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的外汇储备不是中国债务问题的“挡箭牌”

发表:2013-08-30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30日讯】尽管中国的坏账规模令人担忧,但仍有不少人认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能够帮助解决债务问题。

这个观点很吸引人,若用1990年代末中国大银行20%的坏账率来粗略计算,现在中国的总体坏账水平将达到21万亿元。如果更谨慎一点可以取其一半,也就是10万亿元。这个数字看上去大的惊人!但是别着急,中国央行拥有约20万亿人民币(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没什么值得担心的,不是吗?但事情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上世纪末,在坏账情况进一步恶化之前,中国确实曾利用外汇储备来调整银行的资本结构。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在很大程度上中国政府难以复制以往的经验。有以下几点原因:

1,大规模动用外汇储备相当于央行大量释放流动性。这与外汇储备的形成机制有关。

为了规避购买美元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央行会相应的发行人民币,但光印钞票可不行,这样会造成市场流动性泛滥,因此央行还会发行央票使资金回流。

中国央行绝大部分的外汇储备资产与中国银行业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负债是相对应的,如果要在不偿付债务的情况下消耗美元储备,需要进行逆向操作并且开启印钞机。要是中国愿意通过印钞来消化坏账,并承担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风险,那就没必要讨论外汇储备与债务的问题了。

2,动用外汇储备的想法是基于“外汇储备是国家资产”这一错误观念。

从上世纪末开始,中国经常账户盈余不断扩大,其中一大块来源于中国商品与服务的大量出口,另一块则是外商直接投资,这部分资金不是“免费的午餐”,借人家钱总是要还的。

重点是,净外商直接投资的存量是一国对外的负债,这意味着很多外资投资的工厂、设备以及未来预期的利润等等都归外国投资人所有而不是中国。

有意思的是这一块存量在快速增长,尤其是在这几年。IMF数据显示,2012年末中国的净外商直接投资存量为1.66万亿美元,近5年来增加了9270亿美元。

香港大华资本市场的Kevin Lai表示,从2008年8月到2012年3月期间,中国的外汇资产增加了1.56万亿美元,换句话说,中国外汇资产的增加并不比外商直接投资所带来的负债增长更快。

Lai表示,从更广的范围来看,2008年到2012年期间,亚洲多个国家(包括中国、印度、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外汇储备总额的增长,与QE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膨胀几乎同步,“相关性非常高。”

这意味着,伴随着外商直接投资,中国吸收了大量的海外廉价资金,这也推高了外债。

3,中国对资本账户进行严格的控制,可能会让在华外资企业的保留利润成为中国新的外债。Garcia-Herrero指出,外国公司会在世界范围内会进行分红,但即使他们公开了分红情况,也不意味着公司总部能够拿到这些钱,尤其是在中国。

我还没有找到一个关于外企保留利润规模的准确估值。且以苹果公司为例,苹果有500亿美元的资金留在境外,因为他们不愿意支付收益返国税。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净销售额超过全球销售额的10%,2年前中国市场销售额还是28亿美元,现在已经达到了228亿美元。苹果的毛利率超过44%,但他们在中国到底盈利多少,外界无从知晓。

苹果也中国也进行了一些再投资,这部分所谓的长期资产在去年翻三倍达到了73亿美元,远远超过美国。

苹果可能通过将大部分利润留在香港而不是大陆,来逃过资本管制,我们对这些资本如何分流非常感兴趣。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