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八种病毒(组图)

发表:2013-08-31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31日讯】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世界的某处突然出现一种新的病毒试图杀死我们人类。这里列举的是世界上曾经出现过的最致命的八种病毒。

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Ebola)是一个用来称呼一群属于纤维病毒科埃博拉病毒属下数种病毒的通用术语,可导致埃博拉病毒出血热,罹患此病可致人于死,包含数种不同程度的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肤色改变、全身酸痛、体内出血、体外出血、发烧等,感染者症状与同为纤维病毒科的马尔堡病毒极为相似。具有50%至90%的致死率,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

此病毒以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河命名(该国旧称萨伊),此地接近首次爆发的部落,刚果仍是最近四次爆发的所在地,包括2005年5月的一次大流行。

埃博拉是人畜共通病毒,通常藉由体液、黏膜、皮肤等接触造成感染。尽管世界卫生组织苦心研究,至今仍没有辨认出任何有能力在爆发时存活的动物宿主,目前认为果蝠是病毒可能的原宿主。因为埃博拉的致命力,加上目前尚未有任何疫苗被证实有效,埃博拉被列为生物安全第四级病毒,也同时被视为是生物恐怖主义的工具之一。

马尔堡病毒

马尔堡病毒(Marburg virus),亦译作马尔、马堡病毒,是马尔堡出血热的致病源。马尔堡病毒和伊波拉病毒有关,亦是同样源自非洲乌干达及肯亚一带,为人类和其他灵长类的共通疾病。病毒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类,但病毒终极来源不明。

马尔堡病毒可以透过体液,包括血液、排泄物、唾液及呕吐物传播。对于这种具高度传染能力,而同时致命的疾病,目前没有任何疫苗或医治的方法。病患者病状为发高烧,腹泻、呕吐,身体各孔穴严重出血。通常病发后一周死亡。病发死亡率为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一百。

2004年10月起,马尔堡病毒在非洲安哥拉爆发,至2005年7月才平息,超过300人病发身亡。据美国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数字,2005年内,病症个案以每天3%速度增加。这次爆发的发病死亡率维持高达99%,首五个月更高达100%。

汉坦病毒

汉他病毒(Hantavirus),又译汉坦病毒,是本雅病毒科的一种病毒,其引发的病症称为汉他病,为一种经由老鼠传染给人类的致命传染病。该病毒于南韩汉滩江首度被发现,因而得名。

拉沙热病毒

拉沙病毒性出血热是发生在西非的一种病程1-4周的急性疾病。虽然首次于1950年代描述,但是直到1969年才确定引起该病的病毒。该病毒为一种属于沙粒病毒科的单链核糖核酸(RNA)病毒。已知拉沙热在几内亚(科纳克里)、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部分地区流行,但在其它西非国家也可能存在。

早期症状颇似流感,有寒战、发热、咽痛、恶心、呕吐、咳嗽、肌痛、吞咽困难、腹泻和胸腹痛等症状,少数病人有耳聋、眩晕、耳鸣等。体征有相对缓脉,结膜充血,颜面、颈、胸充血伴有肿胀,淋巴结肿大,肺部有罗音,腰部及肝区压痛明显。重症病人可见渗出性扁桃体炎和口腔溃疡,有时有白喉样伪膜附着。

部分病人有斑丘皮疹或出血样皮疹。严重病人有内脏出血、低血容量性休克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等。有时有神经系统症状,如眼球震颤、谵妄、昏迷、惊厥等。

狂犬病病毒

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缩写RABV),一种核醣核酸病毒,为丽沙病毒属,是狂犬病的致病因子。

完整的狂犬病病毒呈子弹形,长度大约为200奈米左右,直径为70奈米左右。整个病毒由最外层的脂质双分子层外膜、结构蛋白外壳和负载遗传信息的RNA分子构成。目前普遍认为狂犬病病毒有四个不同的血清型。狂犬病病毒对不利环境的抵抗力非常弱,在表面活性剂、消毒剂如甲醛、升汞、碘酒还有酸硷环境下会很快失去活性,并且对热和紫外线极其敏感。

目前国际公认的狂犬病保毒动物有狗、蝙蝠、浣熊、臭鼬、狐狸、獴六种,在台湾和中国出现鼬獾感染狂犬病的病例,部份专家认为鼬獾可能是第七种保毒动物,但目前尚未有定论。

天花

天花,是由天花病毒引起的一种烈性传染病,常常引起死亡。天花病毒(学名Orthopoxvirus variola)外形近似长方体,其边长为400奈米。这是一般光学显微镜刚刚可以分辨的长度。天花病毒也是最大的可以在人体内致病的病毒。

天花病毒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病毒,它的DNA携带约200个基因(相对而言爱滋病病毒只含有10个基因),天花病毒分为两个变种,Variola Major及Variola Minor。其中V. Major致死率为 20%至40%,而V. Minor则只有1%左右。染上天花的病人就算幸运地能够痊愈,亦可能因角膜溃疡而导致眼盲,绝大部份亦会在皮肤上留下永久的瘢痕。据估计,在二十世纪的100年内,总共约有3至5亿人死于天花。到了1967年,据国际卫生组织的数字,当年仍然有1500万人感染天花,当中200万人死亡。

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所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它是由属于斑蚊(也称艾迪斯蚊、伊蚊)的白线斑蚊(Aedes albopictus)与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先叮咬患者后,成为“病媒蚊”,其它健康的人可能因这只病媒蚊叮咬而感染。有可能出现极度疲倦及抑郁症状,偶然病者会恶化至登革出血热,并进一步出血、休克,甚至死亡。登革热产生的并发症往往是病人致死的主因。一般来说登革热主要分布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传播于鸟类和哺乳动物之间的传染病。它是由黏液病毒科的RNA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常见症状为战栗、发热、喉咙痛、肌肉疼、头疼、咳嗽、虚弱无力等。

普通感冒也有类似的症状,但是由不同的病毒引起,而流感往往更严重,而且有时伴随呕吐。流感病毒一般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每年在温带的秋冬季节大量流行,与病毒有关的严重并发症导致了在危重患者中有较高的死亡率。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