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干过的德国工作

作者:沈凌 发表:2013-09-04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4日讯】1999年下半年来到德国的时候,我差不多已经是而立之年。所以,和当时的很多中国留学生不同的是,我并没有很大的生活压力。但是,我仍然非常渴望去体尝一下学生勤工俭学的味道。

在德国留学,德国政府允许外国学生有限度地打工以支持学业。每年的打工时间是给定的,我记得当时是一年90天。超出了就是打黑工,比如去中餐馆端盘子,去给人家做钟点工之类的,工作时间并不会被记录下来,但是一旦查到会被处以非常严厉的处罚。其实如果打工纯粹是为了维持生活的话,只要能打到一份比较正规的暑期工,一年的生活费基本就有着落了,并不需要整天去找黑工。

在学生中口碑最好的公司是Bosch(博世)。它是德国最早(是不是全球最早?)实现八小时工作制的公司,最早推动改善工人的福利。所以学生传说,它给的小时工资最高。而且由于它给正式员工的福利最好,它的员工在夏天出去度假的也就最多,这就是说,每到暑假,它给学生提供的工作机会也最多。当然它的好福利倒不是像中国公司一样,逢年过节的发很多的月饼和年货,它的好福利主要体现在工资制度上:除了基本小时工资比较高以外,它给的加班费也特别高。例如,你被安排在流水线上班,就需要轮着做日班,小夜班和大夜班。日班拿的就是基本工资,小夜班(也就是下午到前半夜)的工资就是日班的2倍,而大夜班(也就是真正的通宵夜班)就是基础工资的3倍。如果你是周末加班,也会是2倍,如果是周末的夜班,那么可能就是2*2=4倍!学生暑假来为一年的生活费打工,当然希望赚的越多越好,所以,如果能够被安排做大夜班,或者周末加班,我们大家都会恭喜他:发财了哦!

我没有这样的好运气,申请了几次Bosch,都没有被录用。但是我也有两次被斯图加特的阿尔卡特公司录用过,给了我一个近距离观察德国公司的好机会。时光荏苒,许多记忆已经模糊,但是我仍然记得当时的三次震惊。

第一次被德国公司震惊的是:他们对待我这样一个学生的认真态度。大家都知道阿尔卡特是一个电讯设备公司,我不过是一个经济系学生,暑假去打工,也不多是打打杂而已。申请书寄出之后的某一天,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问我什么时候有空去面试,来回路费当然是公司报销。我有点诧异了,一个暑假工,有必要让我去面试吗?反正公司负担路费,我顺道还能去斯图加特玩一玩,这样的好事我自然不会推辞。等到了公司,人事部门带我去了一个将要录用我的部门,(惭愧,我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明白这个部门是干啥的)这时候部门经理出来接见了我,拿出了厚厚一个文件夹,给我介绍本部门的详细工作流程和任务。我的老天,我对电讯设备是一无所知,家里换个电灯泡都需要别人帮忙,让我去理解这些,无异于天方夜谭!我云里雾里听了大半个小时之后,经理又问我,还需要知道什么?我呐呐的说:我什么也不懂,总之你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好了。他笑笑,又带着我在各个办公室转,把我介绍给同事们。我又晕了,德国人的名字本来就不好记,我听过即忘。心里想的是:这是不是就算被录用了呢? 

我第二次被德国公司震惊的是:我的两个月暑假工居然还有5天休假!学生暑假来打工,自然是不想要休假的,因为暑假本身就是学生的休假。但是我的经理一本正经地对我说:按照德国法律,正式员工一年有30天的法定休假日,我被录用了2个月的暑假短工,所以,30除以6,我应该得到的年休假是5天。不过我当然可以放弃休假,那样的话,这5天我能够再多的一份双倍工资。我想我是被幸福砸晕了脑袋,一个劲的点头,让我的经理很迷惑,这个点头是想休假呢?还是放弃休假??

最后一个让我震惊的事情是:原来这个德国公司里面上班,没有迟到的说!公司实行的是弹性工作制。每天的有一个所谓的“核心工作时间”是所有的员工必须在公司的,比如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具体的时间我忘记了。你可以自己选择几点上班,几点下班。进来出去的时候在公司的打卡机上面打一下就好了。比如,我常常8点到,下午4点走,那么我的工作时间就是8小时,扣去中午一小时的休息时间,正好7小时。公司是计算你一周的总工作时间的,达到35小时就可以了。如果超出了呢?一开始我没有很明白,所以好几周我都是下午5点多才离开。经理有点不好意思地找我说:最近的工作是不是太多了?还是因为新来不熟悉?有需要帮助的尽管说!我说没什么啊,工作很简单,我已经掌握了。回家晚是为了错开下班高峰。哦,这样的话,你工作结束了就去打卡,然后想在办公室呆多晚就多晚,不然的话,公司是要为你多呆的那一个小时支付双倍工资的!——我的老天,不明不白中,我又多赚了好几天!

弹性工作制在德国普遍实行,这样既减少了交通拥堵,也给员工以很人性化的平衡家庭和工作的调节手段。正如德国普遍实行的年休假制度一样,我想,对员工的尊重,正是体现在这些细微而合理的制度设计上吧?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