品香,楼上就是羶气十足的大酒大肉。我们当然就是冲着这烤羊而来,朋友再三保证,这将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烤全羊。

他没骗我,这的确是在蒙古和新疆都吃不到的烤全羊。不只是烤,烤完之后还有一炉羊肉清汤,可以煮涮烤羊剩下的羊脑羊杂。这整个体验,我甚至要说是这一辈子试过最好的羊肉大餐。

所以当我们饱餐过后下楼品茶,店主人引介大厨李先生出来聊天的时候,我才会愕了一下,居然是一位斯斯文文,书卷气十足的青年。他怎么看都像个书呆子,完全没法把他和适才那顿叫人吃得忘怱所以的单烤羊肉拉上关系。

当然啦,李先生毕业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原来的专业是中英同声传译,乃智商一百二十七的高材生。他和烤全羊的故事听起来简直就像武侠小说一样。

那一年,他在山东老家翻阅祖父的藏书,无意中发现一本手抄笔记,记的全是烤羊的秘诀。原来民国年间纵横西北的大军阀马步芳的大厨,曾经流落山东,得到他祖父照顾,为了报恩,便把毕生所学倾囊相授。李先生的祖父边学边记,就有了这本新疆烤羊秘笈。而自幼好学的李先生不看还好,一看便着上了迷,不可自拔,甚至偷偷拿了头人家宰好的老山羊做实验。打从这只可怜的实验品开始,他到现在已经烤了一万多只羊了。

虽然他后来上了北京名校,也有了一份体面的专业工作,但他始终忘不了家中那本秘笈,以及想像中的烤全羊。于是他毅然换下白领,背起行囊,走遍神州大地拜师求艺。数年之间,宁夏、重庆、甘肃、新疆与内蒙古的名店,他都一一走过,在人家六十度高温的厨房里头当学徒做小弟,为的就是寻找世间最完美的烤全羊。

这太不像是今日中国出得了的故事。因为在这个号称民以食为天的国度里头,绝大部分的厨师都不是为了爱好而入行,他们只是无奈地要靠这门手艺谋生而已。又由于只是单纯地想要谋生,所以手艺也就称不上手艺了。有办法有本事的,几乎全找到了好东家,拳脚大展,先是扩大店面,然后连锁式营业,终于把手工业变成了工业。可是,这位李先生却和茶馆主人躲在这片郊外的住宅区内,不宣传,甚至还不接受生客订位,每天只做六头羊。他大部分的时间精力,全都耗在羊身上,想着怎样才能达到他心目中的完美境界。从这个层面来讲,他确实是个呆子,难怪朋友后来问我:“怎么样?是不是就像我说的,是个有点儍的小伙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