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运输局4位官员先后落马

作者:张智 发表:2013-09-07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7日讯】58岁的苏顺虎穿着号服,神情委顿地坐在被告席上。此时的他和2010年世界高铁大会上那个意气风发的官员判若两人。

这是2013年9月4日,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受审。而此前一天,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涉嫌受贿4755万元,已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

这只是原铁道部贪腐窝案的冰山一角。事实上,自中央加大反腐力度以来,原铁道部运输局就已经有4位高级官员受到贪腐指控。除了张曙光和苏顺虎,原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副主任刘刚、原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也先后遭到调查,运输局成为原铁道部贪腐窝案中“贡献”贪官最多的机构。

正副职先后落马

被控制了两年后,苏顺虎再一次出现在媒体的视线中。

2011年6月初,在京沪高铁即将开通之际,也是时任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的苏顺虎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同月,苏顺虎被带走调查。

案发前,苏顺虎身兼多职,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运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铁道学会理事、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物流协会常务理事。曾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在调入铁道部之前曾在部队多次获得嘉奖,并获得三等功二次。

但在取得这些成就的同时,检方指控,苏顺虎于2003年至2011年间,他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货运营销计划处处长、营运部副主任、副局长兼营业部主任的职务便利,为三家单位牟取利益,为此收受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490余万元。

彼时,原铁道部贪腐窝案已经开始发酵。

此前,在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带走调查后的第16天,号称“中国高铁技术第一人”的张曙光被停职审查。这是刘志军落马后被牵连的第一位原铁道部官员。

2011年1月,张曙光在被抓前一个月,专程赶至美国洛杉矶,将一栋原本和妻子共有的价值百万美元的别墅全部转入妻子个人名下。被抓后,据调查,张曙光涉嫌受贿共计4755万元。

高危部门

4名高官落马,让运输局的贪腐现象备受关注。

原铁道部作为运输部门,运输局的权力相对较大,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实上,运输局的权力远远超过一般人的想象。

2000年之前,原铁道部下设车辆局、电务局、工务局、机务局和运输局等部门。2000年,原铁道部为了响应国务院精简机构的号召,将上述五个部门合并成为一个部门,统称运输局。

运输局合并后,下设基础部、装备部、营运部、调度部四个正局级的部门。其中,基础部主要负责铁道工务、电务、通信信号、铁路维修等职责;装备部负责铁路的机车车辆的检验、验收等职责;营运部负责制订运输计划;调度部则负责铁路调度。而基础部和装备部的职责,既包括制定标准,又包括验收准入和招标,而且还负责招标采购来的产品在各铁路局之间的分配。

“比如有民营企业想生产列车,质量达不达标,就由装备部车辆验收处说了算;民营运营设备企业想进入铁路,找谁?找运输局的基础部和装备部。不要小看运营设备,仅这一项就涵盖了几十种产品,背后可能是多达上百家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

而细数运输局的贪腐路径,大多数是把资源随意分配,自己吃回扣。一名曾在运输局任职的知情人士表示,运输局实权在握,整个铁道部大半核心权力都集中在运输局,因而容易滋生腐败。

因此,为了缩小权力,减少贪腐,原铁道部再次进行机构改革,将运输局由4个部门拆分为10个正局级的部门。其中装备部被拆分为车辆部、机务部和高铁部;基础部则被拆分为工务部、电务部等部门,这些部门现在原封不动地由铁路总公司继承。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