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长廊•物理篇]为什么利用超声波进行清洗?(图)

发表:2013-09-06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6日讯】随着工业的发展,利用超声清洗而代替陈旧的手工清洗及其它清洗工艺,不仅对改善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产品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对节约能源和提高经济效益也有明显效果。

超声清洗是借助于超声波在液体中的空化作用来进行的。我们知道,由于超声波的频率很高,所以振动的速度很快。当强烈的超声波在液体中传播时,液体中的某一点在某一时刻由于压强的增大将受到来自各方的拉力。如果压强减小到低于静压强一个大气压以上时,也就是说,由于超声波所给予液体某一点的负压强在数值上大于一个大气压以上,液体将被拉伸而破裂。由于连续性的破坏,在液体中将出现细小的空穴,这神细小空穴的产生就是空化形成的过程。根据动力学理论,这种细小空穴在完全闭合时,将由其中心传播出一个球形冲击波,其压力值可达上千个大气压,依靠这个很大的往复发生的冲击力,附着在固体表面的油污及其它附着物被冲击下来。这个过程是短暂的、循环的,因此,固体表面附着物就不断地被击于液体中,从而达到清洗的目的。

超声波清洗的优点很多,尤其对清洗渗透到物体表面的微粒有独特效力。目前广泛用于电子行业中硅磨片的清洗,精密光学仪器的透镜及其它玻璃件研磨后的清洗。利用超声波在液体中的空化作用,还可清洗具有各种槽、螺纹等形状复杂的物体,如钟表器件、医疗器械、喷油嘴、拉丝模、电镜铜网等,不但有显著的效力,而且还可降低成本。还有的用超声波清除金属件上的锈蚀层。在特殊的行业中采用超声清洗代替高压、高温等清洗手段,特别是对有毒工序器件的清洗更是具有广泛的应用。


一种数控加热超声波清洗机(看中国配图)

来源:科技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