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和沃尔沃的文化冲撞

发表:2013-09-14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4日讯】沃尔沃瑞典总部坚持保护、保留传统风貌特色,但2010年收购了沃尔沃的中国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希望推出一款豪华版中式沃尔沃,与德国豪华车比拚。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浙江吉利集团收购瑞典沃尔沃之后,围绕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未来战略,公司高层发生文化冲撞。

传统上,沃尔沃车代表安全、结实、低调、沉稳,俨然瑞典风格的具象。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

沃尔沃瑞典总部坚持保护、保留传统风貌特色,但吉利希望针对中国富有阶层喜好奢华、张扬、炫耀的品味,推出一款豪华版中式沃尔沃,与德国宝马、奔驰和奥迪的顶级系列比拚。

报道称,沃尔沃-吉利高层的文化冲撞对中国整个工商业界具有广泛深远的意义:如果吉利的创办人、吉利和沃尔沃的董事长李书福如愿以偿,把沃尔沃推入中国高端豪华市场,那无疑为其他胸怀全球抱负和雄心壮志的中国企业开了先河。

品味

据4名接近吉利和沃尔沃的消息来源称,李书福认为中国是沃尔沃未来图景中的关键,将为沃尔沃到2020年实现全球销量翻番至80万辆做出重大贡献,因此要求他的瑞典下属设计一款与宝马7和奥迪A8拼杀的新型豪华轿车。

沃尔沃的管理层对此有所保留,认为放弃数十年来打磨成的独特风格而去跟德国豪华车对垒,风险太大;走豪华路线的投资成本大,而沃尔沃规模不足以迅速收回投资实现盈利,经济上不划算。

况且,炫耀从来都不是沃尔沃品牌的元素

文章透露说,为了缩小瑞典和中国方面的理念差距,沃尔沃作了让步,同意推出一款“中国版”的沃尔沃S80,车身加长,细节更豪华;目前该车型正在设计。

但2名熟悉李书福的人士告诉路透社,李书福仍在“软磨硬泡”,设法让沃尔沃首席执行官萨缪尔森同意推出李书福称为S100的沃尔沃豪华款与奥迪A8竞争。

虽然中国豪华奢侈品市场前景并不美好,但李书福预计中国豪华车市场仍有增长潜力。

品牌

文章说,熟悉李书福想法的人士告诉路透社,李董事长坚信沃尔沃在中国必须有一款豪华的旗舰车。在中国,爱炫耀、比阔的人构成了豪华车市场的顾客主体。

而沃尔沃欧洲总部的头头脑脑认为根植于瑞典传统是明智之举,部分原因是中国消费者的观念和品味正在发生变化,已经开始不再把拥有豪华德国名牌车作为炫耀身份地位和财富的方式。

欧洲方面认为,品味低俗、爱显山露水的大款们不是沃尔沃的目标客户群,但问题是中国目前品味高且财力足够雄厚的消费者并不多。

路透社引述一名熟悉李书福的人士说:“情妇爱宝马。煤老板和开发商开奔驰。这些富人就是喜欢炫耀。”

文章最后引述一名在中国的沃尔沃经纪人说,希望沃尔沃推出一款售价可达1百万元人民币的豪华车,那有助于沃尔沃在中国打造和提升品牌形象。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