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人为何热衷做公务员:平均年薪最高

作者:冯海宁 发表:2013-09-15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5日讯】2013年诺贝尔奖北京论坛日前举行,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今年已经80岁的美国人埃德蒙·菲尔普斯在论坛上发言时称,希望年轻人毕业回家后能说一声:“妈妈,我马上要开家公司了。”他认为,年轻人应该向世界展示他们的天分,过早地进入公务员队伍或者既有体制中,是对人才的浪费。

尽管2011年、2012年“公务员报考热”有降温迹象,但由于2013年是“最难就业年”,估计“公务员报考热”有可能再度升温。而报考公务员者都是年轻人。即使诺奖得主称中国年轻人做公务员是“严重浪费”,此话很有道理,但也改变不了现状,因为公务员仍是大多数年轻人择业时的首选。

事实上,年轻人喜欢做公务员不是中国特有现象,近年来法国、美国、印度等国家报考公务员也很火爆,比如 2010年韩国公务员(中央直属部门)的录取比例为1100∶1。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全球经济不振,就业情况不理想,而公务员却收入稳定,因而,公务员成为最烫手的职业,在韩国被称为“神的职业”。

不过,中国年轻人热衷于做公务员,可能与国外情况有些不一样。比如,其他国家的公民一般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热衷于做公务员,而中国经济长期保持着较快增长,“公务员热”也持续了多年。也就是说,“公务员热”与中国国情有关。

有调查显示,82.5%的人看重公务员“福利待遇好”。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也透露,公务员平均年薪比事业单位人员平均年薪高出1万元,而企业人员平均年薪又低于事业单位人员。可见,公务员在中国是平均年薪最高的人群,再加上各种隐性福利,自然会诱惑年轻人做公务员,而很多国家公务员收入则处于中等水平。

诚如诺奖得主所言,年轻人做公务员是严重浪费。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人才发展报告》指出,中国人才浪费触目惊心,仅2005年就有2500万人因没能“尽其才”而被无端消耗,造成的损失仅经济指标一项已超过9000亿元。而人才浪费主要体现在政府系统,因为政府系统难以像各种社会机构一样提供专业岗位。

换言之,年轻人做公务员不仅是浪费人才、浪费教育成本,而且还影响到社会各领域发展的活力,甚至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比如,俄罗斯不久前火箭发射失败,有专家指出主因是人才青黄不接,因为俄罗斯年轻人喜欢当公务员。所以,我们也要警惕年轻人热衷于做公务员给其他领域发展带来隐患。

表面上看,年轻人热衷于做公务员是因为“福利待遇好”,但实际上折射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以及收入分配改革、社保改革滞后。由于政治体制改革滞后,政府相对强势,企业相对弱势,年轻人选择职业时就会“人往高处走”。而且,公务员“福利待遇好”也与政府自身改革滞后有关。

由于经济体制改革滞后,不仅政府的项目审批权过多,而且不少领域被垄断,市场化程度较低,那么,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就不好,进而影响到人才合理流动和创业。再加上收入分配改革、社保改革滞后,企业职工与公务员在收入、养老等方面待遇差距很大,所以企业往往吸引不到需要的人才。

另外,公务员招录制度不合理,也造成年轻人热衷做公务员。尽管《公务员法》规定年满十八周岁可以报考公务员,但很多地方明确公务员招考年龄要求一般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这就造成了公务员成为年轻人“专利”。显然,具有丰富社会阅历的人更了解民生、民意、民情,更适合做公务员,而年轻人更适合做创造性工作。
 

来源:证券时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