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中被天神所照顾的富人

作者:刘宴斌 发表:2013-09-06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6日讯】从前有位商人,经商的途中路过河北地界,忽然遇到了大雨和冰雹。由于此时正处于田间的小路上,所以无处可躲的他只好躲在了玉米地里。

就在此时,他忽然听到空中传来一句有力的声音——“这是张不量的田地,不要伤害他的庄稼。”

商人听到此话,有些不太明白。既然他的名字叫做“不良”,那为何还要保护他的庄稼呢?

雨雹停了之后,好奇的商人就到村中进行查问。原来,是他把人家的名字搞错了。此人不叫张“不良”,而是叫做张“不量”! 

经过别人介绍,他才知晓:这位张翁为人十分和善可亲,家中也颇有些钱粮。每到春天青黄不接的时候,村中都会有很多断粮的人家到他那里进行借贷。到了夏天还粮的时候,对于借贷之人所还的粮食,张翁从不让人称量。故而,村中之人尊称其为“张不量”。

然后,商人又把自己在田间的奇遇告诉了村里人,大家来到田地一看,果然如他所言——村中除了张不量家之外,所有人家的田地都遭到了冰雹的袭击。

 

参考文献:《聊斋志异·张不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