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法鼓:气度非凡(图)

发表:2013-09-1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0日讯】天津的民间音乐舞蹈,种类繁多,形式多样,绝大多数是以老会或圣会(今称民间花会)的表演形式出现。如“法鼓”、“跑落(音lào)儿”、“高跷”、“重阁”、“秧歌”、“旱船”、“小车会”、“碌碡会”、“篓子灯”、“杠箱”、“龙灯”、“狮子”、“竹马”、“飞镲”、“中幡”、“十不闲”、“少林会”等。


民间老会或圣会,自明代相传,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演出活动一般多在礼仪盛典、传统节日、喜庆丰收及祭祀活动中进行。民间音乐法鼓是综合性表演艺术。它遍布市区、郊县,尤其是老城厢一带,可以说到处都有法鼓表演。

法鼓在天津发祥约有300多年的历史。它起源于僧、道作法时演奏的音乐,后传入民间,鼓牌子都是民众自己创造的,富有地方色彩。

法鼓表演使用的乐器有鼓、、铙、铛、铬共5种打击乐器。一般配备是:鼓1面;铛和铬各4副;钹和铙各6至7副不等。表演时,将鼓放在中央,左为钹、右为铙,铬和铛随鼓后或左右,面对面“坐敲”。

法鼓表演开始,由鼓手连续击鼓3次“冬、冬、冬、冬冬冬冬……”,鼓声由强到弱,由慢到快,称为“哨鼓”,表演者听到哨鼓声,立即拿起乐器,双脚八字站立,身体正对前方,目不斜视,表情安详肃穆。这时,头钹(第一个击钹的人)双手把钹一扬,连击4下,俗称“开”,之后全体演员随其击钹的速度合奏起来。演奏的曲谱有:《哨鼓》、《开钹》、《反鼓》、《阴鼓》、《长行点》、《收点》、《首品》、《叫门》、《绣球》、《对联》、《拔洞子》、《凤凰单展翅》、《上擂》等。常用的曲牌(俗称为“歌子”、“歌谱”、“曲子”)有:《龙须》、《老河西》、《摇鼓通》等数十种。

法鼓是边奏边舞。其中演奏“上擂”时,是法鼓的精彩舞段。艺人们用手中的钹、铙,随着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的音乐,做着上、下翻飞的舞姿。动作要领是双腿不能移动,只用双膝不停地屈直和腰部多方位摆动。舞钹动作一个接一个,钹在手中闪烁飞转、钹缨凌空飘动;铙在周身翻缠,忽屈忽伸,金光夺目,大有神威难撼,法力无边之感。这就是法鼓表演最吸引人的一幕,民间称之为“飞钹缠绕”。当“头钹”双手一扬时,标志着全曲表演结束。

法鼓舞蹈动作主要体现在钹的上、下飞舞和铙的周身翻缠上,通过钹、铙不同的击打方式而变着不同的舞蹈动作。如“竖击钹”,必须顺势向两侧打开成双臂侧平举,致使双钹缨在身体两侧飞舞。形成了“一字钹”的舞姿。又如双铙“搓击”后,通过相反的作用力,使铙在手中旋转,形成了金光闪烁,耀人眼目的“转铙”动作。诸如“双分钹”、“卷帘”、“缠顶”等动作,都是通过钹、铙的不同击法,产生不同作用力而顺势发展变化为舞蹈动作的。

由于法鼓最初是源于佛、道作法的音乐,因而其舞蹈动作除了从打击动作中发展变化外,还潜移默化地受到了宗教的影响。如“端饭”动作,可以说是直接从佛教地藏菩萨的“禅定手印”移植过来的;“托塔式”则是从佛祖释迦牟尼的“接引手印”演变而来。此外,法鼓表演艺人还从民众的日常生活中汲取创作素材,如创作了“叠金钱”、“拾金钱”、“撒金钱”、“单钹闪”、“双钹抖”等动作。

法鼓演奏者头戴帽衬,穿中式长袍,挽白袖口,黑色马褂,蓝色中式便裤,圆口皂鞋。

法鼓会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执各种道具组成的仪仗执事(即仪仗队);另一部分是由演奏人员组成的法鼓乐队。法鼓在表演内容上分为文法鼓、武法鼓和音乐法鼓。表演形式有设摆(固定表演)和行会(行进表演)。法鼓出会的人数一般在百人以上,最少也得七八十人。过去有全村出动的,人数可多达四五百人。

据传,旧时天津有130多道法鼓会。著名的有东园和西园的法鼓、大觉庵金音法鼓、龙亭井音法鼓、芥园花音法鼓、侯家后永音法鼓、南头窑同心法鼓等等。其中以敲打取胜的要数东、西园和大觉庵的法鼓;以表演“出手”——“耍”来取胜的要数侯家后的永音法鼓,该法鼓演技纯以出手见长,当表演至兴致时,将钹和铙抛于空中,再用手接住继续表演。保留至今的法鼓有河东区贾沽道的善音大轿法鼓、河西区銮驾法鼓、南开区的同云法鼓、杨柳青十六街的东寓法鼓、北辰区祥音法鼓、静海独流镇的法鼓和汉沽的“飞钹”法鼓等共16道。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