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又遭空袭 闽中食品被指造假

发表:2013-08-28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8日讯】8月26日本周一,又一家中概股——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闽中有机食品(闽中食品)遭到空头“猎杀”,在做空机构Glaucus Research Group质疑其财务造假、虚报营收后,不到两小时时间股价暴跌约48%,迫使该公司要求股票停牌,中止交易前市值已蒸发2.49亿美元。中概股再次在投资者心中蒙上阴影。

空军檄文

Glaucus报告指出,闽中食品“明显欺骗”监管机构和投资者,主要有如下几宗罪:

招股说明书夸大营收,上市期间至少虚增三分之一营收。
报告最大客户营收时误导投资者,号称该公司在2006年6月-09年9月期间的最大客户——香港一分利贸易有限公司莫须有。
这期间的第二大客户——莆田市大自然蔬菜制品有限公司与该公司并无业务往来。
最大供应商——成都蜀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闽中食品上市前已被吊销营业执照。
业绩的可信度低于同业一般水平。

Glaucus预计,为掩饰虚增利润,

闽中食品夸大了10亿元的资本支出。

可笑的是,

2012财年,闽中食品的新鲜蔬菜业务营业收入只占公司总营收的38%,利润占比却达到65%,2007和2008年还都超过了80%。

Glaucus在报告中称,将和其他机构联手一起直接或间接持续做空这只股票。

报告发布后,闽中食品不到两小时内股价急挫47.8%,成交近2400万股,几乎是过去一个月平均全日交易量的10倍。公司不得不申请股票暂时停牌。

闽中食品工作人员26日回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报告里说的都是假的,我们财务总监正在制定材料,会于今晚公布。

闽中食品的财务总监Travis Seet对路透表示,该公司正咨询法律顾问如何应对,拒绝再做评论。

闽中食品股票目前仍暂停交易,等待公司公布声明。

闽中食品后市

2010年在新加坡上市时,闽中食品吸引了多家重量级投资者,其中包括新加坡主权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但GIC已于2月将持有的14.4%股份全数出售给印尼企业印多福食品公司(Indofood Sukses Makmur Tbk)。

现在失去了GIC的支持,分析师预计闽中食品股价回升难度很大。毕竟这次的对手来头不小,Glaucus堪称做空中概股的“老行家”。

早在2011年4月,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机构就披露了一家中国私人控股公司海湾资源造假,导致该公司盘中大跌34.55%。

今年1月,Glaucus发布了针对香港上市公司中金再生的评级报告,强烈建议沽售。半年后,中金再生成为香港首家被香港证监会向法院申请清盘的上市公司。

新加坡证券公司Lim & Tan Securities研报认为,此次Glaucus的质疑已经对闽中食品造成严重伤害,该公司要重建市场信心恐怕非常吃力。

新加坡中概股前景

路透报道指出,近些年,“空军”的火力集中在香港、加拿大和美国的中概股,但并没有触及在新加坡上市的143家中国企业。

彭博报道指,2008年以来,至少有29家中国在新加坡上市企业短暂停牌或摘牌,每五家之中就有一家是总部位于中国大陆的公司。

过去六个月,追踪37只通称为S股的中概股指数——富时海峡时报中国指数(FTSE ST China Index)下挫14%,而同期基准股指富时海峡时报指数跌幅为5.2%。

管理资产约2070亿美元的ABN Amro Private Bank亚洲股票研究负责人Daphne Roth透露

我们通常避免S股,中国的企业有改善企业管理的空间,这会有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