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四人帮”被查或触发美英当局介入

发表:2013-09-01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1日讯】中国石油集团和旗下中石油有4位高层因涉嫌违纪相继遭到中纪委调查,分析认为,可能触发美国和英国有关当局根据本身的反贿赂法例立案调查。由于中石油集团和旗下的中石油在纽约股票市场上市,根据一家国际司法和纠纷调解专业公司的主管称,美国的司法部以及证交会都可能对上述两家公司展开调查。

根据南华早报早前的报道,北京下令调查中石油,目的是针对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周在90年代初一度是中石油的高层。

继中石油母公司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王永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之后,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院院长王道富等3人亦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由于中石油集团和旗下的中石油在纽约股票市场上市,根据国际司法和纠纷调解专业公司Alvarez & Marsal的主管威廉森认为,美国的司法部以及证交会都可能对上述两家公司展开调查。

威廉森告诉南华早报:“只要跟美国有点关系的公司碰到涉及贿赂和贪污的指控,我认为美国当局都会对事件进行初步的评估,看看被指控的罪行是否涉及在美国注册的公司或在美国上市的公司。”

报道又引述美国律师事务所Squire Sanders的合伙人Daniel Roules表示,美国司法部并不希望介入调查该案从而引发成为一宗国际事件,但两国政府都强调清除贪污的重要性。因此司法部将在可能的情况下,与中国当局合作,“就算双方没有合作,司法部也不会因为中国有人不想其介入而停止自行调查”。

他说,如果司法部根据《外国贪污行为法案》决定放弃调查中石油,它也可以根据反洗黑钱法例调查中石油。他说,或许贪款的施与受都发生在中国大陆,但只要这些钱存在美国的银行,或经过美国银行清算,就足可以立案调查。

报道又引述国际律师事务所Norton Rose Fulbright的合伙人李大卫表示,过去曾经有好几宗美国与国际合作调查贪污案件的例子。就在今年5月,法国能源商Total就需要为在伊朗涉及的贿赂案而支付美国政府3.98亿美元的罚款。

李又说,在香港和上海都有上市的中石油,旗下也有英国的分公司,因此英国也可能根据国家的行贿法案而向中石油展开调查。

就有关的报道,中石油发言人表示,根据相关的法规,公司将在适当的时候披露有关详情。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