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洁敏剥开薄熙来与周永康之间的关系

蒋洁敏遭清算 周永康薄熙来的关系藏不住了

发表:2013-09-05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5日讯】连日来,中石油系统地震不断。继4位高管同期被调查后,原一把手蒋洁敏亦被牵入漩涡。而在此间,多处消息源披露称,这位曾经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麾下干将的蒋洁敏还与已落马的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过从甚密,通过在薄熙来的任职地兴建或投资石油炼化项目等方式帮助其“提升政绩”。

观察人士指出,该消息其实也隐隐透露出周永康与薄熙来之间的尚未被明确的关系。事实上,早在周永康主持中央政法委和薄熙来主政重庆唱红打黑,以及王立军事件导致薄熙来落马前后,周薄二人的一些动向和所为就曾引起外界对他们之间关系的诸多猜测。再加上在稍早前薄熙来庭审过程中无意间流传出来,之后又被封杀的“上级六条指示”,周永康与薄熙来二人之间的真正幕后关系也逐渐浮出水面。考虑到薄熙来已然落马,而周永康麾下四川、石油两个以自己为利益和权力核心的人事体系渐次崩溃,已久未露面的周永康或将很快以另一种面目现身。

石油大佬蒋洁敏曾暗助薄熙来

在中石油4位高管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同期被调查不久,曾担任中石油董事长的蒋洁敏亦于9月1日被宣布调查,2日后已被免去领导职务。在此期间,有中国媒体报道称,据知情者透露,蒋洁敏与已落马和公审的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亦有较多交集,并通过在薄熙来的任职地兴建和大规模投资石油炼化项目等方式帮助后者“提升政绩”。

其原话称,“薄在辽宁省任省长时,蒋洁敏就推动中石油在辽宁扩建或兴建原有的石油炼化项目;薄后来去了重庆,蒋又如法炮制。”而公开资料显示,中石油在辽宁有两个千万吨级的炼油厂,即大连石化和抚顺石化。2007年11月,薄熙来就任重庆市委书记。中石油方面很快即表示在重庆市长寿区投资近150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建设一个具备生产成品油650万吨能力的炼油厂。2009年,中石油又宣布将这一炼油项目的产能提升至1,000万吨级。

有业内人士对中石油做法有所质疑,中国北方的炼油能力早已严重过剩,且北方的经济较南方落后,大量所需原油要从南方运来,运输成本巨大。而即使中石油在重庆的炼化项目,原油也需要从缅甸运来。与此对照,中石化则更多选择在南方沿海修建炼油厂,无疑更为经济。

薄熙来本人及其支持者一向以其经济发展高速度自豪,而随着国企巨无霸中石油原一把手的落马以及更多内幕的流出,这种高速度的出现也有了一定的解释,即主要是借助于富可敌国的国企的倾斜性大数额投资的方式,推动当地GDP和税收的增加。

由此也产生了一系列疑问:薄熙来仕途中从未与石油系统有过直接交集,蒋洁敏为何会一路资助?薄熙来能够给中石油或蒋洁敏个人提供何种利益或其他方面的好处?在薄熙来与蒋洁敏之间或背后是否存在将二人串连起来的利益第三方?

周永康与薄熙来幕后关系渐明晰

有熟知中国政情的观察人士称,中国石油系统其实是一个自上而下的比较封闭又较为独立的体系。该体系中仅高层少部分人士有机会入政,挂职地方政府机构或进入中央国务院系统参与控制中国经济运行,仅极少一部分人能够主持地方政局或进入中央更高层,其中便有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与其之前的曾庆红。

通过公开简历能够发现,在周永康从中国石油系统步步高升之际,正是蒋洁敏在此系统中平步青去之时。

周永康在1988年至1998年从中石油副总经理升为总经理并经过在胜利油田短暂挂职后,从胜利油田出身的蒋洁敏亦升为山东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后又被调入青海任石油管理局局长。而且周永康在1998年离开石油系统进入中央,担任国土资源部部长以及渐次成为政治局常委,他也时常去中国内外中石油各地项目考察,对中石油及其内部老部下关照非常。而蒋洁敏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不断被委以重任,并在周永康成为常委之际成为中石油总经理兼董事长。

因此有分析人士据此认为,蒋洁敏确实可以算作是周永康麾下人马,至少是在组织人事上二人有较为密切和非同一般的关系。此时再回过头来看蒋洁敏与薄熙来之间的来由不明的利益输送,或许能够得出一种解释,即蒋洁敏原是受周永康之托,为薄熙来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出于个人私情和某种目的帮助。而周永康通过这种利益输送又能在薄熙来身上取得何种收获,却难以为外人所知。也有观点认为,周永康与薄熙来二人一个是身在中央,大权在握,一个是主政地方,前途不可限量,因此双方较有可能是一种政治结合。

事实上,这种未被证实的政治结合猜测已在过去几年中出现了诸多迹象。在薄熙来入主重庆后高调掀起唱红打黑之时,周永康曾在2010年亲赴重庆调研,并表示打黑除恶是为群众办的好事实事。然而在薄熙来因王立军落马后揭开的黑幕却表明其打黑更像是黑打,不仅致使为数众多的无辜民众遭受人身迫害和利益损失,而且也践踏了中国举步维艰的法治建设进程。而对于身为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主持公检法全局工作的周永康来说,自然有失职和纵容之罪。而且有中国媒体报道,王立军在重庆时大兴监听手段,致使当地官场人人自危。有消息甚至称,王立军曾监听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热线,而负有国安重任的周永康因此也难逃追责。

不仅如此,此前曾有报道《手握国之重器周永康生异心惊中央》指出,在“薄熙来事件”发生后的2012年3月7日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投票表决对薄熙来的免职决定,周永康投了反对票,成为9大常委中的不和谐音,事后更是将中央的处理意见私下通知薄熙来,严重违背了中共中央的组织纪律和保密法规。其二心已然十分明显。而周永康的这种做法,却与薄熙来主政重庆时经常忤逆中央甚至挑衅胡锦涛的做法有着某种程度的暗合之处。

实际上,周永康与薄熙来二人之间的非同一般的关系在薄熙来“出事”时得到了多次体现。今年8月下旬薄熙来被公审过程中流露出来、之后又被官方删除的一段话显示,在王立军出逃后薄熙来曾收到来自中共中央高层的“上级六条指示”,再联想到周永康在政治局常委投票时投反对票的情节,外界很容易推测出这里所谓的“上级六条指示”即来源于周永康。《纽约时报》也认同此一观点。

周永康对薄熙来的站台不止如此,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薄熙来及其代表团已经是当时的烫手山芋,而周永康仍以常委的身份亲临其所在的代表团,同时肯定打黑、肯定其司法队伍、肯定经济成就,肯定“五个重庆”,对薄熙来的支持立场十分鲜明。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当前周永康仍然未传有变,但是随着其麾下以其为权力核心的四川、石油两大体系同时塌陷,一系列直接指向其本人的违法违纪犯罪证据日渐充足有力,他或许已经成为中共体制内外一致讨击的“瓮中之鳖”,只待时机成熟便可下手。届时,周永康将会成为中共新领导集体打下的第一只真正“大老虎”。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