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污染: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

发表:2013-09-08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8日讯】中国面临严重的水源危机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为了解决中国北部以及东北部地区的缺水问题,中国政府启动了宏大的南水北调工程,今年春天中国政府宣布南水北调第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将在近期内投入使用。另外,国际气候变化政府间专家小组近期出台研究报告指出,世界大河源头的冰川水资源至少在本世纪末之前不会出现重大的降低。

法国的中国问题网站因此于八月二十八日刊登署名弗朗索瓦•丹如的文章,标题就是再谈中国的水源危机。

文章引述水资源专家的分析指出,由于地理,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等多方面的因素,中国某些地方严重缺水,以至于影响到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其实,中国的水资源从总统上来说并不缺乏在全世界排名第五。但是如果按人均计算,那么中国每人每年可支配的用水仅为两千立方米,而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是每人每年6200立方米。而且,中国的水资源分布极不均匀。在某些人烟稀少的地区,人均可支配水达到两万立方米,而在人口密集的地区,尤其是在北京以及天津等地,人均用水仅为每年五百立方米。中国北部的地下水源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每年向地下降低一米,地下水的过度开发导致今天海水倒流入地下污染水源。另外,农业灌溉系统效率不高以及矿业开采大量用水更加加剧了中国的用水危机。文章举例说,开采一顿媒就需要三千至一万五千公升的水。

为了缓解用水危机,中国政府一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限制性的政策,包括在2015年之前斥资一万八千亿人民币将农业灌溉设施的功用提高至百分之六十,将全国每年的总用水量限制在七千亿立方米以及强迫用水量多的企业向地方政府申请执照。另一方面又启动了工程浩大的南水北调计划。不过,作者评论说,中国政府上述措施的有效性还取决于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文章引述美国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院最新公布的一份有关中国水资源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宁夏1954年就提出的修建水坝旨在为地区农民提供用水的计划至今仍然没有得到落实,原因是临近的甘肃省委领导利用与中共高层官员的关系将计划叫停,理由是水坝可能会淹没甘肃下游的农田。宁夏政协委员2010年还向政协递交了一份请愿信,但是,问题仍然没有获得解决。同样,在颁发用水证以及跨省河流以及运河的用水使用权问题上各省之间以及地方与中央之间的矛盾错综复杂。

不过,事实上,作者尖锐地指出,缺水危机还不是中国目前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所有的技术专家以及观察家们都一致认为,中国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水污染。首先是因为中国的河流湖泊的污染程度已经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其次是由于面对如此严峻的事实,中国政府从中央到地方似乎都拿不出有效的治理措施。中国的水质量监督部门没有足够的权力来追究问责,而地方政府则一味追求经济增长,重视的是就业以及维稳等议题,而对环保问题充耳不闻。

作者引述中国社科院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只有百分之五十以下的居民可以饮用被处理后的水。中国河流的最大的污染源是农用药物以及工业污水,这些污水未经处理就流入河流不仅污染地面河水,而且也污染了地下水源。中国目前百分之五十的河水即使经过处理也不能被饮用。百分之二十五的地面水已成为毒水,都不能被用来做工业用水。

面对如此严峻的局势,中国官方同样出台了一系列对策,所谓管理水资源的三条红线,其中包括在水资源管理部专门设立水质量部门,设立地区监督部门,并且在全国设立14000个水质量监督机构,投资3800亿元人民币改善污水处理站。2008年,政府还立法对严重污染河流的企业老板追究法律责任。不过,作者评论说,这些侧重行政管理的措施缺乏实际的效益。在实际操作中,中央与地方监督部门之间矛盾重重,地方环保部门往往同地方企业抱成一团,有时甚至达成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协议。例如,禁止企业在本地排放污水,但却允许向临近县区或者省份排泄污水。即使是可以追究企业家责任的反污染法,当局在实际执法中也十分宽容,导致许多企业领导宁愿交付罚款,继续污染,也不愿意投资处理污水,因为,作者在文中用中文写道: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