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上供出“不能说的秘密” 国人跌破眼镜(图)

院士桂冠价几何?

作者:袁斌 发表:2013-09-16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曙光(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9月16日讯】堂堂中科院院士的桂冠,居然也可以花钱去买!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日前在法庭上供出的这个“不能说的秘密”,着实让国人跌破了眼镜!

中科院是什么地方?那可是中国最高的学术殿堂,也就是中国科学界的金字塔尖啊!而院士则是中国“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和“终身荣誉”。因此,在我辈的想像中,能评上院士的人个个都是中国最顶尖的响当当的科学家,而评选这样精英更是一状尤为庄严神圣的事,绝不应跟权力和金钱搭上半点关系,至于申报人最终是否能够入选,标准只能是他们真实的学术成就,绝不应是任何别的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行为规范》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对此说的也很清楚,“院士要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对增选工作的影响以及行政上的干预,不对任何个人和单位作承诺,不接受请托说情和各种名目的送礼,不参加可能影响院士增选公正性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具有中国国籍的研究员、教授和同等职称的学者、专家,可被推荐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但由张曙光嘴巴中爆出的内幕,不但彻底颠覆了大众的想当然,也狠狠抽了中国科学院一记耳光。原来,院士桂冠就像官场上的乌纱帽一样,也是可以用钱来搞定的!

9月10日,张曙光在法庭上供述说,他先后3次向今创集团总裁戈建鸣索取钱款共计人民币800万元、两次收受武汉正远铁路电气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建新共计1000万元、收受北京博得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丙玉钱款人民币500万元,均与参评院士“需要花钱”有关。当公诉人问道:“这笔钱是用来参评院士的吗?”张曙光明确回答“是”。当公诉人问及张曙光为何收受北京博得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丙玉钱款人民币500万元时,他同样表示“当时正是第二次申请院士,需要花钱。”

据媒体报导,张曙光曾于2007年、2009年两度参评中科院院士,第一次得票寥寥无几,第二次以一票之差未能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数。可见,并未“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的张曙光距离院士桂冠最终也仅剩一步之遥了。这当中,金钱的力量无疑功不可没。可以想见,如果张曙光没落马,还在台上掌权,舍得花更多的银子去贿选,他很有可能在下届院士评选中最终如愿以偿,戴上院士的桂冠。

因为落马受审,张曙光贿选的丑事现在固然是被曝光了,但类似的丑事不是还有呢?按中国当下的情形来看,张曙光绝不会只是个孤例。其实,对于中科院院士评选的各种质疑一直以来就没断过。最近,上海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沈建华研究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直言不讳道:近年来很多案例都说明,目前在中国的院士评选中,出现越来越需要“运作”的情况,甚至由单位出面,组织强大的公关团队,有强大的财力支持,这在圈内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当选院士的人,往往是那些拥有一定社会地位、能够调动一定行政资源的人。

院士桂冠本无价,如今铜臭却沾身。连院士都能花钱买,还有什么不能花钱买?足见中国科学界已经堕落到了何等地步!若论“中国特色”,这也算是不能遗漏的一种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