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个下午同游巴黎和威尼斯?在中国可以(组图)

发表:2013-09-22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图:距离杭州主城区要40分钟车程的山寨巴黎“天都城”(原文配图)

【看中国2013年0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编译报道) 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9月20日(周五)报道,想在同一天下午游览法国巴黎和意大利威尼斯吗?可以,如果你在中国的话。

多年来,中国的开发商模仿欧洲著名的城市和城镇建成住宅小区。他们是一本新书的主题《复制原件:当代中国的建筑模仿》。

其中一个最突出的例子是在东南沿海省份浙江省的天都城。它看起来就像巴黎,双重斜坡的屋顶,(假的)窄烟囱和阳台,雕刻的马从阿波罗喷泉飞跃而出,这实际上是凡尔赛宫的翻版。一座埃菲尔铁塔从一个草丛和沼泽的田地上拔地而起,超过300英尺。

在网上经营服装销售的谢庭坚(音)说:“这非常特别,因为所有的建筑都是欧洲风格的,不像一般的中国住宅区。”他的办公室俯瞰着叫做“香榭丽舍大街”主干道上的树木、灯柱和间歇干喷泉。他说:“这里非常美。”

天都城始建于2006年,但仍然没有多少人住在这里。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其位置,距离最近的大城市杭州主城区要40分钟车程。


上图:天都城里假的店面(原文配图)


上图:天都城里假餐馆外的假菜单(原文配图)


上图:天都城里山寨的阿波罗喷泉(原文配图)

建成7年后,该开发区一楼的商店大多仍然是空的,小区给人一种破败、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觉。这里有一间根本不存在的咖啡馆和一间广告办公室的假的店面。广告办公室前面的标志写着:“广告desing是视觉艺术的交流和desing它的价值......”

甚至还有一辆卡车围绕着艾菲尔铁塔转,往道路上洒水,并播放着(儿童歌曲)“毕竟这是一个小世界”(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这真是耻辱”

那些开发商在想什么?他们不会说。当NPR的记者要求跟他们说话时,他们说正忙着开会,也就是中国话的:“我不想跟你说。”

当地21世纪办公室资深代理人严宣仁(音)的办公室可以看到山寨版的艾菲尔铁塔。他说:“原来的计划是非常好的,建设成一个住宅区,当人们开始往这里汇聚的时候,就建设一个商业区 。开发商原本想,会有一条地铁线连到小区的前面。”

但地铁从来没有兑现,也没有开发商预期的有钱人来到这里。大多数的别墅仍然是空的,有的售价超过500万元人民币(80万美元)。

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学教授唐明(音)谈及复制小区:“作为一名建筑师,我觉得这非常奇怪。对于我们的职业而言,从别的地方复制东西真的是耻辱。”

他认为那些开放商不了解消费者想要什么,认为复制有名的景观就可能把人们诱惑来这些郊区的开发区。

他说,中国复制其他国家的社区,问题是他们只是在仿造,而没有创新。

《复制原件》一书的作者Bianca Bosker今年早些时候走访了中国很多这样的社区,并与那里的居民交谈。她说,她见到一些人把这种高端的开发区视为一种炫耀他们的新财富和品味的方式。

她说,“他们不仅仅是在销售仿造西式的房屋,也在销售一种能活得更好的梦想。”

山寨威尼斯水乡

距离假巴黎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大约有十几名退休的妇女在户外跳舞做运动。不寻常的是,她们排成一排,沿着山寨版意大利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巨大的边缘在跳舞。

这是“威尼斯水乡”,另一个山寨版小区,带有阳台和赭石色墙壁的别墅,充满了意大利风格。

领舞的自我介绍说是谢老师,她说来这里是因为清新的空气和西式建筑。

她说:“我当老师的时候,觉得西方的教学方法更先进。”于是,她买了西方风格的房子,并配上欧式家具和油画。

这个山寨版威尼斯位于一个地铁站附近,比山寨版巴黎的天空之城成功。到了晚上,人们坐在公园的长椅上,俯瞰运河,在路灯下聊天。道路两边停的是宝马、保时捷和沃尔沃。

这里也有超现实风格。圣马可广场的一部分已经变成了一个篮球场,在一个游乐园附近的总督宫兼作工人宿舍。这些似乎没有打扰到当地人。

其中一名跳舞的刘盛迪(音)回忆起她第一次看到“威尼斯水乡”,她说:“哇!看起来完全像一幅画!他们怎么能设计出这样漂亮的房子?”

唐明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国旅游,对外国建筑的新奇感将会消退,他希望开发商在未来会想出更新颖的概念。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