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止于智者,谣言起于封锁

作者:思芦 发表:2013-09-07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7日讯】最近,当局重手打击网络谣言。抓了两个网络谣言推手,秦火火和立二拆四。并在电视、报纸、网络上强力报导,意在吓阻网络谣言。紧接着网络大V薛蛮子,也被以嫖娼罪名拘捕。两者罪名弱相关,两者时间强相关。让网民领会到当局的本意。至此网民人人自危。稍一不慎,就可能成为网络造谣或传谣者,惹来牢狱之灾。8月26日,网名为“宁05021”的20岁的赵某在网吧发帖问:“听说娄庄发生命案了,有谁知道真相吗?”清河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以网络造谣为由将赵某行政拘留。网民震动:“求真相也算造谣被抓?当然,我们需要打击网络造谣!但是否有合适的考量尺度?什么是造谣,什么是质疑,什么是探讨,有适合的、客观的、公正的、标准的定义吗?强烈质疑某些地方矫枉过正,外加滥用公权力的做法!这些,比网络造谣更加让人觉得忧虑!”“警方难道就不会公开辟谣说没有吗?动不动就抓人,太恐怖了。” 

显然,在当局眼里,谣言就是一切与维稳相背的传言。打击网络谣言,就是为了封口,为了维稳,为了清肃网上的异己言论。

此招并不新鲜。记忆中的1974年,沉闷的社会忽然活跃起来。三五知己经常走动。聚会中有消息灵通人士地宣告:江青想出一本红都女皇的自传,和美国记者维特克女士的谈话泄露了国家机密,受到毛主席的严厉批评。于是大家眉飞色舞,奔走相告。口口相传的速度一点也不亚于现在网络的速度。四人帮大为恼火,说邓小平是谣言公司的总经理。搞了一个运动,叫追查政治谣言。人人过关,层层追查。想封民意之口。四人帮被打到之后,当时的谣言被证明都是真的。

中国向来谣言多。不仅是因为信息不透明,还因为基于经验,人们意识到谣言往往是遥遥领先的传言。薄熙来事件后,网上的种种谣传都被随后的中央文件证实了。有人说所谓谣言就是山寨版的中央文件。

“谣言止于智者”这句话,常被人用于批判谣言的流传。此句出自《荀子•大略》:“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流言止于智者是因为智者能看到,能听到,能想到。相对一般人有信息优势。对比终止点,我们更应该关注谣言的起点。谣言起于信息不透明,起于真相被封锁。如果有新闻和舆论自由,谣言无由而生,生亦不攻自破。

流传最快的谣言往往代表着民心所向。执政者于其封民之口,不如洞察民意,顺从民心。

要打击造谣,不轻信流言;但更重要的是追求真相,追求知情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