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电操控 日成功发射火箭(图)

发表:2013-09-16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具备人工智能的新一代固态燃料火箭

【看中国2013年09月16日讯】日本具备人工智能的新一代固态燃料火箭“Epsilon”(艾普斯龙),14日下午2时从鹿儿岛发射升空,约1小时后,火箭所携载用以观测遥远行星的“SPRINT-A”太空望远镜(或称行星观测卫星),成功进入地球上空预定轨道并顺利启动太阳能面板。

位于鹿儿岛县肝付町“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的地面控管中心,在此次任务只动用2部笔记型电脑与8名工作人员就搞定,而过去发射主流H2-A液态燃料火箭则约需投入150人与庞大设备。Epsilon造价、发射过程人员与设备成本都大减,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期望,日本在国际航太市场竞争力能借此大幅提升。

JAXA指出,Epsilon火箭是与IHI航太公司共同研发,运用革新的人工智能打造,技术“领先全球”。其电脑能在发射前进行全自动的系统检查,并在准备工作完成后告知地面控管中心,与以往需要人工检查有天壤之别。

火箭本身运用人工智能科技,除可大幅减少地面控管人员,也使控管中心可仅靠笔电或桌上型电脑作业,让发射地点的选择更具机动性。从发射台组装到发射,准备时间可缩减到大约1星期,是H2-A所需时间的6分之1。

Epsilon火箭造价与发射成本38亿日圆(约台币11亿元),较前代M-5固态燃料火箭减半,约为H2-A成本的3分之1。Epsilon由3节组成,长24公尺、重约91吨,属小型火箭。其运载的SPRINT-A号称全球第一组用来远距观测金星、火星与木星等行星的太空望远镜。

此次是日本2006年9月发射M-5火箭7号机以来,首度发射搭载人造卫星的火箭。M-5火箭因造价成本高,于2006年退役。Epsilon开发计画被视为日本火箭研发技术东山再起的象征。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