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中国年轻人做公务员是严重浪费

发表:2013-09-13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3日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菲尔普斯在中国举办的“诺贝尔奖北京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创新力还是零。很多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年轻人争先恐后做公务员,是一种严重的人才浪费。

“2013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9月10日在北京开幕。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11日在会上表示,虽然中国已经在短期内弥补了技术方面的很大差距,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他也看到了很多工厂,并得出结论:中国的“创新力还是零,没有什么新的东西。他说,中国目前还在进行城镇化,科技转移还在继续,有的公司还在吸纳新技术的过程中,因此商业还在继续发展。此外,基础设施对经济的推动也还在继续,这正是中国经济还可以有7%增长率的原因。但是,中国的发展道路不可能永远这样下去,国外的技术有一天也将有用完。因此,中国必须开始自己创新,而创新才能促进更大的生产力。

菲尔普斯建议,中国政府应该鼓励金融机构推动创新,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而中小企业则需要人才。

菲尔普斯指出,每个国家都需要公务员,但政府机构不是年轻人工作的地方,这低估了他们的能力、是大材小用;也浪费了社会花在他们身上的教育成本。他表示,很多具有良好教育水平的中国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人才资源的浪费。他表示,希望看到中国年轻人对妈妈说:妈,我去西部、去南部、去北部开公司去了!旅美中国问题学者李洪宽对此表示:

“我同意他这种说法,他说的非常正确。因为一个社会的精英应该参与到创造财富的活动中去,参与到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创造中去。而公务员和当官的他们不创造任何东西,他们是管理社会的。现在的问题是,公务员太多了以后,他们不仅不能够良好地管理社会,而且还成了腐败的一个最大的根源。他们加重了老百姓和整个社会的负担,也加重了创造者身上的负担。”

尽管诺贝尔奖得主菲尔普斯希望看到中国年轻人更多地去创造事业,而不是热衷于成为国家公务员和当官,但中国如今的实际情况却是,中国这些年来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年轻人逐年大幅度增加。去年,有150万人参加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公务员考试,比前一年大增20万人。由于公务员工作轻松,有房补、免费餐饮等待遇,被人们视为“金饭碗”。 而中国官场贪污腐败泛滥,也促使许多人争当公务员来“自肥”。在中国媒体所作的民意调查中,有72%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同“有钱不如有权”的观点;近69%的人表示,他们择业时优先选择 “党政机关公务员职位”。对此,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表示,在中国大陆,当官的好处和优势太多。因此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做公务员或当官:

“中国虽然说几千年来就有官本位的现象,但是权利如果不与金钱结合的话,它充其量也就带来了社会上的地位。改革开放以后呢,权力跟市场结合了,这个权力就资本化了。你掌握这个职权,你就可以把这个权力变成资本。表面上这个官员的收入没有多少,但是,这个权力带来的收益是不可估量的。正因为这样,所以呢,大家都拼命要当官。”

“2013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以“新材料和新能源”为年度主题。4位诺贝尔获奖者与4位外国顶尖科学家参加了本届为期3天的论坛会。这些诺贝奖得主是: 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以及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等顶尖学者。他们在论坛上将深入探讨了如何发展新材料和新能源,以及从政策制定、产业链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应对其中的挑战,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