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内外交困,在美遭官司(图)

发表:2013-09-07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石油集团背后,涉多少贪腐丑闻?

【看中国2013年09月07日讯】近期官场地震的中石油贪腐丑闻蔓延之际,美国一律师事务所代表投资者入禀法院,对中石油及部分高管提起集体诉讼,指控其隐瞒贪腐丑闻、财务报表“有虚假和误导”成分。

9月5日,香港《南华早报》和“彭博社”等报道,美国一律师事务所Pomerantz Grossman Hufford Dahlstrom & Gross日前对外发布,代表去年4月26日至8月27期间购买中石油美国存托凭证的投资者,向美国纽约南区法院提交对中石油及部分高管的集体诉讼,诉状称:“中石油未有披露部分高管违反公司管理条例和操守准则,也未有公布中石油正在接受中国当局调查,中石油的财务报表有虚假和误导成分。”

在9月4日,一名为约翰.布鲁(Johan Broux)的比利时投资者一纸诉状将中石油告上了美国联邦法院,这名投资者在诉状中指出,受中石油高管卷入腐败案的负面影响,中石油于纽交所托管的股票于8月28日下跌超过3.5%,与此同时,这位投资者还将中石油董长周吉平、财务总监于毅波,以及原董事长蒋洁敏和前财务总监周明春均列为了被告,并要求获得损失赔偿,但其未透露具体金额。

从8月26日起至9月1日,中石油相继有5名高管落马,其中包括前中石油董事长、国资委主任蒋洁敏。9月2日,《南华早报》表示提拔蒋洁敏的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也在被中国当局调查中。周永康盘踞石油系统30余年 ,外界疑中石油震荡和周永康有关。《南华早报》9月2日报道中也披露,去年3月另一涉中共高层官员的“法拉利撞车事件”后,蒋洁敏被指从中石油账户中向车祸事件受伤的两名女子家人转账数千万资金。2012年3月18日,在北京北四环路上一辆超速的黑色法拉利发生严重车祸,一20多岁的男子当场死亡,另外两名女子重伤。

另据中国媒体《南方日报》报道,就海外投资者举起维权大旗,一中国石油基金高管称,虽然按照美国证券法的规定,上市公司未披露腐败案信息属违规行为,但在海外资本市场,也不乏一批”伺机逐利”的机构及法律机构进行搅局。中石油发言人称,目前公司已经接到相应法律文件,已进入法律程序,对此不予置评,只表示个别人士的严重违法行为与公司的企业管理及战略无关。

代表投资者起诉的美国律师事务所在上海的合伙人劳莱斯(Daniel Roules) 表示:“虽然集团诉讼在美国很常见,但具有相当重的分量。赔偿数额依投资者的受损程度而定,集体诉讼通常会导致公司支付巨额赔偿。即使中石油胜诉,这场官司的诉讼成本也会很高”;他还特别指出,如果公司行贿并以合法费用列支,即属伪造财务报表,很可能被判罚款,也会令公司声誉受到损害。

近年美国不乏针对中国国企的集体诉讼,石油系统内另一与中石油鼎立的中海油公司,于2012年10月被纽约南区法院发出集体诉讼应诉通知,投资者指控中海油在2011年1月27日至9月16日期间,就公司经营、财务表现及山东蓬莱油田溢油事故,发布重大虚假及误导性的声明。中海油做出抗辩称指控理由不成立。香港《东方日报》认为随着中国当局反腐的推进,有可能波及更多大型国企,海外投资者针对这些大型国企的维权可能会纷至沓来,未知此次中石油如何抗辩?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