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江湖秘史之大佬W的故事

作者:谷古股 发表:2013-09-02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2日讯】国内资本市场中,学历高、智商高的人多如牛毛,但是情商高的人却寥寥无几,所以在这个“遍山狐狸一只鸡”的圈子中,一下子碰到个情商高的人,多有几分不真实的感觉。但是多年的江湖观察:情商高的人,虽然也会曲折,往往贵人相助,后有大成。智商过高的人,定有磨难,终归沉寂。

那个年代,W君作为投行的项目经理,是公司投行业务的一把尖刀。十余家公司的IPO和再融资,帮助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超过20亿元。连续两年,他所在的部门成为投行项目最多、创收最大的部门,可谓在投行领域叱咤风云。那个年代,W君作为投行的项目经理,是公司投行业务的一把尖刀。十余家公司的IPO和再融资,帮助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超过20亿元。

N年前(N>10), 我刚入证券公司投行。那时候公司投行队伍兵强马壮,在全国最高档的写字楼一层楼面敞开式办公。与我相隔不远,坐着另一个部门的副经理W君。当时只觉得他那里电话不断、出差不断、客户不断、笑声不断,姑娘好像也不断。衬托出我们部门的悠闲寂寞,让人心生羡慕。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们终于走到了一起,却是为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利益之争。我们两个部门的经理为了一个再融资项目争得不可开交,互不放手,闹到投行总经理出面。协调的结果,是两个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共同承做,W君成了我的组长。

作为老员工和老大哥,W君无论在专业知识领域还是指导江湖游戏规则方面都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与关照,指点分析报表,讲解会里走马灯似不断修改的“业务规定”。同时,W君业绩突出、为人慷慨,还主动帮助我这么一个陌生的年轻人分担商务应酬和差旅费用,让我在客户接待上没那么孤寒。偶尔还顺道接送,主动介绍朋友给大家认识。

那个年代,W君作为投行的项目经理,是公司投行业务的一把尖刀。十余家公司的IPO和再融资,帮助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超过20亿元。连续两年,他所在的部门成为投行项目最多、创收最大的部门,可谓在投行领域叱咤风云。

对W君的性格评价,与之共事过的同事异口同声:谦恭友善,待人真诚,是一个难得的好人。每个认识他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性格魅力,体验和他合作的愉悦舒心。

他这种性格魅力的养成与年幼生活家庭环境息息相关。在新疆建设兵团长大,生于一个多兄弟姐妹的家庭,让W君从小就学会尊重年长关爱年幼,学会彼此分享和宽容,学会承担责任为人分忧。那种部队兵团的大院生活,更是让W君受益匪浅。开朗善于沟通的性格,雷厉风行、组织纪律性观念的养成都是在这个时期奠定了基础,为以后的工作生活、朋友交际做了很好的储备。

W君在集团的真正崛起,源于一次重要的年度投行工作会议。那年投行业务风光无比,公司上下无不欢欣鼓舞,歌舞升平。在邀功行赏,其乐融融的“美好”氛围中,W君作为年度业务标兵的发言却彻底地打碎了这个会议的和谐。他并没有为自己邀功请赏,而是结合工作的实际体验思索,提出了很多的问题;在涵盖未来投行的业务经营、流程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自己发现的问题,并针对性地给出了解决办法。

W君硬是把“一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和谐的大会”氛围全毁。部门经理怒从心头起,摩拳擦掌想收拾他。老板可是仔细倾听,感叹原来公司内部藏龙卧虎,有如此人才被埋没在下面!人才就像麻袋里的锥子,总是会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扎出来。

很快,按照老板的意思,W君以书面形式陈述了公司经营的利弊,洋洋洒洒长达20页,可以说为公司投行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随着那次壮举,W君被破格提拔就任北京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兼任北京证券营业部总经理。不久,又由于业绩优秀被安排到清华大学进修学习。

京城回来之后,他受命筹建券商第一家创投公司。就见他整天出差,背着个破电脑,拿着投影仪给客户讲解普及创投和PE的知识。最终,他一个人拉来了10%的股本金,作为经办人投了三个公司。这些公司现在都已成为大家熟知的上市公司。

后来,他离开了公司……

大概一年后,我牵头筹建券商第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关于投资经理的人选,着实挠头了很久,后来我想到了沉寂已久的W君,便“斗胆”到他的办公室去看他,试试口风。要知道他的办公室在深圳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整层楼面。没想到在促膝深谈后我们一拍即合,W君毅然甩掉宝马740来报到,成为我们投资团队的第一批股票投资经理,也是我们这个后来在江湖上小有名气团队的核心成员,为团队的建设、人心的凝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几年后,我由于年轻气盛、江湖义气给老板撂挑子,老板多次挽留未果。看我去意已决,还是给我面子,让我推荐继任。我推荐了W君,一是W君的专业投资水平符合公司的要求,二是W君当年直接受到过老板的栽培,一直感恩于他,对公司具有很高的忠诚度,任何情况下不会做出伤害大局的事情。要想在天朝资本江湖做大事,能力和信任相比较,显然后者更加重要。老板听了很感动,也欣然同意。并且讲了那句著名的话:“信任的成本是最低的。”当然, W君也恰恰由于忠诚,后来把自己置身于江湖的凶险之中……

多年后,我们一个老领导俨然已是潜行江湖的大佬,突然一日约我喝茶。望着窗外深南大道熙熙攘攘的车流,他调侃我年纪轻轻不思进取,劝我到他控股的一家期货公司做老总。我答,虽年轻,但已被江湖摧残成残花败柳,无意重新绽放。承蒙信任,我不妨推荐一人。他笑笑说:“我估计到你可能不从,我还有一备选,不妨看看我们是否心里想的是同一个人。”我们两个在纸巾上个写了一个名字,打开后相视大笑,心有灵犀一点通。后来W君也不方便出山,挂名做了一段时间“总顾问”,那是后话。

这几年,W君在网上不时身影闪现,精力旺盛。我偶尔提醒他网络情况复杂,良莠不齐,注意自我保护。但他还是那么勤奋、真诚、无私地“毁人不倦”。每每当我在北美的中午(天朝的半夜)看到他网上的身影,就浮现出他在上海期间操盘室那盏彻夜长明的灯光。

天朝资本市场中,学历高、智商高的人多如牛毛,但是情商高的人却寥寥无几,所以在这个“遍山狐狸一只鸡”的圈子中,一下子碰到个情商高的人,多有几分不真实的感觉。但是多年的江湖观察:情商高的人,虽然也会曲折,往往贵人相助,后有大成。智商过高的人,定有磨难,终归沉寂。

偶见一些不知深浅的小年轻在网络上质疑甚至羞辱W君。我在此想说:在中国这个资本江湖中,你做投行有没有帮客户圈过50亿以上的钱?你做创投有没有投过一个亿以上的项目并且成功上市?你做投资管理有没有输赢过以亿为单位的钱?谈恋爱有没有谈过100个女朋友?如果没有的话,你最好还是搬个小板凳坐在后排,在他这儿还真是没你骂娘的份。

(本文写于2009年夏深圳▪大梅沙,修改于2013年7月1日北美)
 

来源:新浪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