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没有杠杆就没有增长?

发表:2013-09-12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2日讯】凯恩斯主义经济学蕴含着这样一条公理:有杠杆就有增长,没有杠杆就没有增长。而中国经济的现实就是对此的完美印证。

为了防止不良贷款问题爆发遏制信贷恶性膨胀,今年夏天中国央行试图通过收缩注入流动性解决问题。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是6月份钱荒,银行间借贷利率飙升到20%以上,这几乎摧毁了中国银行间信用市场,并导致中国经济显著放缓。 “幸运”的是痛苦只是短暂的,一段时间的震荡后中国央行别无选择,只能恢复向系统注入与过去剂量相同的流动性吗啡。

一切又回到了原点:中国银行系统的没有得到任何纠正甚至变得更坏。简而言之:中国央行就是在走美联储的老路,他们都在朝远处踢破罐子,试图把棘手的问题推到未来解决。

法国兴业银行姚炜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她详细阐述了解释了中国经济当前的困境,她的观点也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为:

要么现在就承受痛苦,要么在短期内拖延问题,在未来承受更大的痛苦,毫无疑问中国选择了第二条道路。

没有杠杆,中国就没有增长?

在此前许多令人吃惊的强劲数据后,中国又公布一份令人印象深刻的8月货币和信贷数据,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影子银行借贷又大举反弹。

8月M2同比增长14.7%,高于市场预期的14.6%,前一个月为14.5%;银行新增贷款从7月的7000亿元,增加到7110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7300亿元。

但是影子银行信贷和新增债券能轻松弥补了这个不足,结果就是 8月社会总融资规模1.57万亿元,几乎是7月份规模的2倍。

8月委托贷款2938亿元,创下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新高。同时8月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为3045亿元创下年内次高,扭转过去三个月的累计跌幅的一半以上。而这两者合计占据当月社会融资规模的38%。

企业债券净融资从前一个月的461亿元恢复到1227亿元,尽管仍然少于今年头5个月平均2300亿元的水平。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能出现短暂复苏的理由,是基于中国的信贷增长将继续减速,决策者将继续坚持去杠杆化道路。

如果信贷从现在开始持续增长,中国经济复苏可能会持续长一点,更快一点。但这只是增加了未来的经济下行风险,因为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杠杆率,会从目前已经高得惊人的水平上继续攀升。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