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港外交官强调美国勿干涉香港事务(图)

发表:2013-08-28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雾笼罩下的香港

【看中国2013年08月28日讯】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星期二发表简短声明称,特派员宋哲在会见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夏千福时强调,政制发展问题是香港内部事务,外国政府和官员不应干涉。有分析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其政制和社会发展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7月底赴港就任的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夏千福,8月27日前往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拜会宋哲。随后,中方发布声明说,宋哲向夏千福介绍了香港回归16年以来“一国两制”成功实施情况,并就有关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声明说,宋哲强调政制发展问题是香港内部事务,外国政府和官员不应干涉,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无视《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插手和干预香港事务

宋哲表示,“希望美驻港机构和人员尊重‘一国两制’,遵守《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 和《中美领事条约》,不以任何借口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不做任何有损香港繁荣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的事”。

香港立法会议员、前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星期三针对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声明评论说,香港作为举足轻重的国际金融中心,其政制和民主发展当然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外国政府就香港政情发表看法不应该看成是所谓的“干涉香港内部事务”。

他说:“香港的民主问题、政制发展问题应当是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的,不但是美国,还有别的国家。我相信现在很多国家确实是关注香港的情况。中国政府最重要的就是要履行对香港人民的承诺,在2017年实行真正普选我们的行政长官,2020年普选我们全部的立法会议员。希望香港不要关注香港的事务,那只是表现自己对是否履行自己的责任,完全没有承担,对香港的形象是做得很坏的。”

过往曾与美国领事官员保持接触沟通的何俊仁大律师表示,尽管这次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声明措辞强硬,但是口气却是一贯的。

他说:“它从来都是这种态度的。但是我觉得,这种态度对我们是没有帮助的,对香港要真正地好好发展我们的政制、使我们的社会长期的稳定,也是没有什麽好处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央对香港的承诺。无论你怎麽讲,全世界都是关注香港发展的。”

到目前为止,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没有就夏千福与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会面发表新闻稿,也没有对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声明做出回应。记者联系上美驻港总领事馆发言人,不过到截稿时没有收到正式回复。

被外界认为是亚洲安全问题专家的夏千福在7月31日抵港的第二天发表的感言中说,“很荣幸将亲历香港民主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走向真正的普选”。

香港媒体普遍认为夏千福明显比过去被北京和建制派猛批的前任总领事杨苏棣更高调。

夏千福的前任杨苏棣今年5月在美国商会一次活动上曾就香港政改问题发表意见,立即受到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质疑是“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杨苏棣在问到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时表示,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界应尽早投入政改咨询,而遵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落实普选是重要的。

(原标题:中国驻港首席外交官警告美国勿干涉香港事务)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