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儿子抢银行 谁逼父亲入绝境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9-12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2日讯】内地贫富分化出现很多令人唏嘘不已的悲情故事,浙江有位一岁幼童被樱桃核卡住气管,住院治疗,家中钱花光后,幼童父亲无奈之下竟拿着菜刀和扳手去抢银行,被警方抓捕入狱,事件留下思索,让人回味。

从情感角度,这位爸爸拥有伟大的父爱,所作所为让人同情,也值得理解;从法律角度,这种逾越底线的行为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问题是,是谁将这位可敬的父亲推入生活绝境?为何慈善组织和政府机构没有在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呢?

无独有偶,去年北京亦曾发生一宗刻章救妻的故事。下岗工人廖丹因妻子患尿毒症求医,半年花光积蓄,无奈之下私刻医院公章蒙混过关,四年间涉嫌骗取医院十七万余元。这个住在城市边缘,靠政府低保勉强维持生活且没有医保的家庭,在疾病刚刚降临不到半年就被拖垮。穷人得大病,到底谁来负责?

无论是父亲为救儿去抢银行,还是丈夫刻章救妻,两者都是为了家人而犯法,都是因钱而无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固然应承受法律制裁,但政府有没有责任呢?假如医保制度再健全一点,社会公益更成熟一点,这样的悲剧是否能够避免呢?事实上,社会成员因无助而为恶,这个社会及其每个成员都有罪责,政府更是难辞其咎。

贫富分化 特权横行

相比贫困家庭以身犯险救妻救儿的无奈,公仆老爷们却可以享受特权医疗。早前山西一家三甲医院的副院长透露,享受公费医疗的一些官员往往要求用最好的药,医院从讨好、巴结角度出发,也会给其推荐最好的药、最好的检查、最好的服务。有的官员仅得了普通感冒,就要求吃好几种药,并且要求住院输液。有一位退休省级干部住一次院花费就高达三百万元,相当于当地一百个家庭的年收入。而全国各地的名山胜水,高干疗养所可谓星罗棋布。

这其实只是冰山一角,二○○七年中科院一份调查报告称,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百分之八十是为八百五十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而且全国党政部门有二百万名各级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四十万名干部长期占据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等,一年开支高达五百亿元。这还只是六年前的数字,特权医疗发展到今天,估计早就超过了一千亿元。

中国的贫富县殊,不仅体现在家庭收入,而且体现在医疗服务。一边是普通百姓一场病下来倾家荡产,一边是高级官员享受特权医疗,药不厌贵,食不厌精。两相对照,如何让百姓心服口服?崛起中的中国实际上已是病入膏肓,尤其是官民对立,贫富分化,特权横行,严重压缩了基层百姓的生存空间,如果当局不改弦易辙,这些无奈的爸爸今日拿刀抢银行,他日就可能拿炸药炸政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